不支持Flash

《小马锐话题》第59期:70后守财男PK80后月光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0:29 新浪视频

  言无不尽,锐气十足――锐话题

  谈到财富观念,不同的两代人会有截然不同的见解,也有着截然不同的行为。“70年代生人”非常注重财富积累,爱攒钱,他们的生活乐趣在于积累的过程;而“80后”则花钱大手大脚,毫无计划,人称“月光一族”,他们的生活乐趣在于消费的过程。

  是什么原因塑造了两代人不同的理财观念,又是怎样的思想在分别驱使两代人的理财行为?当一位70年代出生的男士与一位80后女孩就有关消费与理财的话题展开探讨时,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敬请观看本期的《小马锐话题》。

  欢迎网友点击参与评论>>

  锐语录

  卢山:30岁的人,他们的消费往往变成以“万”作为单位计算,买车买房不是用刷卡就可以搞定的。如此大宗消费的金钱是哪儿来的,只能靠攒出来。

  李晓娟:我不知道你同不同意那句话,会花钱的人才会挣钱。事实上选择月光这种生活方式的女生很多,她们在心里会觉得自己有能力去偿还这笔钱。

  卢山:我的房子可能不是很大,但是它让我感觉我在这个城市里边有一个属于我的(家),有个根,这个很重要。

  李晓娟:在我看来我的房子是按天来买的。这和你们要把这个房子买下来或者月供这个房子,一辈子拥有这个房子的概念是一样的。

  卢山:当你银行是你永远的债主的时候,你实际上是没有自由可谈的。

  李晓娟:在我的观念里,这张卡是属于我的,这一万块钱也是属于我的,我只不过先把它挪借出来而已。

  锐人物

  卢 山:自由摄影师,生于70年代。

  李晓娟:新闻记者,生于80后。

  锐主持

  马骧(Blog)

  锐交锋

  主持人马骧: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小马锐话题,我是马骧,我们的口号是“言无不尽、锐气十足”。我们今天的话题是70守财男和80后月光女,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坐在我左手边的李晓娟,新闻记者,80后女孩,你好。

  李晓娟:你好。

  主持人马骧:你是一个标准的80后的月光女吗?

  李晓娟:应该算很标准的。

  主持人马骧:你能代表80后的女孩儿吗?

  李晓娟:不敢那么说,但是应该说很典型。

  主持人马骧:好,另外一位嘉宾是生于70年代的小帅哥,他叫卢山,他是一个自由摄影师,卢山好。

  卢山:你好。

  主持人马骧:你觉得自己身上70后男人的特点明显吗?

  卢山:之前我觉得还不是那么明显,但是我觉得我心里越来越明显了(笑)

  主持人马骧:你觉得70后的男孩儿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卢山:懂得生活不易。

  主持人马骧:那80后的这些孩子们,他们最大的特点又是什么呢?

  卢山:他们还在知道生活不易的道路上。

  “月光”是一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吗?

  主持人马骧:有一种说法,认为月光这种行为本身是有问题的,它的问题在哪儿呢?就是一个如果有了正确,所谓正确理财观念的人是不应该花光自己所有的钱的,是不是月光是一种健康的理财方式?或者说月光是不是一种十分要不得的理财方式,接下来我们要听听两位嘉宾的观点。晓娟觉得呢?

  李晓娟:反正我不知道你同不同意那句话,说会花钱的人才会挣钱。我这个月把我的钱花光了,然后可能会透支一笔金额,但是我可能在透支之后的一、两天之内到处去找赚钱的机会。

  而事实上选择月光这种生活方式的女生很多,据我了解我周围的女孩子挣钱对她来讲并不是很困难,她可能是我认为我要透支这笔额度,在她心里她会觉得她有能力去补偿这笔钱。

  主持人马骧:晓娟是属于那种认为能花钱才能挣钱的?

  李晓娟:对。

  主持人马骧:卢山觉得呢?

  卢山:80年代的人觉得一千块钱或者两千块钱,作为他生活中比较明显的一个消费的部分,到70年代30岁的人他的消费往往变成以万作为单位计算。

  主持人马骧:就是比原来有钱了。

  卢山:不是,是你的开销比原来大了。因为房子不是你去刷个卡就能买的东西,车你都不是刷卡能解决的问题,所以这个时候你攒钱或者说理财,实际上他是出于一个你当时对物质需求的一个高度决定的。

  另外就是说现在这个时候讲理财比较热,或者说你买房子这些所有的这种经济压力都源于你需要有一个足够的基数,你才能够做这些事情,才能开始做,如果你只有五百块钱,我刷也好,我透也好,光五百块钱这个不属于消费的范畴里,它只是你平时的一个随便的零花,但是当你到了一个大宗消费的时候,必须有一个金额,这个金额这个钱是哪儿来的,你只能靠攒出来。

  “家”的涵义是什么?

  李晓娟:但我觉得攒钱根本没有意义,对我们来讲,比如说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我看来我的房子是按天来买的,我的房租是一个月一千五百块钱,也就合一天五十块钱的房租,但是我付了这50块钱表示这一天这个房子是属于我的,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在这一天把我赶出去,也就是说我一天一天去买房子,和你们要把这个房子买下来它或者月供这个房子,一辈子这个房子的概念是一样的,我们是以天来计算,就是我们的财产。所以这个可能我觉得80年后人的安全感可能要比你们70年后的……

  主持人马骧:(笑)我们没安全感。

  李晓娟:就是我们更觉得有安全感是在我们自己身上。

  主持人马骧:就是不担心没钱花。

  李晓娟:对。

  卢山:这个在我看来就是一个典型的过客型的生活态度的一种做法,就是实际上“家”对80后的人没有更深层次的含义,它更多像是栖身之所,你对栖身之所就没有那么多长久的需求,你可能就是按天就可以,或者按周按月都无所谓,因为它旅店嘛。

  李晓娟:但是我从来都不觉得我住的地方是旅店,我可能只住一天,我也会把它弄得很像我自己的家,可能我置的家具或者我的电器,我可能走的时候完全不会带走,但是我在那儿住一天,那个地方,那个家里的陈设就是我自己的家。可能我明天会去香港闯,或者去欧洲,但这个家我可能会安在香港或者欧洲,我完全没有任何牵挂。

  卢山:这个想法真的很时髦,应该说搬家不带走家具,这是我知道这种事情就是从老美的电影里才能看到这种事情(笑)我当时就觉得这个太不可思议了,我觉得在中国这种传统的生活方式下没有人会理解,说我搬家的时候所有东西都不带走这样的事情。在我这个年龄我更多的考虑我需要拥有,我需要拥有一个东西,这个房子可能不是很大,但是这让我感觉我在这个城市里边有一个属于我的,有个根,这个很重要。

  主持人马骧:就是真的是有家的感觉,是不是你们80后这种感觉超前了?

  李晓娟:我们家在我们的心里,就是我的梦想在哪儿我的家就在哪儿。

  卢山:这个太理想化了。

  为什么80后不买房?

  李晓娟:我觉得一个人一辈子应该是你见过很多东西,或者是你的视野更开阔一些,可能没白走那么一趟。但是并不代表说我的思想就不能够代表我们80年后。我只是觉得很多80年后的人对买房买车没有太多的概念,就是他们会觉得我如果去攒钱,每个月用我工资的三分之一或者三分之二,或者更多去供房子的话,对于我的生活品质是一种很大的浪费。

  他会觉得我用了那么多钱供一个房子,但事实上我没有看到实惠,我的衣服,我去哪儿旅游,我旅游的钱从哪儿出,或者是我要去进修,我要去学习,我要去深造,我要出国,那些钱如果我要出国深造,可能我会在国外定居,但是我在北京买房子有什么意义呢?只是为了炒房吗?然后转手卖掉它吗?

  卢山:这话也不错啊,因为实际上买房本身也是理财的方式之一嘛。

  主持人马骧:大家听明白了吧?80后的晓娟觉得把钱全都花光没关系,原因是我为什么非要买一套固定住房呢,我为什么非要把自己建成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家呢,我搬家出去可以不带家具。

  70后的卢山觉得买房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如果你没有真正的自己的房子的话就不会有家的感觉,其实我们现在讨论这个问题也是希望我们的网友都能够参与进来,究竟80后的月光族他们的生活方式是不是健康的,他们的消费习惯是不是健康的,或者说他们的消费习惯是不是符合中国现在社会发展的状况。卢山觉得呢?

  卢山:这种冲劲儿,它本身其实很可贵,年轻人身上才有的,坦率地讲很多现在这样的年轻人有一天他会变成一个碌碌无为的中年人,他到那个时候有可能会后悔他在年轻的时候这么骄傲,因为骄傲本身……

  李晓娟:但至少我们曾经骄傲过。

  卢山:对对对,实际上我也曾经骄傲过,但是随着你年龄的增大,你对这个社会的认知有变化了,我认为这个房子我在这个城市有一栋我的房子,我才有一点儿我感觉是你在这个社会上面是一个主人的,我在这儿有一个相对比较体面生活的一种标志。

  李晓娟:但是我周围很多人他也是买了房子,也是月光。

  主持人马骧::不光是卢山了,我都不太理解你们80后,就是你们的观点,我可以不买固定的住房,没关系,我搬家呗,我租房子住。

  李晓娟:有一部分女孩子认为说我找一个有房子的老公就可以,觉得反正女孩子嘛,她毕竟在社会上的压力不如男孩那么大,可能她更多的是把她的消费观念建立在我买一个漂亮的衣服,然后买漂亮的化妆品,把自己弄得很漂亮,然后就会有资本找一个有车有房的老公。

  主持人马骧:没有房没关系,只要嫁得好。

  李晓娟:对。

  主持人马骧:人家不用买。

  卢山:对,所以他们的希望全寄托在了我们身上(笑)

 [1] [2] [3] [4] [下一页]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