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马锐话题:谁来为鲁莽行为造成的后果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0:29 新浪视频

小马锐话题:谁来为鲁莽行为造成的后果埋单
自由摄影师——卢山

  谁来为鲁莽行为造成的后果埋单?

  李晓娟:我周围很多朋友,男女都是80年后的,但他们结了婚之后可能还在租房子,还在租地下室,但两个人怀了孩子会非常兴奋地打电话告诉我,说晓娟,我们怀上孩子了,十个月以后出生,他可能会这么跟我们说。我就觉得这种喜悦可能是你完全感觉不到他有生活的压力,也许我不否认,也许他们可能之后会为了没有孩子奶粉钱而吵架。

  卢山:我刚好在三联上看到一篇文章,就是最近有一部要新拍的片子,就是叫狂野什么,是说一个真实事件,在60年代美国一个中产的家庭,一个小男孩他父母都还挺有钱的,他是中产家庭,他自小就很怀疑人生,性格有些问题,他在拿到他大学两万美金的学费以后就偷偷跑了,然后把两万美金就捐给了慈善机构,兜里揣着160美金徒步开始游荡。

  应该说,他自己去探索他的生活,他在一个沙漠上面点了把小火,把他的160美金都烧了,他就带了把枪,带了一些非常简单的东西不停地在徒步去旅行,最后一个跟他说过话的是一个货车司机,因为搭过他一段路,这个货车司机后来就说这个小孩儿很骄傲,觉得我不需要这些东西,他不需要现代生活这些物质性的基础,他也不需要钱我也不需要什么,他只需要他的自由,他只需要理想等等。然后呢,他把所有的东西都给了这个货车司机以后,他自己走到美国的一个国家公园附近,那块是很荒野的,什么都没有。然后他在这个地方生活了大概一百多天,最后他死在了一个废弃的一辆房车里。他在这之前给自己取一个名儿,叫超级旅行家,他给原来的名字改了,可是到最后人们发现他的时候,发现他在那个货车外边写着SOS,我生病了,我出不去,希望求救,说这不是开玩笑。然后他在最后底下落款留的是他真实的名字,最后他饿死了,饿死的时候只有20多公斤。

  最后人们发现他以后就有很多很愤怒的声音,说他这么做根本不是勇敢,不是什么追求理想,而是愚蠢,盲目的,因为你根本不清楚你面临的是一个什么样的环境你就这么做,然后你会给别人带来很多困扰,他最后给他买单的人是他父母,因为他父母还足够年轻,足够支应他这种事情。比如说两个人你还在租地下室就生了孩子,你真养不起的时候……

  主持人马骧:我也知道一个例子,分享一下,我的一个朋友告诉我一个故事,他的高中同学,这俩是80后,他们俩还没上大学的时候,在高中的时候就谈恋爱,然后发生了关系,然后生下了孩子,生下一个儿子,这两位年轻人他面对一个孩子已经造成了事实,或者即将造成了事实,你知道他们怎么想的吗?他们在生的时候说如果是女孩儿,就不要了,就打掉,如果是男孩就把他生下来。原因是男孩可以多卖几个钱。

  李晓娟:真卖了吗?

  主持人马骧:没卖,双方家长觉得这大胖孙子还不错,后来俩人带着这个孩子,一直养着,后来这个女孩儿在她的儿子两岁的时候一个人跑到南方去了,孩子的父亲一个人带着这个孩子在北京生活着,也不怎么管,然后你问他这孩子,你不是说要卖孩子吗?怎么没卖啊?他的父亲回答,我觉得带着他两、三年,现在都快上幼儿园了,就算养个小狗也有感情了,毕竟管我叫爸爸,我就养着吧。这个例子比较极端,但是我……

  李晓娟:你是想说80年后的责任心不够吗?

  主持人马骧:当你没有准备好的时候你凭什么要孩子?当你俩感情、爱情已经坚固到可以打破一切障碍和困难的时候,你要这个孩子,你想两个人肯定能长久生活下去,但生活的那个真实困难比你想像的多的多,很可能你面临的是一个,我们知道

离婚率为什么这么高,80后结婚的人离婚率也很高很高,这个现实问题怎么办?

  李晓娟:但是如果你要是回到月光这个话题来说,一般情况下月光的女孩儿,我还是坚持我的观点,一般情况下她会有足够的能力独立承担她的生活。我可以借信用卡,我可以在医院刷信用卡,然后在医院把他生出来。

  主持人马骧:晓娟非常坚定,我发现了。(笑)

  李晓娟:其实能够做到我们真的用一种心态,我一天一天去买房子这样的心态是非常不容易的,就是你一定要经历过很多事情,对很多事情看得很淡了其实,但对自己已经很有自信的时候,才能够有很自然的去接受这样的理念。再比如说生孩子这个问题,我们已经想好了将来哪怕要离婚,哪怕我们失业,我们把一切都想好了,我还是要这个孩子,我才会把他生下来。

  每个月的收入应当如何分配?

  主持人马骧:好像我们俩是在不断地质疑她,批评她,咱反过来,咱看一看我们这个年龄的人,70后的男人们或者女人们,我们花钱的方式是不是你也能接受?你有什么问题?先问一下卢山,你每个月的收入你会怎么分配?

  卢山:首先我会有一个(投资选择),现在这个基金有一种定投,定投有点儿像过去咱们的零存整取,我存多少都可以,存两百、三百、五百、一千都可以,我会划出一个额度做定投。

  主持人马骧:买基金?

  卢山:对,另外我会有相对比较充裕的生活费,我觉得这点很重要,我不会因为去做

理财或者做存款影响我的生活品质,恰恰相反,我需要一个很好的生活品质,这个时候我需要一个相对灵活一部分的钱,然后另外我觉得剩下的恐怕就不是很多了,剩下的这一部分也许我会存起来放在银行里,或者给我父母,因为实际上现在给父母可能并不会说每个月那么固定,你可能过一段时间给一些,给多一点,或者说我买点东西什么,基本上是这样来分配我的收入。

  主持人马骧:你过得开心吗?

  卢山:很开心啊。

  主持人马骧:很舒服?

  卢山:对啊。

  你会选择购买什么样的消费品?

  主持人马骧:你会买一些比较奢侈的,或者说可能超过现在经济承受能力的东西吗?

  卢山:是这样,就是说我认为我年龄慢慢增大以后,在消费观念上有一个最大的转变,就是在于我从原来的凭感觉买东西,变成我现在凭智力买东西,你同样是白衬衫,你的棉可能是差别很大的,你同样是羊毛衫,可能羊毛质地的差别很大,这个东西需要你到一定年龄你才更愿意关注它,你年轻的时候可能不愿意关注。

  李晓娟:但你认为什么品牌就有质地呢?

  卢山:更多的时候,如果单纯从牌子来说我可能会觉得某一个牌子。

  李晓娟:就是说现在你们买东西已经限定在我买一个什么牌子?

  卢山:不,我是一定要买什么样质地的衣服,可能会更多一点。当然某一些很奢侈的牌子,它普遍会比较好,但是并不意味着那么奢侈的牌子就没有这么好的品质,这完全是不一样的,你很多国产的牌子可能几百块钱的衣服,你这个质地就很好。

  李晓娟:我们如果说这样的款式,比如我们看了巴黎的流行,今年的秋冬最新款,可能我们会去小市场里淘,一两百块钱,而淘完了以后我们女孩子搭配搭配,可能这一季穿过之后我就不要了。

  你的快乐来从何而来?

  主持人马骧:关于卢山的这种理财方式和生活态度,你觉得哪些是你觉得不好的,或者你不想要的?

  李晓娟:他太缺乏变化了,我觉得太单调无聊了,如果说我每个月一定要计划说我每个月要买多少基金,然后我要旅几次游,或者拿多少钱给我父母,之后有多少钱买医疗保险,多少钱是其他保险,一笔一笔计划好了的话,然后还房贷,还车贷,很有计划性地过生活,我觉得如果让我去过一、两个月这样的生活我一定会崩溃掉。

  我为什么就不能每个月都有期待呢?对我自己,对我将来的生活,我为什么不能让我的生活在每个月都有变化呢?我一定要让它一成不变吗?

  就是说我们80年后去买点卡,他可能会把周末所有的时间去消费在这个上面,然后点卡可能你们会觉得你一张卡能花多少钱,但是很多人可能一个人会花四、五百块钱买点卡,你认为它有价值有意义吗?但很多我周围的人会告诉我,说那是我休闲生活的一部分,就好象你们去旅游一样,我认为我沉迷在那个里面,我整个的思维,我整个的世界会和现实世界脱节那么几个小时我认为非常快乐,他用那五百块钱买快乐。你们曾经用的钱除了计划那部分买来的快乐,和我们这样的快乐是等同的吗?

  卢山:我觉得你有点儿太小看我们70年代的了,我们并不是一个不玩游戏,不懂游戏的人。

  李晓娟:不单纯是游戏,而是说那种精神世界上的快乐。

  主持人马骧:你觉得70年代的问题在哪儿?

  李晓娟:他们可能已经,也许跟他们踏足社会时间过长,也许跟他们走进社会跟他们之前的梦想差距逐渐拉大有关,他们可能对梦想的相信程度可能会越来越弱,可能会决定他们对金钱,包括对理财理念的依赖会越来越重。

  主持人马骧:反过来卢山觉得70年代的人,你觉得怎么样?感觉如何?

  卢山:首先我应该跟晓娟说一点,就是她说的那种追求精神层面的快乐。

  我现在是自由摄影师这样一个身份,但我过去在给旅游杂志做图片编辑的时候,经常性的出差,然后去外面玩,然后拍照,因为旅游跟拍照结合在一起,这两个事情都是你喜欢做的时候也非常快乐。但是我在工作,在那一段时间工作里边,他把我的腰包掏空了,彻底掏空了,完全负债的状态,因为你到一个地方去旅游你不可能不花钱,你去旅行的时候尽管有人给你安排了食宿,但是你也要去花一些钱去消费,或者吃一些东西,所以当有一天我玩得也很爽,但我还信用卡还得很痛苦的时候,我认为这样快乐型的工作应该到这儿基本就结束了,我需要回到另外一个生活上,

  然后再来说刚才主持人问的这个问题,就是我的生活到底是怎么样的。第一,我没有你想像的那么闷,包括你刚才说的玩游戏这种乐趣,我有没有跟它与之匹敌的乐趣,我坦白地告诉你,我现在每天在开盘的时间里边,我看着我软件里边我买的股票,或者我在关注的股票,这个数字在不断的蹦的时候,当我看到这只股票今天涨停了,我又因此在很短的时间里赚了一笔钱的时候,我很快乐,我相信这个快乐以我十几年将近二十年游戏年龄的这种相比较,丝毫不逊。

  李晓娟:这种炒股票与金钱相关的可以带给你快乐以外,其他的精神世界呢?

  卢山:我的精神世界,我认为我还是不会比80年代的差吧,读书,旅行,看电影,听音乐。

  李晓娟:但是我知道你们说的看电影、旅游一定会有,而且会比我们80年后活得更快乐,因为你们有一定的物质基础,能够让你们在更多的、有限的时间内看更多的书,去更多的地方,住更好的旅店,你都没有办法想像也许我们就带一个睡袋就出去旅游,很多人都可能是就带一个睡袋。

  卢山:这个在美国应该是60年代的人做的事。

  李晓娟:但是事实上我说的那种精神上的快乐,可能不单纯局限于我去旅游或者怎么样,我指的是追求,是对变化和自由的追求。

  卢山:这种自由来源于你对你整个人生自由掌控的那种快乐,而不是我在现阶段,我是不是人生很自由,我的灵魂是不是很自由。

  主持人马骧:他意思就是说你这一段的相对自由是否真的是理性的,是否对自己将来是负责任的,我要是豁出去我不管不顾的话,我也会自由一段时间,但是之后你那个结果你怎么承受,你必然要承受?

  李晓娟:我会承担我做完这件事之后所有的后果。

  主持人马骧:问题是当你出现那样状况的时候,你可能心里有一个想法。

  李晓娟:认灾。

  主持人马骧:但是你们的爸妈不会让你们认灾,他们会倾其所有去帮助你。

  李晓娟:然后之后就老实了,之后就变成他们那个样子,大家就在想是不是应该攒点钱,那我们就活得不快乐了。所以我们只能期待着我们这次赌注会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