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家庭暴力警方能不能主动介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18:38 新浪嘉宾访谈

  毕金仪:我认为如果我做换位思考的话,我觉得他们可能觉得这种事情有一点棘手。

  主持人马骧:不好处理,说不定还会惹上麻烦。

  毕金仪:对。

  主持人马骧:这跟我前面说的我看到的一个相声有关,为什么有关呢?夫妻俩口子吵架,谁去劝女方,谁去劝男方是有讲究的。不能男的劝男的,因为他会说“你这么好的老婆,你凭什么打她?”(笑)

  可能男警察对于丈夫打妻子就在这种尴尬的位置,这是人情世故方面的一种心理。但是,他是执法者。

  巫昌祯:出警了,就要制止家庭暴力,不管谁打谁都不许。

  家庭暴力的施暴方往往都是家庭的经济支柱,对其惩处会殃及家人。

  毕金仪:我原来曾经家里用过一个阿姨,她有一个朋友来看她,我发现那个女孩儿手少了一截,那个女孩儿走了以后,我问我家阿姨,我说你那个朋友是受了什么样的伤,怎么手一截都没有了?她说那是她丈夫给砍断的。

  巫昌祯:农村的这种事儿可能是很多的,打了也没事了,也不说,她也不告。

  毕金仪:是因为这个男的是常年在外面打工,然后这个女的要在家里干所有的农活,养猪,伺候公婆,带孩子,结果家里是重活,下地重活全部都是这个女的一个人干的,你想她有的时候没办法,她就会拜托她自己丈夫的弟弟,也就是小叔子来帮她的忙。结果一来二去就有人传闲话了。

  她丈夫知道了以后说,那是我亲兄弟我没办法,但是我总治得了你,就砍掉了这一截手指头。

  主持人马骧:这绝对是犯罪。

  毕金仪:但是后来没有任何处理。后来她再到我家来,我说你丈夫发现了这个错以后,有没有说什么,先不说你的丈夫有没有因此受到制裁,他发现自己错了吗?

  她说发现了也就发现了。

  主持人马骧:也就这么着了。

  巫昌祯:他不报警就不处理,家庭矛盾就是这样。

  毕金仪:你告了,比如说你处理,你把他抓起来。

  巫昌祯:她本来不想

离婚,不想离开家。

  主持人马骧:大家都知道该告,这种事情不应该发生,发生了我应该告他,告了以后这个犯罪的人应该受到相应的惩处,按照法律规定来,但是不告的原因是惩处了以后家庭关系的影响。

  毕金仪:所以我就说这个东西它是一个文明的标志,但是你说它能有多大的用处,或者受害者他真的从中有多少,马上就能见到获益,不一定的,但是时间会慢慢的,我们大家越来越文明了,越来越文化了,可能这个事情就会有一些好转。

  主持人马骧:这就是一个现状,我们也总结了一下,家庭暴力的施暴大部分往往是家庭的强者,或者说主要经济来源,一家之主,所以他万一受到惩罚,给整个家庭带来的影响是很多人都不愿意看到的,妻子也是承受不了,孩子也承受不了,老人也承受不了,所以就因为他的重要性他可能不受惩处。也是因为他的重要性他可能才会施暴。

  他有这个权利,这个权利不受限制,不受规范的时候他就容易演化为恶性的一种膨胀。

  毕金仪:我看到过网上有这样的文章,你要是开车上路,你是一定要学驾照的,而且现在驾照很难考,但是你结婚,然后你会生孩子,你会关系到一个人的一生,什么教育都没有,那个证是到那儿就可以领的。

  巫昌祯:国外法律这么规定,离婚的话要给你一个考虑期,三个月,半年,如果夫妻决定离婚了,还要让你考虑考虑,免得你理智被感性所蒙蔽。

  主持人马骧:好,我们在今天的《锐话题》——聚焦家庭暴力的最后总结几点:

  第一,立法非常重要,从法律的角度去规范。

  第二,社会各个层面,就是人们的普遍意识这点非常重要。

  第三,社会整个的救助体系也是非常重要的,能够有所帮助,能找到能够帮助的人,比如像毕老师这样,像巫教授这样,可以咨询,可以帮助我们。

  第四,也是最关键的,希望每个人从自身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希望“110”家庭暴力专门的接暴警点接到的案件越少越好,希望这一天早日到来。

  感谢您收看今天的《锐话题》,我是马骧,感谢毕老师,感谢巫教授。

  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