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目睹他人遭遇家庭暴力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18:38 新浪嘉宾访谈

目睹他人遭遇家庭暴力怎么办?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婚姻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巫昌祯教授

  毕金仪:也就是说你打电话过去说:“我们邻居正在打架,拜托你们出警”,人家不出警。

  巫昌祯:人家可以出来观望,可以看。如果有什么严重的事他可以防止。

  主持人马骧:比方我说“这边动刀了,赶紧过来看一下”,他可能会出警。

  巫昌祯:这种情况可以出警。

  毕金仪:马骧我很奇怪,我想问你一个问题。

  主持人马骧:你说。

  毕金仪:你怎么能看得见人家动刀,难道你是用望远镜的吗?(笑)现在有多少人住在楼里,尤其是那种租房子的人,谁会知道对门是谁?

  主持人马骧:对,我也不知道他家怎么回事。

  毕金仪:你知道吗?就像这种邻居可以帮忙报警这种事情,我认为发生在过去的大杂院,那种温馨的大杂院里边是有可能发生的,隔壁的王大妈看到你打孩子,她不会报警的,她会直接过来跟你玩命,但是现在……

  主持人马骧:不行了,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倡导如果看到有家庭暴力的疑似的话,我们应该倡导劝解,我们应该让大家去劝解,但是不鼓励大家马上就去报警,当然漠视不管也是不对的。

  巫昌祯:劝阻完全可以的,调解都可以,如果发生严重的后果你可以报警,动刀子或者出人命的问题你可以报警,作为社会治安来说你可以报警,情况比较一般你不要那么大惊小怪,也许他本人还不愿意报,你怎么办?有的损害他家庭的,家丑不可外扬。

  为何许多家庭暴力受害者选择了沉默?

  毕金仪:你知道有很多家庭暴力愈演愈烈,最后造成惨祸,就是因为它的封闭性和隐蔽性。

  我曾经在这样的义工的组织里边做过,有时候你听到屋里已经是一片惨叫声了,然后你敲开门以后发现屋里已经杯盘狼藉了,满地都是碎屑那种情况,那个女的比如脸上已经能看得出来明显有伤了,头发一撮都耷拉着,但是你把门敲开了以后他会冲你恶言恶语,然后把你轰走。

  主持人马骧:她会说“这是我们家的事,管你屁事啊?”

  毕金仪:对,因为把门关上,这个女人还要继续跟这个男人过日子,很少有人因为家庭暴力分手。

  有一种情况会是你越打他,这个人越不知道到往哪里去,因为打他伴随的是侮辱,被侮辱的人因为自卑,他会觉得:我已经这样了,连他这样的人都这么作践我的话,不会有人对我好,所以我还是踏踏实实的,否则的话我就一个人孤老而死。

  巫昌祯:老百姓不懂法也是有的,大量存在,特别是农村。我到监狱去看望过女犯人,三八节看望女犯人,希望她们好好改造,重新做人。

  有一个长得不高的农村妇女,我问她犯了什么罪,她说她把自己的丈夫杀了,因为丈夫打她,她没有别的出路,只好把丈夫杀了。

  我说你为什么不去起诉他虐待你呢?她不懂什么是起诉,什么是虐待罪;问她什么不

离婚呢?她觉得离婚很丢人。很多老百姓都这样想。

  主持人马骧:我相信这个杀了丈夫了妻子一定是实在忍不下去了,我觉得她被侮辱已经到了人性的底线了才会这样。

  巫昌祯:忍无可忍,自己关起门来她有她的苦衷。

  海淀有个案例,就是男的打妻子,妻子说我不离婚,因为如果离婚了,自己没地方去。娘家也不要。丈夫打我也行,少打点,别打厉害了,都让步到这种程度了。忍无可忍的就自己动手,以牙还牙。

  特别家庭暴力,很多人觉得家丑不可外扬,有的女企业家打得满脸红不敢说,到单位去我这是碰伤的,她不好意思说,我当企业家在家挨打多难听啊,所以不愿意说。

  主持人马骧:毕老师接触到的都是有问题的人,或者有问题还能意识到去找您的人。

  毕金仪:到我那儿去做婚姻调整的,有30%是带家庭暴力的案件,就是婚姻调整夫妻做共同治疗的,而且在这30%里面我察觉大概有30%是女的打男的,男的受不了。

  主持人马骧:是吗?这跟我们想像的有点不一样,这半边天真是强悍起来了(笑)

  巫昌祯:这个我有不同看法,因为我们搞妇女权益保障法,调查结果还是女的受害者多,女的打男的是个别的,在农村根本很少见,偶然有一次就不得了了,农村就翻天了,真是滔天大罪了,大家都谴责女的还打丈夫,男的打老婆天经地义,哈哈一笑。

  毕金仪:而且我们那儿原来接触过一个女的,她是除了她丈夫,她连婆婆都打。

  主持人马骧:雄霸一方,在家里就是她是老大。

  巫昌祯:你所讲的数据是接待里面有30%是女人打丈夫的,但是不说明生活里面就有30%是妻子打丈夫的。

  警方是否可以主动介入家庭暴力?

  主持人马骧:第二个问题也问一下两位,如果家庭暴力的受害者不向警方求助,警方是否可以采取主动的方式介入?

  巫昌祯:严重的可以,邻居也可以报警,他拿刀杀人了会出刑事案件的。

  毕金仪:中国人对家丑实在是太在意了。

  主持人马骧:咱们国家的婚姻法修正案,对于警察干预家庭暴力的权利也做出了明确的限制,这跟大家也说明一下,突出强调一点是什么呢?只有在受害人要求时才能及时介入,但是这个婚姻法修正案中却没有明确警察应该怎样的方式介入,进行干预,所以基本上来说警察不能主动介入。

  巫昌祯:谈到主动介入,警方可以制止,他报案了,警方可以去制止他行为。

  毕金仪:我讲一个我看到过的场景,两口子打架,而且很有意思,女的打男的,是女的报的警,然后这个警察来的时候是什么样的一种趋势呢?

  开始这个女的当着警察,一边说话一边拿杯子往男的身上扔,扔了几个杯子打不到这个男的,她就扑上去乱撕,然后警察就开始说“别动手,别动手”,但是站得很远。

  直到后来这个女的开始抡着拳头往这个男的脑袋上敲的时候,然后这个警察会往前走两步,然后说“你这个太过分了啊,太过分了啊”。(笑)

  直到这个男的流血了,然后警察说了一句话,警察说“这样不好,你看都挂花了”,(笑)这就是到头了,当时他离俩人厮打的位置还有三、四步。

  主持人马骧:就是保持安全距离,警察肯定不是怕受伤,主要这事怎么办呢?

  毕金仪:刚才是一个女的打男的案例。男的打女的,在干涉男的打女的事情上的时候,警察的距离站得会更开,而且说的话会更少。

  主持人马骧:为什么?

  毕金仪:不知道。

  主持人马骧:那从心理学角度咱们共同分析一下,男的打女的警察站得更开,感觉这种事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