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马锐话题》第53期:聚焦家庭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18:38 新浪视频

  言无不尽,锐气十足――锐话题

  随着公安部门拟将“110”报警中心受理的家庭暴力案件作为单列案件统一备案查办,人们针对家庭暴力的讨论也明显增加,本期《小马锐话题》的讨论内容也聚焦在了家庭暴力上。

  新浪网主持人马骧(blog)特邀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婚姻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巫昌祯教授,著名心理咨询师毕金仪共同探讨家庭暴力的话题。

  专家指出:家庭暴力不仅涵盖了对家庭成员身体和心理的摧残,更包括了对配偶在性方面的不正当对待,比如在性方面的刻意冷落、过于频繁的性要求……

  欢迎网友点击参与评论>>>>

   锐人物:

  巫昌祯: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婚姻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

  毕金仪:著名心理咨询师

  锐主持:

  马骧(blog)

  锐语录:

  巫昌祯:“家庭暴力”是个外来语,我们过去不用“家庭暴力”,用“虐待”。

  巫昌祯:发生性关系的时候也得对方(配偶)同意,不同意的话就是性暴力。

  巫昌祯:性暴力可以提出离婚,如果情节恶劣也可以构成刑事处理。

  毕金仪:把家庭暴力报案单列出来是文明的标志,但也显出它的无奈,是用这样的方式达到震慑的作用。

  毕金仪:如果你走在街上,抬起手打了你旁边的人,那个人肯定会打回你,旁边的人也会给你一个公决。但是如果这种事情发生在家里,谁又能把你怎么样?

  马骧:家庭纠纷按照中国传统观念来说确实就是家里事,如果动手了以后都归为家庭暴力也有点过了。

  巫昌祯:家庭是一个团体,有时候有矛盾,有时候打打架,不一定都是破裂的,还要考虑维护家庭。

  毕金仪:有很多家庭暴力愈演愈烈,最后造成惨祸,就是因为它的封闭性和隐蔽性。

  马骧:咱们国家的婚姻法修正案,对于警察干预家庭暴力做出了明确的限制,只有在受害人要求时,才能及时介入。

  马骧:家庭暴力的施暴大部分往往是家庭的强者,或者说主要经济来源,他万一受因为自己的行为受到了惩处,给整个家庭带来的影响是很多人都不愿意看到的。

  锐交锋:

  主持人马骧:大家好,欢迎来到《锐话题》,我们的口号是“言无不尽,锐气十足”,我是马骧。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跟家庭暴力有关。这个话题大家关注已久,包括著名的电视剧《不要跟陌生人说话》也是与此有关。

  近期公安部发布消息:拟将110报警中心受理的家庭暴力案件作为单列案件统一备案查办。什么意思呢?也就是家庭暴力案件要在处理的时候格外的重视,或者是单独处理,为什么会是这样,这条信息的发布又说明了什么?今天我们和您探讨的就是这方面的话题。

  介绍一下今天和您互动的两位嘉宾,中国政法大学的教授、婚姻法学研究会的名誉会长巫昌祯教授,欢迎您巫教授!心理学专家毕金仪老师。

  “性冷落、性频繁”是家庭暴力吗?

  主持人马骧:刚才我说了,如果是从字面上或者说从你们各自的理解上来看,把家庭暴力案件接到的报警单列处理,这意味着什么?

  巫昌祯:如果家庭暴力正在进行种,报警了,公安机关可以制止。因为家庭暴力的概念是个外来语,我们过去不用“家庭暴力”,用“虐待”。虐待和家庭暴力有共同点,也有区别。

  国际上家庭暴力包括三方面内容:

  一是肉体暴力,打伤,打残,看得见摸得着;还有一种精神暴力,自我感受,也没打也没骂,但是我心理感受到配偶对我冷淡,或者对我嘲笑,藐视我,不尊重我等等,使我内心感受特别痛苦,外国人认为这种痛苦比打他还难受;第三种性暴力,发生性关系的时候也得对方同意,不同意的话就是性暴力。

  主持人马骧:巫教授说了国外通行的家庭暴力的三个方面:精神的,肉体的,性的。毕老师您对这三种心理的接触应该是最多的了。

  毕金仪:非常多,我先说性方面的(家庭暴力),而且这个案例中的施暴者不来自男方,所以我还要请教巫教授,如果家庭暴力或者冷暴力是由女性使用性作为武器的,这个在司法上这个要怎么办?

  主持人马骧:这个我们特别要单谈出来,我看到很多例子,我们网友也有很多这方面的反馈,比如说:如果我是男方,我的妻子对我不满,就不和我发生关系,以这个为惩罚的手段,“你不能碰我”!

  毕金仪:你还不能碰别人!我知道的案例中,这种情况持续时间最长的有两年,而且很有意思的是,来找我的是女方。她说,您凭您的专业常识,告诉我这个男的能忍多长时间?

  主持人马骧:她是在等着自己的另一半忍不住了,然后她再跳出来和他打一架。

  毕金仪:不,她是要在丈夫无法忍受之前结束这件事。对于这个女的来说,性是一个武器,她当时已经使用过两年了。当时我的感觉是什么呢?我的感觉是这个女的在使用冷暴力对这个男的,这是是一种暴力行为。

  主持人马骧:如果这个男的受不了了,不行,我一定要跟你发生关系,他就变成了婚内强奸。肉体的、精神的,咱们国家都有判例或者说都有这方面的规定,但是性没有。

 [1] [2] [3] [4] [下一页]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