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性冷淡、性频繁”属于家庭性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18:38 新浪嘉宾访谈

“性冷淡、性频繁”属于家庭性暴力
著名心理咨询师毕金仪

  巫昌祯:离婚的理由有:“性冷淡”,你不跟我好,那我们就不在一块儿了;另一个理由是“性暴力”,因为有的人性要求太频繁了。

  我就接触过一个天津的案子,一个老头跟一个年轻的女的结了婚,后来老头要离婚,为什么呢?老头说它受不了,因为妻子每天晚上都要发生关系,实在受不了了。

  毕金仪:我还见过一个女的,晚上不回家,因为很怕她丈夫。

  主持人马骧:就是不希望发生关系。

  巫昌祯:性暴力可以提出

离婚,如果情节恶劣也可以构成刑事处理。

  主持人马骧:所以如果我们只说性这方面,想到丈夫对妻子施暴,违背其意发生性关系,太窄了,这个面其实挺宽的,也包括妻子拒绝性行为的情况。

  毕金仪:对,总而言之就是你要征得人家的同意。

  主持人马骧:双方一定要你情我愿。

  警方单列处理家庭暴力报案的意义何在?

  主持人马骧:家庭暴力报案是否严重到了要作为单列案件来处理?真的有这么严重吗?

  毕金仪:我们把它单列出来,大张旗鼓的宣传,因为它作为一个文明的标志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情。

  但是我觉得其实从另外一个方面就更显出他那种无奈,我觉得是用这样一种方式达到一个震慑的作用,有效吗?我不认为会有效。

  主持人马骧:您这么悲观?

  毕金仪:我不是悲观,现实就是这样,首先就是告知这件事,有很多受害人是不告知的。还有就是孩子,我记得是在去年看到的一个案例,4岁的小孩儿因为做不对题,几道题做不对,被他父亲几个窝心脚当场踢死,这个现在变成法律问题了,但是在这之前没人管。

  巫昌祯:法律上是这么规定的,小孩儿受了打骂,他没有自我保护能力,邻居可以告。

  毕金仪:有多少邻居,中国有多少邻居管邻居的事情?

  巫昌祯:邻居或者街道,居民委员会都可以处理,家庭暴力受害者如果自己成年了,可以自己告,自己不愿意告也不能强加于他,但是他如果受了重伤致人死亡了,群众也可以告。

  毕金仪:致人死亡了他就不需要告了,他就被公诉了。

  主持人马骧:咱们一步步来谈,一会儿再谈社会整体救助问题,先回到怎么界定上来。

  毕金仪:我给你举个例子,如果你走在街上,走在你旁边,你抬起手上去就给他一下子,你觉得会有什么后果?

  主持人马骧:肯定会厮打,咬。

  毕金仪:那个人会打回你,对吗?

  主持人马骧:对,肯定会。

  毕金仪:而且旁边人都会给你一个公决,但是这种事情发生在家里谁能把你怎么办?

  主持人马骧:对,这是最大的问题。

  毕金仪:所以我不是悲观,实际情况就是这样。

  主持人马骧:但是另外一个角度说的也有道理,这种家庭纠纷按照中国传统观念来说是家里事,如果我们都说打了以后都归为家庭暴力,这也过了。

  比如咱俩两口子,我办错事了,你打了我一大巴掌,可能回头一个小时之后就和解了,没事了,要真是归结为家庭暴力是不是太严重了?

  毕金仪:如果你把打一下叫做别的,一下会变成两下的,越打越过瘾。

  巫昌祯:这是一种情况,并不都如此。夫妻经常打架是常有的,你打我一下,我打你一下,家里都有这样的。

  主持人马骧:就算是人的动物本性也是相互挠两下。

  巫昌祯:你打我一下,我还手,这是很自然的,夫妻打架,到法院去打架闹离婚的,经过调解也有调解和好的。

  毕金仪:但是我始终觉得它叫“暴力”,不叫别的。否则叫什么?

  巫昌祯:暴力必须达到一定程度,不能随便用“暴力”这个词。

  目睹他人遭遇家庭暴力该不该报警?

  主持人马骧:下一个问题,如果我们目睹了或者知晓了邻居家的、亲戚家的、别人家的家庭暴力我应该怎么办,我是打110报警,我是劝架,还是不管呢?

  巫昌祯:劝架,报警你没有资格,必须他本人报,如果打得很厉害,是一个小孩儿,没有反抗能力,你可以报警,老人没有反抗能力可以报警。

  主持人马骧:如果对方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呢?

  巫昌祯:他是独立的成人,他自己愿意告就可以告,他不愿意告你不能强迫。

  主持人马骧:这方面法律有规定吗?

  巫昌祯:虐待这是明确规定的,告诉了才处理,公安机关也是这样,报警我才处理,不报警不处理。

  主持人马骧:旁边人报警就不处理啊?我不能见义不勇为啊。

  巫昌祯:不一样,家庭嘛,家庭毕竟是一种亲人的团体……

  毕金仪:明白为什么我着急了吗?连巫教授都说了。

  巫昌祯:家庭是一个团体,有时候有矛盾,有时候打打架,不一定都是破裂的,你还要考虑维护家庭。

  主持人马骧:从现有看到一些案例上来看,如果我看到邻居家打架,我马上打电话报警,很可能及时制止了一场家庭惨剧的发生,不是吗?

  巫昌祯:这是你的估计而已。

  主持人马骧:对,我只能凭自己的估计(笑)如果我看到我可能会打电话报警。

  巫昌祯:法律是规定的,必须本人告了才处理,这是法律规定的,别人无权替他报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