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开平市长做客品牌互动谈碉楼申遗始末(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19:31 新浪视频

开平市长做客品牌互动谈碉楼申遗始末(实录)(2)
主持人、开平市市长吴平超、开平市旅游局局长邝积康(至右向左)


  主持人:这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吴平超:对,我们保护的意识我认为是相当到位的,包括当天的记者招待会上我已经代表市政府向社会做了一个承诺,就是我们是以保护为先,开发利用也是为了保护,在这个保护为先的前提下去考虑开发和利用。当然我们开发利用也是为了更好的保护,因为我们一直认为保护碉楼就保护了我们以碉楼为代表的华侨文化和华侨这段历史,因为这个对我们当代人来讲非常有意义。因为华侨文化我们通过保护可以弘扬它,因为华侨给我们最核心的价值就是爱国、爱乡,热爱科学,而且华侨文化体现在碉楼里面的多元性,我们1833座没一座是相同的,没有一个人去重复别人的东西,他这种多元性和开放性在碉楼文化里面表现很具体,还有他们华侨的创业,还有他们胸怀世界,他这个爱国、爱乡不是说固守本土,他是虽然很热爱自己的祖国,他们到外面创业成功以后他们会寄钱,或者捐款捐物回来建学校,修路,建医院,做了很多好事善事,不光盖一个碉楼。

  主持人:更多是一种华侨文化,还有当地文化的体现。

  吴平超:对,他们这种对公益事业的热心,在华侨身上都具体的体现了。

  主持人:所以你们保护的不仅仅是这些建筑,你们想要传承和延续的,更多的保护的是一种文化。

  吴平超:对,在我当时管教育的时候我接触过一个老华侨,他跟我交流,他说因为当时他捐一千万,市政府办一个中学,他就讲,吴书记,我不是非常有钱,但是我愿意捐一千万给政府办学校,因为我知道没有读过书在外面拼搏很辛苦,要让我们的后代读好书。

  主持人:这件事情可能真的也是触动了您。

  吴平超:对,我很受感动,这就是华侨文化。

  主持人:我们知道申报世界遗产其实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可能要经过长期的让他们的认可,包括我们做大量的工作,这八年的时间你们都做了哪些工作?我们真的非常想知道。

  吴平超:这八年来我们做的工作,回想起来很感慨,当我们申报成功,知道的那一刹那,自己都不知道说什么,很感慨。当时也有很多记者问,真的是很感慨,我们八年也应该说我们是,我认为也是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特别是专家的出色工作还有全市人民的团结一心,上级的大力支持,能够申报成功。我们这八年来所做的工作那是很多很多了,从申报初期的构思到我们组织专家调研,到我们文本,还有制定保护规划,制定整治规划,还有派工作组下村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派队伍到美国、加拿大去跟华侨沟通,去做托管,还有对碉楼进行普查,每一栋碉楼的历史资料都要整理,是谁建的,什么年代建的,等等等等,还要绘制很多碉楼的地形图,保护的图,规定核心区和保护区,研究华侨的历史,请华侨史的专家研究碉楼的历史,等等,做了无数无数,我们也是不知道多少个夜晚都是两、三点钟睡觉的,很感慨。

  主持人:确实是,我们也可以想像用八年时间做这样一项工作,肯定付出是很多的。现在我们的碉楼已经成功的申完世界遗产了,对于你们来说这对开平又意味着什么?它有什么样的价值呢?

  吴平超:对于我们开平来讲非常有意义,我们开平碉楼申报成功以后,我们让广东,让全国,让全世界的人们都了解开平,起码知道我们开平虽然是一个小地方,但是我们通过碉楼的申报成功使我们开平成为大家关注的一个地方。我们开平这个美丽的地方就从此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也真诚地欢迎更多的人到我们开平来投资置业,或者来这里观光旅游。

  另外以我们碉楼为代表的华侨文化能够得到传承,能够起到团结我们中国人的侨心,凝聚中国人的这种向心力,起到这样一个作用,从大的方面来讲。还有一个,使我们侨乡的文化建设,文物保护的意识也得到加强,现在保护碉楼已经成为我们小学生课程的一个内容。

  主持人:就是每一个开平人都有了这样的意识,不管他的年龄大小。

  吴平超:对,小学生就接受开平保护知识的教育。

  主持人:大家的凝聚力可能更强了。

  吴平超:对,爱国爱乡的感情更深了,也加强了我们开平人民跟海外华侨的联系,他们非常支持我们的行动,有些华侨不光是把碉楼捐给政府来管理,还捐钱给政府,把这个碉楼维修好,像我们美国的方长杰先生就是这样,他说市长,我这个楼交给你管,然后再给你五万块钱,你帮我把这个楼好好维修好,很感动。

  主持人:他们也希望自己能把这个做好,好,现在我们要去开平碉楼参观一下,我们请我们的旅游局长给大家做一下导游,为我们介绍一下。

  邝积康:开平碉楼我们说每一栋碉楼都是一个活生生的博物馆,一个生动的博物馆,我们说建筑它是凝固的艺术,凝固的历史,凝固的风俗,要去我们开平碉楼,1833座碉楼,它其实就是凝固了1833个家庭家族他们的故事,他们的辛酸血泪,我觉得里面的故事是相当多的,其中就讲几个吧,第一个,南楼的故事,南楼是我们司徒氏家族他们建的碉楼,就是为了防贼,没想到在抗日战争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很震撼的事情,就是当时抗日战争差不多结束的时候日本要从南洋,从海南往回撤军,当时的

国民党军队都已经撤了,但是司徒氏家族一定要保护自己的家乡,所以在这里跟日军打了七天七夜,最后日军把毒气弹打进去以后才把他们打败,但是12天以后日军投降了,有三万多人来参加这个追悼会。所以碉楼每一栋都有一个很感人的故事。

  主持人:看来碉楼我们看到的不仅是建筑的奇观,各种各样的建筑风格,更多的可能感受到建筑背后的故事了。我想到了我们的开平之后,除了看碉楼,还有什么值得推荐的?

  吴平超:我们开平如果从文化旅游景观来讲还有很多,像我们这个碉楼有四个点,像我们马将龙村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村落,大家可以进来参观,很美的。

  主持人:为什么呢?

  吴平超:因为它整个都是绿色的,生态环境很好,前面有江,背面有山,被专家誉为世界最美丽的村落。还有次康古镇,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镇,还有我们的加拿大村,我们有一条村叫加拿大村,是我们到加拿大回来以后的华侨建的一条村,很有特点。我们还有温泉,叫香江温泉,也在我们开平,如果从旅游来讲我们有很多很漂亮的景点,本身我们开平市区就是一个很美的景点,我们的谭江本身就是一个很静的美,跟有些城市区别不同的,就是开平的城市很和谐,很安静,很秀美,很悠闲,加上建筑的风格,沿江而建的这些碉楼。

  主持人:有朴实的村民,偶尔还可以用一两句英语和这些人交流。

  邝积康:对,来开平除了看碉楼,我们旅游的要素还有一个就是吃,开平的饮食一直比较有名,像我们的马干鹅,也是专门出口香港的,还有我们的豆腐饺,还有开平腐乳,开平腐乳现在是我们国宴用的调味品,还有很多地道的一些小吃,比如两、三点钟很多人都跑到一些小镇去吃猪杂粥、牛杂粥等等。

  吴平超:因为开平的环保工作做得比较好,我们谭江都是二到三类水质,所以整个开平的食物,

食品安全方面也是可以放心的。

  主持人:就是我们那儿有好玩的,有好的景色,还有好吃的东西,听上去真的挺诱人。

  吴平超:住得也好,气候也好。

  邝积康:我们在建的星级以上的宾馆现在有超过十家,就是二星级以上的,我们刚刚说的吃住行娱,各个方面的要素都挺好,来到开平就不虚此行了。

  吴平超:因为它离广州不远,所以它是一个适合旅游,又适合于居住,又适合创业的一个好地方,真的是大家可以去看就知道了,很多人到现场体会以后觉得这个地方确实是好,交通又很便利,我们有直达香港的集装箱码头,每天有客轮可以进出香港,客车就更不用说了,汽车的交通更加方便。

  主持人:就是说这儿不只是一个可以让我们去停留的地方,而且是可以让我们驻足的地方。

  吴平超:居住的地方,创业的地方,都可以。

  主持人:现在我们申遗已经成功了,现在你们是不是已经可以觉得自己应该能松口气了?

  吴平超:不是,我们反而觉得责任更大了,因为我们要保护好这些碉楼,又要开发利用好,要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首先我讲了保护是一种责任,是对我们国家,对世界的一种责任,所以觉得责任更大了,要在保护好的前提下很好地利用它,不影响保护的前提下去做好这个工作,本身它就是要靠我们继续努力做的事。同时我们要通过碉楼的保护开发,要对我们的市民,或者我们的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主持人:那么你们下一步旅游方面的计划还有什么一些重大举措吗?准备做一些怎么样的开发呢?

  邝积康:讲到开发的问题,我还是要强调保护的事情,我这个身份我觉得刚好是矛盾的焦点了,为什么呢?我是碉楼办的副主任,他是保护,旅游局的责任是发展,保护和发展之间是矛盾的,所以我觉得像我们,您刚才说的申遗之后是不是松了口气?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是担子更重了,因为针对碉楼的保护是只有逗号,没有句号的。下一步在保护的基础上我们会做一系列的一些配套建设工作,除了碉楼的四个遗产地是景区之外,我们还有一个赤谭古镇,在碉楼的中心区,是绵延一、两公里的一个小镇,而且很多名人,这里主要是司徒氏家族和关氏家族两大家族,然后司徒氏家族出了很多名人,比如我们人民币的设计者,是我们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教授叫司徒教光,还有黄河大合唱的首席指挥司徒汉,还有我们小提琴的演奏家司徒孟炎,还有莎菲,他是著名摄影家,还有更厉害的,南美洲委内瑞拉武装部队的总监,差不多我们的总参谋长了,也是这个镇的,叫苏胡将军,其实就是司徒将军,司徒这个字在我们开平的发音就是苏胡,苏胡(笑)所以这个镇有很多很浓厚的文化气息,有很奇特的侨乡风情,还有赤水温泉相关的,所以整个配套已经逐步在完善,让我们的游客来到开平能玩得开心、吃得放心。

  吴平超:它这个司徒家族不光是事业有成,他还非常重视文化,专门有个司徒氏图书馆,还专门办了一个中学,叫教伦中学,是由华侨监管的。

  主持人:我们去了那儿不但能玩到好玩的,而且还能感受这些名人曾经呼吸到的空气。

  网友:真的好想去开平,那里除了开平之外还有什么特色旅游资源?

  网友:这里还可以泡温泉呢!

  网友:您认为开平碉楼之所以能申遗成功,最大的因素是什么?请问市长?

  吴平超:最大的因素,我们碉楼可以申报成功,当然我认为我们专家组的出色工作,还有我们国家文物局非常具体的很专业性的指导。再一个,就是有省委省政府还有广大的华侨大力的支持,华侨很热心,还有我们市民的团结一心,大力支持。

  主持人:看来只有上下一致的决心和动力,才能最终促成这样一个目标的完成。

  网友:我月底要去广东,你们欢迎我吗?

  邝积康:当然热烈欢迎!

  吴平超:非常方便,他坐飞机,坐船或者坐火车都可以。

  网友:你们有没有在国外专门推介过这个项目?

  吴平超:正在做这项工作,应该这样说,在国外申遗成功的时候,华侨都很高兴,很多侨团打电话给我,甚至很多侨团已经在举行庆祝活动,有一个侨团还专门在庆祝活动的同时发动大家捐款,保护碉楼基金。

  主持人:看来我们的碉楼不仅仅要在中国做一个发扬,而且还要把它推动到世界上去。

  邝积康:我想补充一个概念,开平碉楼的申遗成功不单是为开平打造了一个品牌,是为整个广东省都打造了一个很好的品牌,我们知道每个省都有一个标志性的地方,我们去安徽很明显,我们就是去看黄山,如果去山东,我们很明显就是去泰山,去看孔子庙,去了陕西我们就一定要去看兵马俑,来到北京我们就要到故宫、

长城,来到广东要去哪里?我们为整个广东都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旅游品牌,下一步我们专家再策划一个线路就是花开富贵,花就是花城,富就是佛山,开就是开平,贵就是阳江,把几个景区联系在一起就是文化的品牌,我们广东不是在建设文化大省嘛,花开富贵,特别是省外,广东省以外还有境外的一些游客,他们来到广州之后,花城嘛,就可以看城礁石,看我们的西关,来到佛山可以看我们几百年延续不断的南丰古灶,来到开平可以看广东第一个世界遗产碉楼,来到阳江看什么?现在各个媒体在纷纷报道的南海一号,刚好花开富贵,是很好的一条线路。而且这里面还有比如阳江有海滩,我们还有整个江蒙是温泉之乡,来广东很多人是来做商务活动的,做完了商务活动之后轻松一下就来花开富贵这条线路游一游,我相信还是很有收获的。

  主持人:我相信今年这条线路一定会大热的,对于下一步咱们开平的发展,不知道您有什么期望和发展目标吗?

  吴平超:开平的发展我们借助申报世界遗产这个机会,向社会推介我们开平,让我们开平美丽的风景,还有深厚的文化,独特的文化,还有我们开平便利的交通条件和比较齐全的城市基础建设,这样一个情况能够让大家都知道,都了解,都来开平旅游投资,安居乐业,我们也期望我们开平从此成为各界人士安居乐业的一个宝地,不光是来旅游,还是来这里投资,不管是做旅游业也好,还是工业也好,农业也好,各行各业,还是物流业,开平都有一个很好的平台,包括人才的提供,教育,医疗,卫生,各方面都是不错的,我觉得都是一个机遇。

  主持人:对,我们的市长已经给我们做了一个强有力的保障,我相信每个人去开平旅游的时候一定会更安心。我们今天已经见识了开平碉楼的美丽建筑,而且我们也了解到了碉楼背后开平它的美丽景象,希望大家有机会能够去看一看。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本次访谈结束)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