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做客品牌互动谈循环经济新视角(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9:11 新浪视频

专家做客品牌互动谈循环经济新视角(实录)
北京蟹岛产业集团总裁付秀平(左)主持人刘一臻(右)

点此查看聊天视频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浪宽频的品牌互动节目,我是今天的节目主持人刘一臻,随着目前环境资源的落减,人均淡水资源的拥有量我国仅为世界水平1/4,迫在眉睫了。北京市的蟹岛产业集团在创意之初就有了这样一个高度的认识,他们提出了循环经济的模式,今天我们就把北京蟹岛产业集团总裁付秀平先生请到了我们的直播间,畅谈循环经济的新视角。

  付秀平: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付总,请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蟹岛的情况。

  付秀平:蟹岛总占地3180亩,我租这地之初就想做农场,它距机场9公里,离三元桥11公里,应该说是在北京郊区离北京城最近的渡假村。

  主持人:有非常强的区域优势。

  付秀平:对,现在把蟹岛划到城市中心区里,仅临机场绿化隔离带,环境非常好。

  主持人:好在什么地方?

  付秀平:我们自己本身,还有周边,以绿为主,到那里去,到处都是绿色的。

  主持人:蟹岛,大家听到这个名字,都会有这样的疑问,是不是岛上都是螃蟹?

  付秀平:初期,不仅蟹岛里面到处都是螃蟹,包括附近的村子和镇里都会爬着蟹岛养的螃蟹。

  主持人:蟹岛的名字由此而来?

  付秀平:对。蟹岛主要是养螃蟹和钓螃蟹,钓螃蟹从我们这里发明而来,最早靠多螃蟹赚了很多钱,后来搞旅游、建旅馆,起个名字叫做蟹岛。蟹岛这个地名过去没有,现在注册为蟹岛了。

  主持人:你们在创建之初提出了循环经济这个概念,您是地地道道的蟹岛人?

  付秀平:对,我到蟹岛租这个地之前,这个地方是一个平地,有1/3是荒的状态,2/3是农村基地在种地。

  主持人:您是朝阳区南皋乡的农民,做农业工作有30多年了吧?

  付秀平:我生下来是农民,18岁毕业之后就去干农活,干到现在。

  主持人:您应该是从最基层做起,从开始农民的身份怎么会有这样的高度,想到循环经济的概念?

  付秀平:我感觉循环经济不应该说是新概念,循环经济过去没有这个提法,但是我们的祖先,尤其是农民,祖祖辈辈干的就是循环经济。

  主持人:只不过这个词还没有。

  付秀平:对,如果没有循环经济这个做法,地区早没有了。

  主持人:创业初期您提出循环经济,当时是什么概念?为什么要做这个?

  付秀平:我把这个地租下来之后,搞农业的收入比工业的收入来得慢,一年一个收成嘛。各个项目、每个措施都要考虑到省钱、赚钱。前期我也不懂什么叫循环经济,一个目的,要赚钱才这么做。到了1999年才正式有人提出通过科技搞循环经济的理念。一对照,蟹岛正符合循环经济。

  主持人:和您创业初期的想法不谋而合,您已经做了一段时间了,通过循环经济的模式,蟹岛现在是什么状况呢?

  付秀平:现在应该说,整个蟹岛10%是旅游,90%是农业,是一个非常完整的在这3000亩地里做了都市型的以农业为主导的旅游观光区。能够做到吃的东西,人用的东西,到蟹岛来,都是我们自己产的。

  主持人:原汁原味的。

  付秀平:对,能够达到有机食品,旅游排出的废物我们是零排放,没有向社会放出一点烟、污水和粪和垃圾,我们完全都给用了,是一个比较彻底的循环经济的状态。

  主持人:我们可以想像,这一点对我很有诱惑力。现在人倡导健康的理念,我希望我吃到的是我看得到的,前一分钟还在菜地里,后一分钟就到餐桌上了。这一点做了哪些改变和管理?

  付秀平:我20岁的时候毕业回家务农,生产队长给我一个好活,开手扶,你理解吗?

  主持人:手扶拖拉机。

  付秀平:对,每天晚上到城里把市民的垃圾收回来,包括炉灰啊什么的,每天堆在地头,卫生局的粪被把城里粪池里的粪拉回来放在这个垃圾上,经过一段时间的腐熟,到种地的时候放到里面去。过去的农民是通过这种模式,还有自己猪场排出的肥料,来解决肥料的来源。种出来的粮食供应给市民,秸秆又要把它粉碎,放到地里,猪踩一踩,和粪一弄,这是一种模式的循环经济。

  主持人:那种也叫循环经济。

  付秀平:非常完整。我小时候,家里也是循环经济。每家都要养几头猪,要到外面捡粪,把杂草放到猪圈里,排出来的肥料送到地里了,把粮食、青菜、青草加工好了之后,拿烧锅烧把柴禾往里一塞,那时候的猪都不吃粮食,就是把地里的青草、菜、二次粮食喂猪,猪粪填地,粮食供给市民,猪肉供给市民,这种模式很粗放。我们把这种循环经济的模式融入了科技的手段,把物质更深化的挖掘,把它更加进一步的处理,提高了更高的价值来为人服务。

  主持人:已经从原始的简单的循环变成了经济的模式。

  付秀平:比如说现在蟹岛,我能够做到从地里产的东西一点都没有浪费,反复为人服务,最终回到地里,现在融入了非常高的科技。比如说发酵,把排出的肥料经过液氧以后,没有空气的液氧把粪里的

病毒杀死了,排到地里,粪的负作用就没有了。现在开始把微生物引进了发酵,就把科技手段融入进去,促进物质的运用。

  主持人:我们知道您是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从小在这样的环境中,没有成为系动化、理论化的支持,您已经感受到了循环经济带来的好处,是什么让您有这样大的感悟?

  付秀平:我要把这个做起来,这点钱是远远不够的,农场需要很多钱,每一个项目,每一个步骤都需要非常的节俭和节省,要充分的考虑到省钱,通过这个角度一点一点的做成现在的模式。

  主持人:是奔着省钱的目的,没有想到促成了循环经济的模式。蟹岛是前店后远的模式,前面是什么?后面是怎么经营的?

  付秀平:三千亩地里2700亩还是农业,种菜、种粮、养粮、养鸡,也是完全在自己的控制下,99年到现在保证没有化肥和农药进入蟹岛,完全是靠蟹岛的旅游区,10%的旅游区里供给农业所需,旅游区没有烟囱,没有锅炉,我一开始建就考虑到建锅炉的运营成本太高,每天处理污水,我建了一个污水处理厂,一天能够处理两千方,很多人不理解,建污水处理厂成本会高,我花120万建一个污水处理厂,每年会省40万,这个钱怎么省呢?就是我把每天排出的废水进污水处理厂,处理完的水达到一级排放的水平,放到鱼塘,整个蟹岛有将近300亩地的水面,能存26万方水,这些水存在水面里,能够想把水面放满需要半年的时间,基本上冬季存水,夏天把水抽上来,浇花、浇草、种玉米,我处理一吨水需要2毛钱,靠地表来直接用小渠灌溉,就不用电了。按照过去,那一块地里有十几年地下井,一百多米深,抽一吨水需要5毛,这样我把水全部不用了,水井都封了,浇一亩地省3毛的电钱,一年会省40万到50万。

  主持人:我刚才听了蟹岛产业集团的付大官家给大家算了一笔帐,每一个数字都在他心里,为什么这么做?是不是和使命感和责任感有关系?

  付秀平:严格说,开始没有,开始没有这个意识,就是为了赚钱。做这些东西主要是考虑节省,把产业扩大,处处节省

  主持人:反而这样创造出来这样的新模式。付总是语出惊人的人,他有非常惊人的语录,他说做循环经济就是为了赚钱,是这样吗?为什么这样讲?

  付秀平:对,这是我最初的想法,我不夸大其词的讲,每一步也完全按照这么做的,很节省,现在蟹岛是一个非常完整的模式,我在每个角度都在做节约,把节约融合在一起就是循环。现在度假村休闲度假排出的废水、垃圾、粪,是必不可少的原材料,给农业了,农业出来的肉、蛋、粮是旅游度假不可缺少的食品,他们俩个互相作用是很完美的结合。还有就是农业,农业也是很完整的在循环的概念就是我能够做到从地里产的东西一点都没有浪费,全用了,粮食生产出来,加工包装之后供应城市,粮食的下脚料做酒、醋、酱油、酱、豆腐、香油,能够加工的农产品都在加工,加工好的东西饭店用,排出来的东西做饲料。

  主持人:我的感觉,这个人比较叩门(笑),但是这叩出了真正的效益,有哪些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付秀平:每年会给蟹岛省一千万的运营费,省一千万的运营费就等于增加了一千万的利润。

  主持人:社会效益有什么体现?

  付秀平:很多了,通过这几年蟹岛在都市农业的角度来讲,给全国做了一个非常大的示范,现在全国各地经常有想搞旅游休闲度假或者都市农业的企业和政府部门来到蟹岛参观,每年会有几十家,北京郊区也有更多的人来消防蟹岛的模式。这个城市提供了一个思路。

  主持人:还有一句话,付总和北京市长说,北京不缺少。您怎么敢说北京不缺水呢?

  付秀平:我是北京市人大代表,也是北京市农村委员会的委员,了解北京市每年的排水和用水的数量。北京虽然说是一个这么大的城市,蟹岛也是缺水的地方,但是一滴水排不出来,都在蟹岛,雨季的水也都在蟹岛的水库,全部容纳在蟹岛300多亩地了池塘里,只有渗透和蒸发,没有别的去处。每年有大量的水,创造了很好的环境,里面养鱼、养蟹、种荷花、划船。蟹岛把农业种了,地下水没有抽,河面上还很满,就是通过污水再利用。北京每天要从十几条河里排出将近250万将近300万立方的水,市民花处理费每天8毛,白白的排掉了,如果把排掉的水政府做一个工程,把这个水再给他运回来,假如说像北京的芦沟桥永定河河畔,放到永定河里,满了之后,像北京的海淀、房山、大兴、丰台等北京的上游都很干枯,地下都很干枯,这样就会充满了水,这样北京的西侧就会形成非常大的绿的环境。这样,这样水通过不断的地下渗透,人开使用,排出来处理,处理之后再给永定河畔,北京就有了这样一个大的水循环,这样做起来就可以做到北京不缺水。北京从地下抽水量很少,都是密云水库等往北京调水。如果把北京的污水处理完之后放到这里,地下渗透处理之后再循环,加上补充,北京不缺水。

  主持人:您不仅关心蟹岛,也关心大家的生存环境,这和责任感是有管理的。

  付秀平:也可以这么说,从蟹岛的模式总结出一点经验。

  主持人:希望大家受益。蟹岛的农业占90%,旅游占10%,蟹岛产业集团下面有什么样的链条呢?

  付秀平:我对农业很感兴趣,做这块地的时候就想做个农场,想做大做出名,又想让自己出名。

  主持人:又是一个惊人语录,老说实话的付总。

  付秀平:确实是,我租这块地,就是做农场,形成格局之后,2002年又在内蒙租了25000亩地,完全按照我的想法,按照一个循环经济的模式在做。它没有旅游,就是一个农业和畜牧业的结合,林业和畜牧业的结合,我认为应该说做得很好,现在蟹岛很大的肉、蛋、粮都来自于那里,有机食品,它的模式就是,我养的畜牧业,养鸡、养猪、养羊、牛,规模取决于排肥料,畜牧业的肥料要够我内蒙农业的用量,每天的肥进沼气池,农业用。农业生产出来的好粮食到北京来供应市民,剩下的秸秆、当地的牧草都粉碎,通过发酵,有生物菌,之后喂家禽家蓄。我们就在沙地里把这个事解决了。

  主持人:您现在已经把触角伸到更多的地方去了。您现在做的绿色农庄,有什么特色的旅游模式吗?有没有什么好玩的新鲜的事情和大家讲一下。

  付秀平:蟹岛这个名字是我起的,最初一个很完整的想法,我就是想把蟹岛做成一个村,那会儿想着北京的发展很快,不远的将来北京城的原貌已经没有了,四合院越来越少,因为城市发展的步伐是阻挡不了的,北京郊区的农村也会越来越少,逐渐的就没有了,城市化了。我们再想回忆,再想看这个村就没有了。我们想在蟹岛3000亩地里建一个完整的农村,有村庄,在2003年就建好了一个村庄,把北京的四合院建里面了,完全按照四合院的标准做的,包括过去财主住的地方,穷人家住的地方,各种风格都有,您到那里去一转弯就把北京各种建筑风格都体验一下,有村庄、村头、村公所、村头广场。

  主持人:大喇叭,墙上的宣传标语。

  付秀平:对,有猪圈、鸡窝、菜地,有农业、畜牧业、场院、厂房、有拖拉机,很完整。

  主持人:基本上就是真实再现。蟹岛除了这些事情之外,坦然的风景也是非常美的吧?比如说水的资源。

  付秀平:蟹岛的水首先取决于室外,通过循环经济,我把水就存在蟹岛,保持了非常大的水面,你进蟹岛,我们比其他度假村更多的就是水面多,过去是没有水的,是一个农业和一个荒地,通过这几年把水面做起来,我在那里又打了两个温泉井,水的理念是非常强的,有温泉水、游泳馆和泡池,里面同时可以泡温泉。夏季还有一个城市海景,把自然的水做成一个海的感觉,有海滩、海浪,很大的一个面积,50来亩地,一进来之后感觉像个海,和夏威夷的海的感觉很接近,你能够在炎热的夏季从5月到9月,到蟹岛就感觉到了海了。我把海水引进了蟹岛,可以游海水泳,在海水里戏水,钓海鱼,吃海鲜,还有一个赶海,涨潮、落潮,一落潮的时候,你带着小孩到海边捡贝壳、捉小鱼和虾米。

  主持人:夕阳西下的海滩上,带着一个胖乎乎的小娃娃,真的很让人向往,温泉水、海水、淡水,都包括了,在全国这种模式多吗?

  付秀平:在全国独一份,海水引进城其是第一次。

  主持人:我是一个游客,我可以泡温泉、在海水里玩,还有什么是其他地方感受不到的?

  付秀平:我们从98年开始搞旅游,整体的投入不是特别多,但是我们的效益很好,客流量非常大,到周末一天会有15000人来蟹岛旅游,蟹岛的游客对蟹岛的认知度就是蟹岛的农业,农业给旅游增加了非常多的景观,北京人要到蟹岛来之后,酒店的前后、农庄的房前屋后都种的菜、庄稼,小孩可以看到非常多的自然环境,可以到机场捡鸡蛋。

  主持人:真正挎个篮子捡鸡蛋。

  付秀平:对,让孩子知道鸡蛋是怎么来的,很多孩子都认为鸡蛋是从工厂里来的。你也可以到地里种玉米、挖白薯、花生、掰玉米,家长可以带着孩子来这里认识农作物。我有一百多亩地,把能种的都种了,就是为了展示。北京不常见的荞麦、谷子、黍子、芝麻,相信你都没见过是什么样。

  主持人:对。

  付秀平:还有各种各样的蔬菜那里都有,一年四季都可以去采摘的

  主持人:还是和其他的农家院是有区别的,首先是有规模,可以在这样的范围内做更多的展示。蟹岛除了赶海的好地方,也是农业教育示范基地。

  付秀平:是的。

  主持人:蟹岛做了这么多的工作,获得了哪些荣誉,有没有得到大家的认可?

  付秀平:政府很支持,很认可,我们是朝阳区、北京市的龙头企业,也是全国农业的龙头企业。通过这几年,我们在北京市的农业方面,给了我们很高的荣誉。

  主持人:现在已经有很多的网友同时在线,有很多的问题,大家对蟹岛的吃喝玩乐非常关注,我们回答一下他们的问题。

  网友:蟹岛是不是以蟹命名。蟹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付秀平:在餐饮上的蟹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只是一年四季都有蟹,这在全国都是第一家。过去我们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在研究它,养蟹不是一技术事,但是要做好需要专业的人,北京过去有好多度假村试图养蟹,但是都养不好。我们现在养蟹一年四季都让大家吃到蟹,而且养得很好,还会把蟹黄保持住,这个就是到蟹岛去的独特的优势。

  主持人:不是在有蟹的时节才能吃到,随时去都可以吃到大螃蟹。还有人提到在蟹岛住宿的条件是什么样的?

  付秀平:蟹岛是三星级的酒店,住宿根据我的特性而定,我们是两种特殊的风格,第一是体验农家院,可以过过地主的生活,也可以过过贫下中农的生活,住在草房子里,大土炕,一个单位或者一个学校的学生二三十人,租一个小院很便宜,2000元,自己收点菜、钓鱼、捉只鸡,在那里可以生火做饭。喝一点我们自己烧的酒。

  主持人:自己烧的酒?

  付秀平:有一个自己的作坊,完全是纯粮食酿造的。

  主持人:有吃的有喝的,不是住酒店,而是体验农民的生活。

  付秀平:想住时尚酒店的客人也可以到蟹岛去,这几年通过到外国去考察,我感觉外国有好多需要我们借鉴的,外国的很多青年旅社一个人一个房间,我现在很多的酒店就是一个人一个房间,很独立,又保护了隐私又很方便,价格也不高,一个房间160元,会议、旅游打完折也就在100到120元。

  主持人:会议也是有优惠的,可以放松一下心情,重回城市状态会更好。回答完网友的问题,想请付总回答一下,关于蟹岛,包括您做的循环经济,您有没有更多的期望和确切的目标?

  付秀平:我现在想尽可能的努力,赚钱是次要的,关键是努力的探索把循环经济做得更加完善,不但要在农业上,在公共场所,甚至在各个领域都努力的完善,05年建了一个三万多平方米的会馆,里面有吃饭、会议、住宿,这三万多平方米,整个建筑理念充分突出一个节能,每个房间包括大堂每个地方都要有自然光,都要有太阳光照射,我们每天不用电、不开灯就可以正常的运营,这在酒店来说还真的是没有。还有,我把地下做成风道,整个蟹岛酒店的地下室循环着做成1.9m×1.3m的风道,每到冬季和秋季把冲北、冲南的风口打开,把新鲜的空气储存在风道里,如果觉得室内大厅的空气浑浊了,把天窗一打开,这个风在几秒钟迅速的把空气换掉了,如果在房间,把门打开一个小缝,很快就把房间的空气换掉了,冬季和秋季有一个半月时间,不用开空调、也不用制冷制热,完全可以,我们已经运营两年了,感觉很好。过去我们使的是热泵,过去都是水源和地源来运营,给房间设施制冷和制热,现在我改了,就在建筑物的周边,在人走道的马路上,我做成水窖,建筑物下边有2000方,像个保温瓶似的在地下埋着,每天白天用电的高峰期,电很贵,在1.1元左右,到这个时候,我把整个的热泵全都不让它工作,停止,到用电高峰期停止,靠什么来运营呢?把每天晚上夜里11点以后到第二天早上7点,用电的低谷期,在0.25到0.3元,鼓励你使低谷期的电,我把制冷的机组全部开开,大量的制冷,储存在水窖里,第二天把机组停了,靠风机盘管直接把水窖里的凉水输送过来,给大家供应冷量,三万平方米的建筑,一天能够省4000到5000元的运营费,我把配件也省了。三万平方米的建筑,按照正常的配件需要2000千瓦,现在我只要1000千瓦还富余,把配电设施省了。

  主持人:您又给我们算了一笔帐,今天采访付总印象很深刻,没有高谈阔论,但是在

能源的节约方面给我们做了非常好的典范。

  付秀平:我也还在探索,今年我建了一个

太阳能的能源在制热。

  主持人:您已经不仅去循环了,而是尽可能的不去用它。

  付秀平:对,我们的太阳能全世界也是最大的,每天产出的热能非常大,我们都用不了。这个热能来供应我们现在的游泳馆,老让水保持在30度,不断的把太阳能的热能通过水转到游泳馆,不用耗电和其他的,就是靠太阳能。

  主持人:已经开始做了?

  付秀平:已经在运营,运营得很好。

  主持人:非常感谢付总作客我们的直播间,希望大家有机会尽快作客蟹岛,感受一下生态资源的节约,谢谢大家,下期我们再见。

  付秀平: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