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昌制药高层揭密医药行业自主研发(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14:49 新浪视频

新昌制药高层揭密医药行业自主研发(实录)
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国钧,新昌制药厂研究院院长叶伟东(从右至左)

点此查看视频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浪宽频的品牌互动栏目,我是今天节目主持人刘一臻。

  近年来从全球医药行业整个发展趋势来看,中国凭借它自己的原材料,包括人工成本的优势,开始获得了很多较好的发展机遇,也在慢慢地成为最大的原材料的制造国。一些原料药的生产企业纷纷通过开发制剂产品来延伸产业链。今天就请到两位重量级的嘉宾,他们将和我们共同探讨如何自主研发医药产品,并且取得全球领先优势的。

  首先是坐在我旁边这位就是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国钧先生,跟大家打声招呼。

  张国钧: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张国钧。

  主持人:坐在他旁边就是新昌制药厂研究院院长叶伟东先生。跟大家打声招呼。

  叶伟东: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叶伟东。

  主持人:我们现在都知道新昌制药正在打造国内第一脂溶性维生素的生产企业,先给大家做一个概念普及,什么叫脂溶性维生素?

  叶伟东:维生素一般接触的人只知道怎么用它,从专业来讲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水溶性的,一类是脂溶性。所谓水溶性是可以溶于水的,如维生素C、B。像维生素E、维生素A、维生素H等等都是属于脂溶性的。以前国内脂溶性维生素生产比较弱,都是国外大公司控制。近几年国内的制药企业在这方面有比较大的进展。

  主持人:这些脂溶性的维生素以前并不是中国生产的强项?

  叶伟东:对。

  主持人:为什么现在要来打造国内第一的生产企业?这又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目的?

  张国钧:应该从维生素的发展史来了解这个状况。因为20、30年以前,脂溶性维生素相对于水溶性而言,脂溶性是被国际巨头公司,如被罗斯、巴斯夫所垄断。这个垄断不仅是终端价格,还有中间体的垄断,国内生产量很小。但是这十几年里,脂溶性维生素生产商,包括新昌制药厂,通过技术创新把产品的垄断打破了,使得我们中间供应商和终端产品价格大幅度下降,这是我们这几年努力做出的结果。

  主持人:大家做这种事不只是为了达到这样的效果,更多是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

  张国钧:是的。

  主持人:新昌制药从创办到现在已经有多长时间了?

  张国钧:新昌制药厂创建于1954年,已经有53年历史了。

  主持人:时间非常长。整个发展历程中都有哪些比较重要的历史性的阶段?

  张国钧:我们从1953年开始成立以后,那时是叫新昌工业品厂,这是新昌制药厂的前身,到1955年以后变更为新昌制药厂。1973年我们就开始了维生素E的生产,当然那时是非常小规模的。86年以后兼并了很多小企业,进行了一些超常规的发展。1988年我们开始生产抗生素,形成包括化学合成、生物制药、制剂的格局。到了1992年实现了股份制改造。1999年10月新昌制药为主体的“浙江医药”

股票在上交所上市,这样企业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主持人:53年的历程真的不算短,而且也是中国整个医药产业的见证人。咱们在53年的发展过程中都有哪些荣誉?

  张国钧:企业的角度,新昌制药在1998年的时候就被认定为国家级的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另外,在我们重点的领域——维生素领域,比如天然d—α—维生素E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2000年;2005年的时候,我们的生物素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一个企业如果有两个国家级二等奖,在业内还是非常少的。并通过国家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国家863项目,提升了技术水平。

  2003年获得了省里的“浙江省质量管理奖”。

  2005年被评为“中国民营企业品牌高具竞争潜力100家”。

  2007年获浙江省“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

  连续六年获省十佳医药工业企业。

  从企业的发展中我们也体会到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医药企业的发展还是取决于它的创新能力。

  主持人:您怎么理解这个创新?

  张国钧:我们讲的创新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是技术创新,一个体制创新,一个是管理创新。今天我简单地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在技术创新上走过的路程,因为中国制造已经不光在原料药领域,在其它领域中国制造这两年发展也非常快。同时我们作为一般的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我们依靠的产品方面主要还是依靠技术进步。

  比如最早的医药产品,比如维生素,我们通过技术转让,这是最低层次的,我们跟研究院、大学搞技术转让。发展到后面就是技术合作。这个技术合作,可以是保底的,因为研究院、大学都有人头费的开销,不知道这个产品能不能做成,做不成还要有成本,我们就给他们人头费。现在这个阶段是股份制的合作,比如在上海张江,我们下面有一个子公司,叫来益研发中心,那是一个做生物制药,包括技术进步,包括新药创新的团队。它是一个有研究生、硕士生、博士生和专家组成的队伍,包括海外的海归,给他们除了一般的待遇,我们还有一些股份。他们有几个骨干团队拥有我们这个公司的股份,我们公司只占40%的股份。

  靠这个股份制平台,有了技术以后,我们再从这个公司买,就实现他们的价值。这样长久地把人才维持住。

  主持人:关于技术创新这一块,叶先生应该也有很多感叹。你们在整个制造生产的过程中,包括创新中,有没有什么值得大家分享的?

  叶伟东:我们公司首先确立了以技术创新作为企业长远发展的一个核心竞争力的目标。从具体实施方面来讲,我们一开始特别强调了工艺路线的技术创新。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开发出一大批有竞争力的产品,成本、质量方面都达到了国内、国际领先水平。这几年我们经过这样的基础以后,下面的发展,原创性的药物技术创新方面加大了力度,近来年也取得了比较良好的成果。

  主持人:新昌制药现在应该是世界第三的脂溶性维生素的生产企业,也是国内第一的地位。你们在维生素类的产品都有哪些特色?除了脂溶性维生素产品?

  张国钧:实际上我们知道维持生命的基本元素有五大类元素:维生素、蛋白质、水、无机盐、碳水化合物。其中维生素一部分通过我们的食物可以获得,当然还有一部分是通过额外补充,比如VE存在于大豆油的副产物里,只我吃很多大豆肯定满足不了维生素的需要,或者吃很多油也是不现实的,需要人工的补给。因为刚才叶院长讲维生素有脂溶性和水溶性之分,咱们从事的是脂溶性维生素,脂溶性维生素我们做的是国内最大包括亚洲最大,主要特色是比如维生素E,我们现在年产量是1.2万吨,从最早1973年几十吨一年做到500吨一年,现在又做到1.2万吨一年,已经是世界生产维生素E第三了。还有天然维生素E。还有生物素,即我们拿到国家进步二等奖的,也叫维生素H。我们现在这样讲,从市场占有率来讲,维生素E我们的市场占有率是20%,这是全球市场,国际化的。因为中国的医药如果走向世界,一定是在市场占有前五或者前三,如果没有这样的份额根本参与不了全球化竞争,所以一定要有一定的份额才能有话语权,否则根本没法跟他们竞争。像维生素H市场占有率是50%,当然这个产品相对于维生素E是小产品,50%的占有率很大。一般来说20%到30%,基本上是全世界前三位了。因为脂溶性维生素一度是国外两家在垄断的,现在我们正向前三位甚至于前二位冲击。是这么一个状况。

  包括还有β胡萝卜素,都是属于脂溶性维生素的范畴。

  主持人:除了脂溶性的产品,大家经常能用得到的药品,新昌制药是不是也有一些生产?

  叶伟东:我们在抗耐药抗生素方面也具有重要的地位,盐酸万古霉素的产量已经占了全球20%以上,替考拉宁已经占到了全球30%以上。大家知道,抗生素的普遍应用,人类控制了大多数的感染性疾病,但是同时带来了耐药性增长迅速等新的医学难题。万古霉素和替考拉宁是目前对付抗耐药抗生素的“王牌”,因此对防止耐药菌的扩散发挥着重要积极的作用。

  万古霉素是新昌制药首家投入产业化,质量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的水平。替考拉宁也是国内首家开发成功,迄今为止,在全球属于第二家实现产业化。目前还在开发链阳霉素等产品。从而逐渐形成抗耐药抗生素的系列产品。

  另外,新昌制药是国内喹诺酮类抗生素的生产基地,其中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是国内首先研发成功的。新昌制药的左氧氟沙星,商品名“来立信”在国内抗感染药物中多年来一直占有重要地位。

  另外,公司还开发成功糖尿病治疗药——α糖苷酶抑制剂,米格列醇,伏格列波糖等,正逐渐形成自己的优势。

  主持人:我们的药物品种真是很多,刚才听了您说了很多抗感染、抗病毒都在里边。就想问一下张总,既然有这么多产品,咱们不是单一做一个产品,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发展的态势呢?

  张国钧:还是企业原来在人才引进、产品战略上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现在还是专业化的问题、专业细分的问题。比如我们现在是抗生素、维生素和制剂,这是我们三块。维生素里我们是以专业细分是脂溶性维生素为主,不做水溶性的,像VC、VB是不做的。

  主持人:为什么?

  张国钧:因为水溶性维生素工艺装备、人才要求跟脂溶性还是有区别,无论从装备人才方面都有些区别。所以,专业范围肯定是越做越细,越做越强,而且产品也肯定随着技术创新、工艺进步以后会做得成本越来越低,这是专业方向。因为脂溶性跟水溶性技术路线不一样。

  抗生素方面,叶院长讲的,我们有抗耐药菌抗感染的抗生素。二战期间,青霉素救了很多人,但从最早的5万单位一支、10万单位一支就够了,后来是20万、40万,到现在大家知道160万、320万都在用,就是它的耐药性,细菌本身产生耐药,抗耐药菌的感染很严重,比如烧伤病人,他皮肤外面受到的感染菌,本来对青霉素、红霉素耐药,我们要用超越青霉素、红霉素的药品去对抗它,才能抑制它的感染,当然还包括滥用抗生素,这是最后的防线,是王牌抗生素。这种情况越来越普遍,随着耐药性,随着滥用抗生素,耐药菌抗感染的问题非常严重。所以,抗生素领域我们主攻的是抗耐药类的抗生素。

  药物里还有我们的糖尿病治疗药,抗肿瘤药物,这是一个延伸。我们一般现在的战略定位是三大位:维生素、抗生素、制剂,其中维生素是以脂溶性为主,抗生素是以抗耐药菌为主,主要是这三类。

  主持人:你们不断延伸你们的产业链,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对你们开拓市场也是有好处的吗?

  张国钧:是的。

  主持人:有什么样的好处?

  张国钧:因为国内医药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全国有六七千家药厂,包括制剂,包括原料。如果没有专利药,在国内就是一个恶性竞争,把价格压得很低,你就没有什么利润,在微利的状态下,如果这样做你是没有能力去搞研发,也没有钱去搞环保,更没有钱去引进人才,那我们在一个低水平上生产。如果走向国际市场,通过产品的优势,比如抗耐药菌的优势,包括糖苷酶抑制剂,可以走入国际市场。只有走入国际市场,医药企业才有发展希望。

  主持人:听您刚才有这样一个概念,我们的产品就是一个食品超市的感觉,种类丰富。

  张国钧:这是指维生素类。

  主持人:维生素种类很丰富。

  叶伟东:因为我们脂溶性维生素不但产品多,同时产品里规格也多,有药用的维生素,有保健品用的维生素,有化妆品用的维生素,有食品添加用的维生素,就像一个食品超市一样,需要的维生素各种规格都有,这样我们就有市场整体的优势,对提高产品的竞争力有很大好处。

  主持人:咱们的产品和国内同行业的产品相比有什么区别?优势在哪儿?

  张国钧:我们在国内同行业里,像我刚刚介绍的那几种产品,抗生素和维生素两大类,和作为原料药这一块,国内的竞争对手还是比较少的,目前主要还是在国外。因为这些产品实际上,因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还是指原料药,原料药企业要发展,只有走向国际。如果国内都做不到第一,肯定走不上国际。所以,我们现在竞争的对手并不是国内的医药原料药企业,而是国外的。像抗生素,我们可能跟默克、礼莱竞争,维生素要跟罗氏(DSM)、巴斯夫他们竞争维生素的成本、质量,包括生产能力。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