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雷士照明总裁吴总谈企业品牌升级(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11:36 新浪视频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浪宽频的品牌互动栏目,我是今天的主持人刘一臻。

  从1999年成立到2002年短短的三年时间,对一个企业来说并不是一个很长的时间,但是对于雷士照明来说他们的销售额从3千万到2个亿,成为行业的知名品牌,这里蕴含着多大的奇迹,今天我们请来了他们的总裁和副总裁。

  首先介绍一下这位是雷士照明的总裁吴长江先生,跟大家打声招呼。

  吴长江:新浪朋友大家好,我是吴长江,雷士照明。

  主持人:坐在他旁边就是雷士照明的副总裁殷慷先生。

  殷慷: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两位都是远道而来。我们想先问吴总一个问题,你们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成为这个行业的领头羊,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您当时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又是怎样一种状态呢?

  吴长江:怎么讲呢?其实我们发展的时间确实不长,8年多时间。但是这几年我们运作的非常快,在行业内增长的也是比较大。客观讲我们刚进入中国照明市场的时候,其实这个行业是非常乱,我们把它称为乱市。这个行业实际上是一个门槛比较低的行业,劳动密集型,技术含量也不是太高,可能有几十万、十多万、二十万也可能创业进入这个行业。这个时候我们进入这个行业确实难度非常大,我们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就,也确实跟我们当初一些战略分不开。我们在1999年创业初期就提出来要做世界品牌,做行业第一。当时很多人都不相信我们。

  主持人:您当时刚刚开始进入这个行业就有这样的雄心壮志,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决心呢?你自己靠的是什么?

  吴长江:中国产品不缺好产品,缺的是好品牌。我在做雷士照明以前,我当时是跟另外香港的一个伙伴合作,我们是给欧洲一些很知名的顶级品牌做贴牌加工。我当时想一个问题,欧洲人都能接受我们的产品、我们的质量,为什么我们的产品在中国卖不出去呢?而且我们对我们产品的成本进行分析,对市场进行了解,觉得我们很有竞争力,

性价比很好。我们很有自信,只要我们坚定地走,相信我们一定能成功。所以,我们在初期的时候怎么走?不能像那些小作坊,像投机取巧的企业做一些低层面的竞争,我们要做品牌。当时我们就是这种思路,我们在1999年提出做世界品牌,做行业第一的时候,没人相信我们,很多人说我们是在喊口号。我们这几年一直坚定不移地走,走到今天。包括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在世界品牌这一块我们也在运作了,今天做到行业不敢说第一,也是领先。

  主持人:看来首先是定位的准确,这非常重要,而且您已经对这个行业有了基本的判断,知道今后的走向大概是什么样子。您刚才也说到当时的照明行业是相对进入门槛较低的行业,你们当时在进入的时候,你们感觉到中国的照明行业,除了门槛进入较低,还有哪些是和国外的照明行业不同的?

  吴长江:因为当时大家竞争处于一种很无序的,大家都是拼价格。拼价格的时候就存在降质量。所以,那个时候在行业内,还有一个主要的因素是市场,市场的容量很大,每年以20%的速度在增长,可能有些产品的质量很糟糕,但是消费者……

  主持人:因为价格低廉,可能还会选择。

  吴长江:对,还选择这一块。

  主持人:您当时有没有对国外照明行业做过考察或者研究呢?

  吴长江:我也考察过。我们在进入中国之前,我们就是跟欧洲的知名品牌,像

意大利、德国、英国这些当地很知名的品牌,我们就做贴牌加工。他们认可我们的产品,因为我的产品、我的款式是紧赶潮流,是最新的。欧洲人是很挑剔的,我们的产品得到欧洲人的认可,我也想中国也认同。我们也研究了欧洲进入中国的知名品牌,比如飞利浦,我们在产品质量上觉得不输给他们,所以我们就有坚定的信心。

  主持人:从贴牌生产到自主品牌的过程,大概用了多长时间?

  吴长江:进入时间是比较早的,我是1993年进入照明行业。1993年当时在照明行业里打工,1994年开始创业。1994年跟香港朋友创业之后,就帮欧洲贴牌。做雷士照明是第二次创业,1999年做雷士照明,第二次创业。

  主持人:看来时间也不算短,说明您已经有了充分的准备。

  我们想知道你们现在一直在讲我们的雷士,它现在想做成一个民族品牌,民族品牌包括中国的民族品牌,在国际照明行业的地位是什么样的?

  吴长江:刚才我讲到,其实中国不缺好产品,就是缺好品牌。大家现在都想做品牌,意识已经增强了,要有自主品牌。特别是前几年大家讲做品牌。现在我就感觉到这个行业有一个误区,他们就觉得打造品牌,可能做一些很好的策划,做一些很好的宣传,找一些明星代言,把品牌一下子就做出去了,就宣传出去了,是一个大品牌、知名品牌了。其实我是这样看,这个品牌核心是什么,要打造品牌。中国品牌跟国外品牌最大的区别在哪里?就是品牌背后的东西,就是它内涵的东西。因为在中国,不包括照明行业,包括中国整个企业界,都是有点急功,希望速成。像国外大的知名品牌都是经过几十年上百年的成长。

  主持人:由量变到质变。

  吴长江:最核心应该打造企业一个是产品本身质量、服务,包括企业整个经营理念,还有企业文化。我认为品牌应该是这方面先运作。我经常讲做品牌是滴水穿石的过程,而不是一天两天,让天下人一下子知道了,你就是一个知名品牌,不是的,这样的品牌没有生命力。

  主持人:刚才吴总已经把品牌的定位给大家诠释出来了,殷总您在整个管理当中,您觉得您的这个团队做到今天,它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在塑造品牌的过程中做了哪些工作?

  殷慷:其实刚才吴总也讲了,雷士本身是一个很年轻的企业,为什么以一种比较快的速度发展呢?就跟当初的战略是有关系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这个战略不是停留在一个比较空想的战略上,其实贯彻到它整个执行当中。所以,你谈到团队的建设,包括人才也好,包括管理也好,它其实是从一个比较长久的眼光来做的。当然也是在变化发展,可能刚开始人比较少,团队可能专业性也不强。但是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整个团队的专业性和人才的素质都是在大规模的发展。而且更重要的就是,从其它的技术也好,综合的渠道管理也好,都会有不同的人才在提升、在发展。一个大的背景,因为中国在过去十年二十年,整个照明行业发展比较快,其实在这个行业里面也积淀了很多好的人才。在大的环境下发展中国的民族品牌,很多资源也是可以做一些新的整合,这样的话对发展中国的民族企业是非常有好处的。

  主持人:刚才你们也谈到了关于人才这一块,我想可能对于每一个行业来说人才都是第一生产力,这是毫无疑问的。你们对你们的人才有没有一个什么样的要求?或者是在你们的团队里面,这个人才你们是怎么调动他们的?

  殷慷:第一,公司的管理,因为到现在这个规模,我们还是从一个专业化的角度去要求我们的人才的。

  第二,我们对人才要求的水准,无论从渠道管理、技术、高层管理,其实我们要求也是非常高的。这一块,因为人是最核心的,你要打造什么样的品牌,就要有什么样的人一起来做。

  第三,企业的文化非常好,因为它是给大家一个充分发展的空间。首先在这样一个理想下面,在做行业第一,做世界品牌的理想下面,雷士聚集了很多有识之士。而且来到公司之后,也给大家带来了一个充分发挥的平台。这可能是雷士照明的魅力,独有的人才凝聚力的核心所在(笑),大家工作都很开心。

  主持人:雷士在这些创新的建设方面也是应该很有心得的,吴总讲大家讲一讲你们是怎么创新的?

  吴长江:其实雷士这几年的成长过程就是一个创新的过程,因为特别是在我们传统产业里面,竞争又非常激烈的环境,你如果不创新是很难成长的,很难超越的。正因为这样,我们在2005年就评为21星,大家觉得为什么一个传统产业能够快速成长,很多人是不可思议的,而且增长幅度这么大。其实我归结就是一个创新。

  我对创新这一块的看法是,创新有很多种,很多人理解成比如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实际上包括你经营的模式创新,包括管理创新,还有你战略的创新等等等等。

  我是这样看的,在不同的阶段创新的重点是不一样的,你要知道你在某个时段创新的重点是什么。我的体会,如果你在创业的初期,创新的重点应该是产品,应该围绕着你的产品,如果没有好的产品很难进入市场,人家很难认同你,你光宣传好、策划好,但是一看产品不行。创新的重点就是围绕技术、产品这方面,你做的产品跟别人不一样,你当时的规模也有限,产能也有限,只要有好的产品,消费者认同你,总会有人买你的。发展规模大的时候,这时你要推广市场,你的创新是在市场上、营销的模式上、渠道的变革上,这些方面要创新。你要继续再做大,可能做到十多个亿、几十个亿,其实就跟你的战略有很大关系,你的战略创新怎么做。还有管理,你在创业初期企业规模比较小,可能下面没几个帮手,自己可以管,有些企业甚至夫妻店都可以把那个企业管好。但是做大了以后,你的公司上千人了,甚至上万人了,很多部门不能老板一个人管。

  主持人:不是你触手可及的。

  吴长江:这个时候管理者就不能墨守陈规,也不能照抄照搬,别人的模式拿来可能不适合你。要符合公司的现状、企业的文化,这方面你做一些管理的创新才有效果。不同阶段创新的重点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我们回归到雷士照明上来说,我们都知道照明,其实在我的印象里,照明就是灯,家里暗了多买两盏灯,最后会有一些装饰性。我不知道照明的创新,你们开始做的时候,怎么从这一块下工夫,做了哪些工作,让它有不同的差异化?

  吴长江:这一块你问问殷总最合适,因为殷总是复旦大学照明行业毕业的。

  主持人:吴总一直推荐您,您怎么在市场上一下子认到雷士照明。

  殷慷:您谈的是蛮大的题目,因为您刚才提到的创新这个概念是全方位的。照明的特点,平时也看到灯,也很普通,灯就是跟所有人的生活、工作是有关系的。所以,它的表现形式看上去比较普通,但是也会有差异,可能家庭里面看到是家庭的照明,但是你在办公场合,在其他场合看到不同的照明,表现形式不同,有差异。这是第一。

  第二,它背后有技术的平台。这个平台当然你说跟半导体的发展速度是不一致的,它是比较稳定地发展,当然本身技术发展也比较快,从第一个灯泡到现在一百多年,其实里面每隔几年都会有新的技术出来,但是最后表现出来的东西是很简单的,但内涵不简单,这是技术层面的东西。所以,创新其实是在持久,是在发展。这两天国际照明协会的26届会议也在中国开,就在北京开。其实会上谈到的很多东西,从基本的原理到测试的方式,到技术,都是在谈一些新的东西。

  主持人:我们雷士在创新方面怎么做?

  殷慷:我们也是积极参与的。最后照明人是需要去感觉的,对人身体工作的环境、健康都会有影响。这其实发展是无穷尽的,人的需求是无穷尽的,人的需求是在发展的,所以照明也变得无穷尽。我刚才只是讲技术层面的创新。

  主持人:看来吴总应该也是对这些创新非常在意的,你们会不会有一些固定的时间或者是固定的会,每天都在讨论这样的一些问题?因为产品的质量。

  吴长江:其实在我们公司内部,大家做事情就是一种理念,就是不能墨守成规。刚才谈到是我这么多年做企业的体会,雷士刚开始创业就是靠产品创新,因为规模很小,第一年做了2000多万,不到3000万,就是我的产品很好,因为我是把销往欧洲的产品、款式拿到中国来,在中国让消费者耳目一新,我们就是做产品创新。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