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实录:云南机场领导谈机场行业的发展与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10:03 新浪视频

实录:云南机场领导谈机场行业的发展与未来
云南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刘明、副总经理魏建国、总经理助理马毅(从右至左)

点此查看本次聊天视频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浪宽频的品牌互动栏目,我是今天主持人刘一臻。我们相信每个人可能都有过到机场的这样一个经验,不知道您有没有发现我们的机场如今建设得是越来越现代化,我们也知道中国的民航业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良性运转而一直在高速增长着,特别是随着2008年这样一个临近,我们的包括国外旅客来华数量的增长,我们民航业旅客吞吐量都呈现不断上涨的趋势,昆明巫家坝也是我们国家西南地区机场的一个亮点。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首先介绍坐在我旁边的这位是云南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明先生,先请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刘明:主持人好,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这位是咱们云南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昆明巫家坝国际机场的总经理党委书记魏建国先生。

  魏建国: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旁边的这位是云南机场集团昆明机场的总经理助理马毅先生。

  马毅: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你们,不知道咱们在整个机场行业的从业经验有多长时间了?

  刘明:我是72年步入机场,也就是航空运输的这个行业,现在35年了。

  主持人:您二位呢?

  魏建国:我从业机场工作38年的时间。

  主持人:看来咱们真的都已经是见证了整个中国民航事业的发展,这样一个见证人了,我特别想知道您在这么长时间从业经验里面,您对现在的中国民航业这种现状,您觉得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势?

  刘明:应该说中国民航业遇到了非常好的发展机遇,现在这个机遇之所以说它好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个是世界和平发展,特别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看出我们整个国际间的交往合作,特别是我们的外经外贸,国际间的旅游,这个就是我们从国际的大环境上来看,促成了世界经济的向好发展。比如说根据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从05年到09年世界经济的增长在4%以上,我们国家在未来15年的GDP增长是8%以上,根据国际标准来预测每一个GDP增长可以拉动1.5到2.7的经济增长,从航空运输来看是这样。再加上我们整个宏观经济的走势出现了快速发展的迹象,比如说云南省到了社会经济加速发展的阶段,省委省政府也提出了建设文明开放和谐云南的思路,再加上它特殊的区位优势,比如说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合作、中印缅孟的四国合作,还有我们所谓的大湄公河合作机制,再加上我们去年在云南召开的泛珠三角九加二的会议,这些区域经济之间的合作与国际交往都会带来航空运输业快速增长的利好消息。

  另外从我们行业上来看,民航总局提出了构建和谐民航的建设,提出了建设新一代民航运输系统,实现航空强国的这种重大国家发展战略,这就使我们航空运输肯定会有一个飞跃的发展,就包括质的发展和量的提高。这里头表现最突出的,比如说飞机的增量,按照现在国家的发展规划,每年都会在100到150架飞机的增长规模。

  主持人:这个数量在整个国际上来说?

  刘明:应该算是非常快的,同时机场建设在十一五期间国家将投入巨资1400亿来建设机场,像云南这样在西部经济欠发达的省份,十一五期间机场的投资也在220亿以上,这些都会给航空运输的发展,特别是机场基础产业的发展带来非常好的机会,这个机会如果我们抓住了,我们就能够乘势而上,加快发展,适合国家也好、地区经济也好、省域经济的又好又快的发展,特别是机场作为一种基础性产业,它就可以更好地发挥它的功能和作用。

  主持人:就像刚才刘总说的,现在国家已经非常支持这样的一个事业的发展,但是我想这样的支持肯定是跟你们抓住这样的机遇也是分不开的,自身的管理也非常有关系。我们都知道巫家坝国际机场现在是重要的国际口岸机场和全国起降最繁忙的航空港站之一,昆明机场因良好的安全业绩被民航总局授予“保障航空安全标兵单位”称号,并荣记集体一等功,因诚信优质的服务被主流媒体和消费者评为“全国消费者满意首选品牌”和“全国质量、服务双十佳信誉示范单位”。我们在经营管理上有哪些与众不同能给大家借鉴的意义呢?

  刘明:其实我的看法这些荣誉的背后是社会消费者对我们的关爱,但是我们更多是感觉到一种压力,比如说社会越开放,对航空运输的需求会是一个更广泛,它服务的产品应该更多,质量应该更高,但是从我们云南反映的情况来看,我们还有很多挑战,比如说航空业飞速发展会带来我们人力资本整体数字跟不上,比如说我们面临着基础设施的提升改造,我们面临着对机场的认识问题,因为现在我们觉得最大的挑战是人们对机场这个特定的区域,或者特定设施的认识会出现偏差,比如说机场最明显的特征是公益性,任何一个机场不管是机场的规模有多大,有多小,但是它的公益性特别明显,社会性特别明显,它的基础产业或者是城市基础设施这些特征非常明显。具备这些条件的机场它本身就承担着很大的压力,因为社会有需求,公众有期望,政府有要求,它的目标作为一个企业把它定位成是一个,机场定位成一个企业的话就会有很多局限性,比如说企业是追求利润最大化,但是机场不是,机场确实也有收益性的特点,但是那指的是规模机场有收益性,这种收益性也仅仅是能够满足机场投入的一种补偿,而并不能定位机场以盈利为目的,像发达国家,像美国它的定位非常清晰,就是机场以不盈利为目的,即便盈利也只能用于机场建设。

  现在我们机场在整个行业当中的现状是147个机场,真正能够达到1000万以上的只有7个机场,而且占机场整个5%,实现了50%以上的旅客吞吐量,还有100多个机场是100万以下,这些机场全部是处于亏损阶段,当然中间还有30几个机场是在100万到1000万的范围,这些机场也是亏损的多,盈利的少,这正好反映了机场它作为一个特定的机场设施也好,作为一个区域也好,机场它更多承担的是公益性或者是特种行业这么一种产业,而且是基础产业。所以说我们看机场要从这个角度看的话,机场不完全是一种纯粹意义上的企业,机场也不应该去追求利润作为自己的惟一目标,它一定是满足社会公众,或者是助推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当好助推器,当好发动机,这是我对机场的理解。

  主持人:我们可能通过今天的访谈才知道,以前一直觉得机场应该是一个盈利性的机构。我们也知道现在咱们昆明巫家坝国际机场已经引入了新加坡航空公司这样的一种管理方式,我不知道这个意义在于什么地方?为什么要和新加坡这样的航空公司合作呢?

  刘明:机场本身或者是航空运输本身,实际上它的开放度应该更高,比如说我举个例子,机场的建设标准,机场的管理标准是国际标准,国际航协,机场协会,我们都是成员单位,机场的开放,因为机场的生产特点它不是本地,它一定是区域,一定是点对点之间构成的航线,它的这种生产范围,它所使用的规则都是国际化的标准,所以说一个先进的生产工具,像飞机是最先进的高科技产品,生产工具,相应配套的应该是先进的技术和装备,所以说机场的现代化在某种程度上是利用高制式、高技能,这些人类技术或者智慧的结晶在机场也正在使用。

  主持人:您可以谈一下我们和新加坡航空公司具体有一些什么样的合作?它又能给我们做哪些改变?

  魏建国:这个具体我们没有跟新加坡航空公司进行什么合作,新加坡有航线飞往昆明机场,但是我们需要向新加坡机场管理者来学习他的一些管理理念,来提高我们自己员工的一些素质,更好地为公众服务,我们是这么想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把巫家坝国际机场建成这样一个国际化的机场,和这个也是有关联的?

  魏建国:对。

  刘明:我们这么看待问题,新加坡机场是在国际上最著名的机场,它连续五年获得了至少五项以上的国际殊荣,它的管理是我们应该学习的,我们05年把我们的中层人员全部送到了新加坡学习,向国际管理比较好的航空发达国家或者机场管理好的这些国家去学习,这个也算是一种学习或者是合作,我们对他们进行了培训。

  在新机场的建设当中新加坡民航局,新加坡机场也确实跟我们探讨过合作,这种合作应该更多的是通过促进双方的友谊,或者相互学习借鉴,这个意义应该说机场从开放性机场来讲是在这个地方,向他们学习。因为新加坡机场它最成功的例子是政府,新加坡民航局管理机场的时候他使用了政府主管,或者是主导的一种模式,机场作为一个管理机构,它更多的引用了商业化管理的方式,比如说他实行了特许经营,专业公司做专业的事,他为了保持他们的竞争性,能够给航空公司售后服务提供好的服务,他这个是靠国家民航局给他们制定标准,像我们昆明机场也是这种做法,这种竞争性正是我们说的机场开发性所需要的。

  主持人:我相信我们不停和国际上探讨和参观,可能都是为了让我们机场化建设更加国际化,而且您也是不断的感受其他机场的优质服务,作为一个企业的掌门人,我特别想知道一个是您有那么多年从业经验,而且您又看到了其他好的成功的例子,您现在对于企业管理,您有一种什么样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刘明:一个是中国民航它的改革发展过程,应该说我们是见证人。比如说八十年代初小平同志提出了民航业走企业化的路子,过去我们是空军的管理体制,八十年代以后走入企业化,87年民航第一轮改革是政企分开,真正改完或者说改到我们2001年以后,2002年,航空公司和机场的分设,就是政府进入到行业管理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另外还有一个,我们真正的机场属地化改革,云南是2004年完成的,这个是通过民航的改革过程当中,我们可以悟到很多东西,就是当机场能够成为机场的时候,它起的作用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我们过去理解的机场是供航空器起降的设施和设备,但是现代化机场,现代观念应该是它不仅仅是航空器起降的地方,而应该是人流、物流、资讯流、资金流集散,它为城市发展提供了一种竞争力,或者区域发展,或者是国家发展提供了这些重要的功能,这是我的体会。

  主持人:定义已经完全变了。

  刘明:就是我们在实践当中悟出的这个道理。

  主持人:在您的管理中间有一些是您觉得比较可以拿出来说,我们可以探讨,或者您觉得比较有意义的,有这样的管理经验吗?跟我们大家分享一下。

  刘明:应该来说云南机场是在中国西部,而且是在西南西部的边陲,我们不能说机场我们有很多经验,但是我想很多世界上的航空发达大国,包括机场管理比较好的国家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比如说美国机场,欧洲机场,日本机场,他们这些机场都有几个共同点,第一个,是政府主导,就是机场的规划和建设是政府主导,欧洲机场有一个特点,欧洲大陆机场,就是它用企业化的模式来通过专业公司管理,新加坡和香港机场它采用的是国家有立法,香港也有立法,交给专业公司去管理,他更多的是企业运作,商业化的这种模式经营。当然我们国内管理最好的我看是上海机场,因为它是通过了人大的立法,政府相应的授权,但不管哪种管理模式政府主导是主要的。

  为什么会企业化呢?这是我们的经验,企业化可以提高效率,因为机场还有一个特点是有收益性,就是它可以收一部分费用,但是这个费用不是你想收多少就多少的,是政府规定或者国际上应该这么做,他有收益性的时候,适合企业化运作,效率比较高。但是我们可以设想这种管理模式更多的是把机场的社会成本通过企业把它消化掉,就是弥补了当时国家建设的投资。如果从这些思路上来看,我个人认为云南目前走的是机场的管理,一体化的管理模式,就是把我们机场的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甚至是我们的资源配置交给机场一个机构去管理,这种管理可以统一标准,可以提高效率,可以达到机场的目标跟政府目标的一致,我们觉得这种管理模式在中国西部是比较适合云南发展时机的。所以说这几年我们整个机场出现了盈利,但是这个盈利并不是说我们从机场本身盈利多少,是因为我们在机场运作的时候把所有的机场放在一起考虑,用昆明机场的优势资源来弥补我们其他机场,不然的话我的亏损量也是75%以上,我10个机场,或者加上巫家坝机场11个机场,只有昆明机场主要盈利,其他机场是亏损的。像西双版纳、漓江做到了微力,一体化管理模式的好处是使我们机场能够更均衡的发展。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