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看片说话”史博公副教授导演相天馨谈《放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04:29 新浪DV

看完视频我要留言

聊天精彩视频

 1、剧本取材于朋友真实生活  2、二十人十五天就完成了拍摄
 3、影片的成本就是两万块  4、感谢乡亲们给予的帮助
 5、史博公谈艺术高校招生体制  6、相天馨的DV生涯从高中开始
 7、欢迎大家报考中国传媒大学  8、当代大学生还不了解社会

“看片说话”史博公副教授导演相天馨谈《放假》
中国传媒大学史博公副教授、《放假》导演相天馨(从右到左)

    新浪DV讯 1月16日下午15点,中国传媒大学大二学生、90分钟独立电影《放假》导演相天馨和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史博公做客“看片说话栏目”,畅谈电影背后的故事和中国影视艺术教育的现状。

    视频:淳朴或者继续沉沦 相天馨作品《放假》

    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您来到新浪DV风暴看片说话的栏目现场,我是主持人阿静。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今天我们看片说话现场来了两位嘉宾,他们是中国传媒大学的史博公副教授和学生导演相天馨,欢迎两位,向各位网友介绍一下自己吧。

  相天馨: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中国传媒大学05导演系学生,我是相天馨,旁边这位是我的老师,史博公老师。

  史博公:各位网友大家好,我叫史博公,中国传媒大学的教师,很高兴今天能够在这儿和大家一起讨论我的学生相天馨的作品,谢谢!

  主持人:我也非常高兴的认识两位,其实今天我们来谈主要由头就是相天馨导演的一个作品,叫做《放假》。《放假》自从在我们新浪DV风暴播出以后网友的反响相当好,讨论也很热烈,其中他们使用很多的就是两个字,就是真实,还有两个字,就是淳朴,觉得这部作品非常贴近大家的生活。而且之后我跟你联系,联系以后了解到你是一个才大二的学生,当时拍摄的时候是才大一吧?

  相天馨:大一刚结束的时候。

  主持人:对,我觉得非常吃惊,作为一个才大一的学生你能拍出一个90分钟的长片,画面上非常的干净,相当于一个独立的电影,你是怎么做到的呢?很多网友也有这样的疑问,之后我会一一问你,现在最想问的是你怎么构思这个剧本的?怎么有这个想法在暑期拍这样一个90分钟的长片?

  相天馨:暑期有时间,学导演不拍片干什么,很多的同学朋友都很支持,大家也很爱好,然后就来做了。至于说故事方面,我就是觉得现在媒体上也好,能看到的真实反映黑龙江东北的生活这样的片子很少。

  主持人:是在你家乡拍摄的吗?

  相天馨:对,我家乡是黑龙江大庆油田边上。

  主持人:主要的场景是发生在非常美丽的一个乡村里面。

  相天馨:我想说东北人是很善良淳朴的人。

  主持人:史老师评价一下他这个剧本的故事吧,因为他这个剧本非常复杂,里面有一些学生辍学,还有他跟兄长之间的感情,还有他跟社会上面临的很多矛盾,可以说是一个非常丰富的社会面临的各种问题,您是怎么看待他对于这个题材的把控的呢?

  史博公:首先一点,我真是很喜欢这个作品,其实我们工作的原因吧,平常要看到很多研究生和本科生各种各样的片子,但是坦率的讲,在我从业这些年里头这是我最喜欢的作品之一。

  首先一点,它表现了一个青年学生,一个刚刚进入大学才一年的这样一个青年学生,他的这种叙事的雄心,这个让我特别欣赏。你看这里头至少表现了这样几点,一个就是青年大学生或者说青年人如何面对自己来之不易上大学深造的机会,青年人如何面对利益,青年人如何面对生活的挑战,还有青年人如何面对青春期性的困惑,还有青年人如何面对亲情、友情和爱情。当然了,享受了这么多的事情搅合在一块儿,可以想见即便是一个有若干年操作经验的导演操控起来也有点儿困难,因此有点儿瑕疵大家也是可以理解的,各位网友给了相天馨极大的鼓励,这点我很高兴得看到。我特别要强调一点是生活上有很多的高山,很多人都想爬上去,虽然说爬上去的机率很小,但是当我们生活中真的有这样一位勇士呈现出这样一种决心和信心的时候,特别是不管他爬到了什么高度,但是他已经给我们这样一种状态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会为他祝福,都希望他能够爬得更高,能够带领我们看到更广阔的风景。

   《放假》剧本取材于东北老家朋友的生活

  主持人:非常好,相天馨我想问一下,最初这个剧本是你自己写的吗?

  相天馨:是我和一位学新闻系的同学合作写的,当时我出故事框架,他帮我丰富,然后我再根据实际情况再处理,再丰富再处理,最后定稿以后就是现在这个样子。

  主持人:那你们有没有从生活中有自己的原形,或者自己生活的真实故事投射在里面?

  相天馨:应该是有吧,做故事片观察生活是少不了的,我当时给很多我在东北农村的同学、朋友打电话,你给我讲你有意思的事情,然后你的童年是怎么过的等等,包括跟他们的聊天中我会更了解他们,然后就知道怎么样去重新塑造一个人,把他们身上的优点或者他们身上的缺点,他们让我感兴趣的东西抽出来,集合成一个人物或者几个人物放在故事里面。

  主持人:就像我们平时讲这本创作的时候是来源于真实,种种人揉成一个人,所以我觉得你这个片子非常具有真实生活的气息,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作为一个大一的学生你可能并不是很了解成年人的生活,尤其是像德阳的哥嫂他们的生活是怎么样的,你可能是通过同学,通过他们讲述他们身边人的故事然后才逐渐丰富出这个故事的框架,是这样吗?

  相天馨:对,就是这样,所以里面肯定有一些偏离生活轨迹的,不是太真实的,或者说不是太合适的一些元素细节,因为我收到的信息都已经是二手,三手,或者不知道多少手的信息了。

  主持人:但是很多网友留言里面还觉得你这个非常贴近生活,是现在比较少见的现实主义题材。因为现在大部分学生题材更倾向于拍摄一些爱情片,拍摄一些枪杀或者恐怖片。

  史博公:个人狭隘的一点小感情,小情调(笑)

  主持人:对,就是我们平时上习作课的时候,比较脱离现实的影片占的比例会很大,相反跟我们生活相关的一些影片反而比例很小。

  相天馨:如果说真的我做到这块的话那得感谢我好几位老师,他们跟我讲过,你在做什么东西的时候你的感情一定要往外走,如果感情往里走的话,就像写文章一样写的东西会很狭隘的,除了你自己别人都不会喜欢看。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