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看片说话——DV校园巡讲之对话孟京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04:23 新浪DV

看完视频我要留言

看片说话——DV校园巡讲之对话孟京辉
孟京辉在绘声绘色讲述他与儿童

  (作者:黄璇)2006年6月12日15点,历时3个月的新浪DV风暴系列巡讲在北京大学南配殿进行了最后一站。著名影人孟京辉作为该站的主讲嘉宾,与北大众多热爱DV的学子一起就影象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期间,孟导幽默睿智的话语,同学们多思精彩的提问让整个活动现场高潮迭起。

  孟京辉,曾就读于

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在中央戏剧学院继续深造,也因此与艺术创作结下不解之缘。这位被喻为“先锋派”的中国第六代导演有着与生俱来的不羁与执着,在人生选择的棋局,他会象个骄傲的骑士,去拼抢梦想的勋章。这也正是他的过人之处——永远清晰的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人生坐标与梦想

  孟京辉:我刚毕业那会儿,就有一个珠宝商人想让我去帮他干。许诺每月2000底薪,加上提成,大概一月能挣五六千。当时92年,我一月工资才200多,他说让我考虑一下。当天晚上我就在问自己“孟京会辉啊孟京辉,如果成为珠宝商人和死之间做个选择,你会挑哪个呢?”,想了一会,我觉得自己宁愿去死,于是第二天,就告诉了他我的决定……

  那么说,决不是看不起商人。因为每个人心中的坐标系各不相同,在面临选择时,我们都要用它衡量出最坦白的人生价值判断。而我的坐标系里,离不开戏剧艺术舞台,那么不管金钱多诱人,我所做的,也不过是坚持自己的艺术理想。

  北大同学:您的作品溶有不少怪诞抽象的元素。您在创作时会不会担心大众理解不了,或是有意识的去做一些迎合?

  孟京辉:绝对不会!

  我崇尚创造性的工作,而且也一直认为大众的喜好是被创造出来的,比如好莱坞,梦工厂,他们创造出了一种所谓的“大众喜好”。我排斥迎合大众审美,真没必要为了楼下张三,隔壁李四是否满意你的作品大伤脑筋,自寻烦恼。好的艺术作品应该是大众灵魂,深层次的,能流住的;而模式化的流行仅仅是件不实用的外衣。

  电影纪元里的大师

  北大同学:迄今为止,对您影响最大的电影导演是谁,这些影响又是什么呢?

  孟京辉:有不少呢,比如费里尼,美国的伍迪……,他们都是相当有个性的导演,给我的启发很大,而且各种各样。但直接影响最大的,还要算查里·卓别林。

  读大学时我就陶醉的一遍一遍看他的电影,每当影片结束走出电影院门口时,我都会开心感叹生活的美好。直到现在,家中也收藏了他的作品全集,闲时就拿来看。

  他不仅是优秀的导演,还是杰出的演员,作曲家……更重要的,他还是具有悲悯之心的人类主义者,好象上帝派下的使者,给予我们思想人生的力量。二战期间,他的《大独裁者》勇敢揭露社会现实,这种无畏表达的精神真的很值得学习。

  孩子·导演和未来

  北大同学:对于中国第六代导演您怎么看?还有您拍摄话剧,儿童剧的初衷又是什么?

  孟京辉:就象“电脑要从娃娃抓起”一样,对于孩子,文艺,戏剧的熏陶当然也得趁早。

  《迷宫》,《魔山》是我做得相当用心的两部儿童剧。声光电打造的舞台,色彩鲜明的质感效果。很多光,景元素是来源于我曾经拍摄电影时收获的影象灵感,现在我也在把这些影象更加广泛的运用到很多我的舞台剧,话剧中去。的确增色不少。

  这两部儿童剧凡响非常好,我很高兴。

  对于今天的电影,我想说,艺术也需要成长。需要把眼光放远放广,心里才能更宽慰舒适。中国的第六代导演很不错,我有信心!假设要做个比较,前辈导演往后连续拍10部片子,肯定部部及格,但只有1-2个作品优秀;而第六代导演往后导的10部影片,虽然有可能1-2部极差,但有8部会十分牛!所以,希望今后能有更多人支持中国的第六代导演,他们真的很值得期待!

  影象的曼妙深不可测,新浪DV风暴系列迅讲活动划下了圆满句号,2006年的夏天,年轻的心开始为DV世界影象光晕沸腾、悸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