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DV对话陆川:勿需解释 用DV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04:21 新浪DV

看完视频我要留言

  2006年6月5日,新浪DV风暴高校系列巡讲驶进了中央美术学院,傍晚7点不到,F1#109阶梯教室早已座无虚席,尽管教室外面酷暑难耐,可前来旁听的同学热情高涨。

  美院文学院副教授,著名诗人西川老师担任当晚讲座的特邀主持,在他充满诗意的语言中,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迎来了我国著名新锐导演,第六站巡讲嘉宾——陆川。

  陆导亲切随和,十分坦率地和同学们分享了“电影首度创作”这个主题。“每个挤身电影工业,凭自己努力进行电影创作的人都会面临同样的困难——体制与审查,妥协与自我……只不过时间早晚或程度不同而已”陆导如是说。

  陆川自称是一个对电影沸点很低的人,年轻时的部队生活可以使他对一些空洞的“垃圾电影”自得其乐;但使命感同时也在催促他反复思考“中国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电影?”!读书时,电影大师克伯拉给他的影响很大,陆川最终意识到自己要做的就是“找到自己的电影语言,在已有的体制下,去尽可能多的打动人”……

  “坚持”是创作新人的必备素质,陆导也是这样身体力行的。“在这样一个昂贵的电影行业里,你必须明白,那个建立了已有4,50年的秩序并不是为你而生。面对梦想与现实,个性与体制的双重压力,如何取舍,如何平衡?我们只能够在现有制度下,最大化的表达自己心中最真实的呐喊,然后就是坚持!”陆川的话随不激越,却透着一种坚定与执着。作为涉足电影行当的新人,陆川至今记得当年为了给电影厂推销自己的剧本,骑着自行车挨家挨户送货上门,“这样做有两个好处,1是能在电影厂混个脸熟,2是能锻炼身体。”陆导的小幽默赢得了在场同学们善意的笑声,也让我们看到了成功光鲜的背后是付出的浇灌的磐石。

  “这一次的机会也许不是你的,可只有坚持,努力才会变成种子,终有一天长成苗,开花,结果……所以,无论什么时候,请记住:不要放弃!”陆导的话值得我们思索,并与之共勉。

  在回答提问环节,陆川谈到当今中国电影发展时,他鼓励喜爱影视,DV的同学们说道,“中国的发展空间在膨胀,机遇越来越多,而且面向所有的人!中国电影的大门上有缝,如果你有热忱,就应该做那只使劲往里飞的苍蝇!勇往直前!”

  谈到《可》,陆川对在那个让人留恋生命的地方充满回忆。4个月的点点滴滴,诞生了震撼人心的《可可西里》……正如陆川自己所说:“我在影片中弱化了民族色彩,是因为我想拍一部人类性的电影,‘生命’则是在那里我最强烈的感受,那时那地,我将无法对自己的感情撒谎……”

  陆川——期待着成为一个真性情的世界影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