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锐话题:是否应该再扶持贫困大学生一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17:26 新浪嘉宾访谈

  邱宝昌:我也应该很气愤。就像是一个朋友跟我借了钱,我没让他打欠条,有钱就还,没钱拉倒,原来还可以联系联系,现在联系不上了,这就有一种不好的感觉,人要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之上,但是这种诚信要靠法律来保护的,如果只有一个口头约定,只有一个互相信任还是不够的。

  公务员为何也不还贷?

  主持人:银行说通过多次的催债形式,但是一直这一千两百人是没有跟他们联系的,这样是不是也是一种无奈?包括他们也了解到当中公布的一些身分证号码当中,他们追查到有些人竟然还是公务员,他们觉得这笔钱应该是国家贴给他们的,像这样子他们的个人行为会不会受到法律制裁?

  邱宝昌:如果有这种做法的人,当你在困难的时候国家通过这种政策帮助你申请助学贷款,能使你接受高等教育,能使你成为国家建设的有用人才,一旦你学习目的达到了,学业完成了,有能力还款了,并且是我们国家的

公务员的,他持一种国家应该的概念,他这种思想要受到批判。

  主持人:法律上呢?

  邱宝昌:法律上很容易,第一,他跟商业银行之间有合同关系,你借款不还,有还款能力不还,你直接起诉他就完了,你写一份函到所在单位去,他怎么工作?你是公务员了,你有还款能力了,你还说国家应该给你,你就不还,我认为他做公务员的资格都没有,从道德水准上他达不到。第二,合同是契约关系,双方签订的合同就应当履行,如果你有不可抗力原因可以免责,或者有其他特殊原因可以提出抗辩,找到工作了并且有能力还款,又是在公务员岗位上居然说出这种话,我认为是非常不妥的。

  主持人:刚才我知道邱律师也说如果情节严重的,可以用刑法。

  邱宝昌:那是通过法律,例如欠款以后判决他履行,他有能力而拒不履行已经生效的判决书,可以在两年以下治他的罪,这叫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决罪,他有能力履行而不履行,或者转移财产等等,当然像他这个可能还达不到,第一,他没经过法律程序判决他,第二,他没有拒不履行,我认为这个单位也要对这个公务员教育,让他做一个守法诚信的公民。

  主持人:有一个大学生看到这个信息之后他也了解到了他已经被公告了,这时候他说他实际上没有收到银行的通知,您认为银行一方面会有这种义务吗?对于大学生来说,我是不是不接到通知就没有义务主动去了解这个情况呢?是不是双方都有义务?

  邱宝昌:是这样,还款要看合同的约定到什么时候还款,首先大学生有主动履行还款的义务,不要等人家通知,按照合同的约定还款期到了你都应该去还款,如果由于经济原因或者没有工作不能还款应该说明情况。

  主持人:也就是说这1200人实际上没有履行自己的义务?

  邱宝昌:对,我认为是这样,我今天讲这种观点对银行的这种做法提出质疑,不代表支持学生的观点,学生这种做法是绝不可取的,不管什么原因,除非是不可抗力你不能跟银行联系,有能力还款的要积极还款,不能还款的要积极向银行说明情况,可以延期,达成一个新的协议,而银行不找他他就不还款,我认为这是一种很不诚信的做法。

  主持人:首先他们自己也没有履行义务,那么银行是不是也有这个义务,我要催你还债?

  邱宝昌:是义务还是权利?我认为是权利,你就应该要给我还款,你要不还款我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要求你还款,当债务人不履行还款义务的时候,债权人有权采取合法的方式要求债务人来承担还款,所以通知他是他权利。不管通知送没送达,作为具有还款义务的人你就应该要积极主动的还款,不以通知收到与否来抗辩。

  主持人:我看到在网页上面也公布了作为银行代表的几位联系人的电话号码,让我想到我在街上看到的寻人启示,同样也是公布了这个人的姓名,他的地址,还有他的身分证号等等,您觉得这是一回事吗?

  邱宝昌:不是,他那是为了寻找某一个特定的人,他必须要说明他的外部特征和他自然情况。

  主持人:那我也是为了寻找他啊。

  邱宝昌:不,那是为了他的利益,当然这里面也有涉嫌侵权的,什么人有权可以把他人的信息公布?比如他的配偶、他的近亲属可以向有关部门发出寻人启示,这是为了保护他个人利益,而我们平等主体之间是为了获得我贷款的利益要公布你的个人信息,和寻人启示的出发点不一样。

  是否应该再扶持贫困大学生一次

  网友:学生的压力已经很大了,特别是那些家境贫寒的学生,请不要再给予这种方式给他们压力。

  邱宝昌:我同意这个观点,我们改革开放二、三十年了,我们很多单位、很多企业包括银行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他们的孩子可能不需要助学贷款,但是我们西部地区,我们贫困地区我们很多温饱问题没有解决,有的刚刚解决,他们也有受教育的权利,但是他们经济条件确实制约了他们,国家支持他们,给他助学贷款,现在就业的压力很大,就是学完了以后不一定就能找到工作,那么也就是说他还没有还款的能力,对这样一群人我认为这种做法是绝对不妥的,我们可以采取其他切实可行的方式,例如对他可以减免,可以缓,不能给予他过多的压力,银行里面有些贷款有失误,国家每年给他减免,为了银行的上市财政投入了很多资金,那你贷款失误损失十亿,几十亿你都没有公示,为什么要对我们这些学生需要救助的而又没有还款能力的学生公示呢?我认为应该要更多的人性化服务,就是这个社会要和谐,改革开放的受益者要更加的关注这些改革开放受益者的迟到者,也应该让他共同的享受我们改革的成果,不应当让那些学生雪上加霜。

  主持人:我看到在公布的名单当中有一部分是以身分证号码,是以110打头的,也就是北京地区的学生,很多人可能都在质疑这个问题,就是北京的学生还会出现这种情况吗?

  邱宝昌:北京地区都富吗?北京的山区,北京的农村也有在温饱线以下的,北京的总体发展是很好的,但是北京并不是每个人都很富裕。

  主持人:我在大学当中的时候采访过一个贫困生,他是来自北京的郊区,他说有一天家里头下冰雹的时候看到满地没有成熟的桃子落了一地,他当时母亲摊在地上绝望的一句话都没说,因为第二年的学费又没有了,生活费又没有了。很多网友说大学生为什么你不能打工?包括在国外大学生刷盘子,扫地,做服务员,是不是咱们的北京的大学生,或者说现在的大学生可能为了面子不去做这样一些事情,导致我要去贷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