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锐话题》:夏学銮称夸大产品要适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19:14 新浪嘉宾访谈

  主持人马骧:我们今天的辩题明星代言广告值不值得信赖。因为一些少数的虚假广告造成了很坏的影响,导致大家都不敢相信或者都觉得明星代言广告不值得信赖了,以偏概全这种可能性有没有?包括萌萌也觉得有点冤,明星代言100个广告,其中90个都是真的,就是10个是假的,就是因为一泼老鼠屎就坏了一锅汤吗?

  夏学銮::因为在转型期的中国,诚信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人际信任危机。人际信任危机在市场领域,在商业领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我以前买了一个营养品,宣传得很好,前几年的事,我女儿现在已经大学毕业,给她买了,任何主食都不吃,光吃它就好,怎么样,可以增加体力。结果在操场上晕倒了。可能每个人都受过明星代言的亏,都吃过亏,你问问大家。但是它是一个市场行为,我绝没有否认明星的个人品质,我也讲了,对明星个人我是信赖的。

  牛萌萌:可能就像现在说的洗衣粉的广告,现在出那个问题,我觉得是他夸大了产品的效用,或者是把产品最好的程度给说出来了,但是它没有达到这个程度,但是它依然有效的情况下,大家也是不认可的,这个明星有点儿冤。

  主持人马骧:有点冤是吧?

  网友:明星代言虚假广告或者不真实的广告是大多数,而不是少数。说现在电视上直销的广告基本不可信,而且现在看到明星代言广告都反感。连做高钙片上的老爷子都说广告太虚,自己都说广告不可信,别人就更不可信了。

  主持人马骧:夏教授,做广告一定要夸大,消费者是否判断有问题,您觉得呢?

  夏学銮:夸大有一个适度。如何购买产品,消费者确实有自己的理性判断,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这一点是对的,不能把所有的行为都推给明星或者都推给广告。因为他是一个主体,是一个理性人,当然你说你喜欢明星可以,但是最终内因决定因素,外因只是一个诱导。为什么有人就相信,有人就不相信?这还是一个个人的主见问题。消费者要吃一堑长一智,不要相信那些东西。我同意网友的意见,广告80%、90%都是不可信的。

  牛萌萌:像电视购物,我一般基本都不看,其实明星是有一个自己的判断能力的,一般电视购物明星也不会做。

  主持人马骧:不是电视直销的广告值不值得信赖?

  夏学銮:当然不值得新信赖。

  牛萌萌:值得信赖(笑)。

  夏学銮:你说得好像很没底气。

  牛萌萌:我觉得可能还是有些问题是出在产品上,如果有问题的话。

  夏学銮:关键是利用明星效应,板子不完全打在明星身上,现在转型社会,市场经济不成熟,假冒伪劣的东西太多,有的目的卖不出去,就搞直销或者是找一些明星忽悠,现在中国是一个忽悠文化,忽悠文化就把你什么东西说的都

天花乱坠,中国有三亿多人是巨大的市场。所以,他们不惜花重金做广告,过去几年中央电视台酒的标王,几个亿,能干什么?都是拉来的水勾兑的,干吗?就是靠这个东西。所以,还是有作用的。

  牛萌萌:但是如果明星这么的不可信,如果没有明星做代言,什么可信?难道消费者要一个一个产品去试,洗衣粉一百多个。

  夏学銮:这牵扯到广告怎么做的问题。实际上广告有一个主体原则。我在美国看了一个广告,让我非常记忆犹新,这都十几年了。它是做麦当劳的广告,油光油光的,上面那个芝麻粒都一个一个,镜头对着产品本身,然后一个一个非常清晰的大扫描,后面来一个人,撕破一个纸或者是一个布,非常惊讶,就说“挡不住的诱惑”。一下子突出主体,突出主体就行,你在主体上不要借明星造势,这都是敲边鼓的事情,这是一个主体原则。我们现在的广告,十几年了市场经济还处于一个不成熟的阶段,完全用一些造势,现在可能广告上有一个叫做“要调动感情的因素”,比如买个洗衣机,献给母亲的爱,献给妻子的情,但现在我们的感情一股脑都调动对明星的移情,对明星的爱,就走偏了,偏离了大方向,违反了主体的原则。

  主持人马骧:夏教授的观点,首先广告的含金量和智慧的含金量太少了,广告做得太傻。

  夏学銮::从众心理。为什么现在广告一股脑找名人呢?没有完全把广告的焦点镜头对着产品本身,在努力改善产品质量。

  主持人马骧:要在产品上想办法。

  夏学銮:对,而不是忽悠,敲边鼓。

  主持人马骧:这点你赞同吗?萌萌,从产品质量上提高。

  牛萌萌:这是一定的,我非常同意的。

  在良心与金钱的天平中你更青睐哪个?

  网友:我不知道明星可以挣多少钱,代言是因为自己缺钱花还是只是为了宣传自己?我不想指责他们代言造成太多的是是非非,我只想说你自己知道多少,你了解产品吗?在良心与金钱的天平中你会青睐哪个?不要说你的代言只是充当里面的木偶角色。

  主持人马骧:你听了以后有什么感觉?你觉得他说的有道理吗?

  牛萌萌:我觉得有道理,如果不是作为明星,只是一个普通老百姓,他可能都必须有自己的良知,去选择自己要做的事情。有些产品可能是因为它没有明星代言,出了问题以后没有这么大一个威慑力,没有让那么多人去关注或者是受到那么大的影响。

  主持人马骧:所以,有时明星还是挺冤的,我们想听听你们的心里话,如果200万放在您的明星,让您代言一个您可能不太了解,但是上面有政府相关部门的审核批准、合格的证明的话,你会不会代言它?作为一个老百姓,夏教授,同样的问题留给你,200万,代言我们这瓶水。

  夏学銮:我不会。

  主持人马骧:这瓶水可是经过检验的,可以喝的,我可以打开让您看,我喝一口。这是我的水,你看,我喝了没事,你喝了也没事,200万你代言,就是北大教授代言这个水,会做吗?

  夏学銮::我不会做,这与我的身份不相符,北大教授是做学问的,不会为了这个钱把自己的人格,把什么都出卖了。

  主持人马骧:您说得太重了。我有可能做。

  夏学銮:你可以做。

  主持人马骧:我就没人格吗?(笑)

  夏学銮:不是,你是文化人,我是学者,学者不能参与商业化的运作。因为很简单,涉及一个根本不可指、无法面对的领域,有很多方方面面的东西,自己没法控制,只要卷入这个局不能自拔。所以,损害了学者的声望、名誉。

  主持人:但是我可以说很多学者现在也在做广告,不是吗?

  夏学銮:我还没发现,但是如果让北大学者评论,一定不会对这样的学者有很高的评价。

  主持人马骧:会遭唾弃的,至少会遭学者的唾弃。萌萌,是不是有学者和专家代言广告。

  牛萌萌:好像没有,但是有些广告里假装学者做广告,不知道是真学者还是假学者。

  主持人马骧:真的专家和学者做了广告,值不值得信赖?

  夏学銮:只要进入商业领域,跟人格没关系,也不可信赖,也要打一个问好。不然每个人长一个脑袋干什么?我女儿买的营养品就是专家推荐的。

  主持人马骧:问问网友,真的专家,被大家公认的某个专家做了本领域某个产品的广告代言,告诉你好,你相信不相信?把你们的答案告诉我。相信的请打1,不相信的请打2。

  主持人马骧:有可能很多人像您这样,正因为我们不相信,怀疑,所以有问题要问。

  主持人马骧:萌萌,你代言广告的时候大概能挣多少钱?

  牛萌萌:我那时是新人,可能很少很少,只不过是一个希望让自己有一个学习的机会,因为在拍广告的过程中,你必须也是跟一些人合作,学习一些跟人交流或者是自己表演上的锻炼。

  主持人马骧:现在你不是刚出道了,我只是说一般一个刚出道的女孩子拍广告能挣多少钱?

  牛萌萌:顶多几万块钱,如果代言的话。如果只是做广告,很少,几千块钱。

  主持人马骧:代言就几万块钱。在发展中期呢?开始有知名度呢?有人喜欢了,有粉丝了,我们说二线或三线的水平,能挣多少钱?

  牛萌萌:也得看他是代言平面广告还是电视广告,还有他的约长有多长,然后在这个广告中,他需要出席几次活动,要拍几天的照片,价钱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马骧:先说多的吧,电视广告,还是大面积投放的这种。

  牛萌萌:如果是一年左右的话,就几十万吧。

  主持人马骧:中间还要参加各种活动。平面呢?

  牛萌萌::平面就少,电视广告的一半左右,顶多。

  主持人马骧:再往上升,一线明星。

  牛萌萌::那就看谁,现在很一线、超一线,可能有千万级别的。

  主持人马骧:一个广告千万级别的。

  牛萌萌:对。

  主持人马骧:几百万是很正常的吗?

  牛萌萌::一线我觉得可能得一两年,不是一年时间的代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