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艺美术大师黄小明做客谈木雕艺术(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1:18 新浪视频

工艺美术大师黄小明做客谈木雕艺术(实录)
工艺美术大师黄小明

点此观看聊天视频实录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下午好,这里是新浪宽频品牌互动栏目,我是主持人张红,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到一位特殊嘉宾,因为这位嘉宾名字比较特别,他是黄小明。但是大家可不要觉得是练武功神雕侠侣的黄小明。黄老师先跟网友打个招呼吧。

  黄小明:各位新浪朋友下午好,我是黄小明。

  主持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词语已经不像以前那么陌生了,每年6月份第二个星期六被国家定为文化遗产日,在被国家批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东阳木雕被选入集中了,今天非常荣幸请黄老师作客新浪直播。对于东阳木雕大家可能还不是特别熟悉和了解,先请黄老师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东阳木雕的历史起源。

  黄小明:东阳木雕起源于唐朝,1963年10月23号东阳南寺塔有一个善才童子还有菩萨像,现在保存在东阳博物馆。从宋朝一直发展到明清到现代,现代是一个高峰创作期。东阳木雕也排在目标的首位,东阳木雕是因东阳地名而命名的。前几年也被命名为中国木雕之乡。

  主持人:为什么东阳可以被命名为木雕之乡的?

  黄小明:评价木雕有几个指标,一个是从业人数,从业所占比重,还有在当经济中所占的比重是多少。具体太细的标准我也不太了解,我们被命名为中国木雕之乡是第一个,2002年被命名的。

  主持人:为什么可以被国务院评为国家级文化保护遗产呢?

  黄小明:被国务院命名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的利益批,不光是东阳木雕,还有其他的,东阳木雕也算比较好的传统工艺,包括东阳竹编也被命名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

  主持人:随着国家重视和人民意识的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越来越被大家重视,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保护,包括东阳木雕以后会怎么样发展,比如说您现在在做,以后如果没有人再做了,这个遗产怎么保护呢?

  黄小明:现在确实面临着这个问题,如何继承跟怎么发展。按照现在的经济状况,改革开放之后这么多年老百姓手头上钱多了才会考虑工艺品收藏或者是家里的装璜都用到,而且现在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但是业面临着学的人越来越少,这是一个值得社会关注的问题,我们也一直在呼吁这个问题,希望年轻人多来加入这个行业,多来学木雕。

  黄小明:怎样通过媒体、社会各方面重视,因为年轻人感觉到学东阳木雕不是三年两年能够学好的,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可能很多年轻人静不下心来,学别的更快一些、更能够取得成绩一些。所以传统工艺保护最后还要归结为如何继承这一块。通过多个方面呼吁大家多来学木雕。

  主持人:不知道有没有一些关注我们节目的新浪网友觉得我对木雕比较感兴趣,我们就帮您问一下,如果有人想学的话,怎么着您呢?

  黄小明:有人想学我很欢迎,我那里敞开大门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也有一个来自昆明普尔县的一个小伙子,他慕名而来,没有给我打电话,也没有联系,就找上门来了,他学了三四个月了,蛮长进的。我只要听到有人愿意来学木雕我都欢迎。

  主持人:黄老师特别谦虚,黄老师说有一位普尔小伙子不知道怎么着到他的,但是我知道,有一个故宫博物院的珍品是黄老师复制的,想请问您一下当时为什么要复制故宫里面乾隆皇帝的宝座呢?

  黄小明:乾隆宝座是2005年复制的,02年故宫开始大修,04年下半年考虑到05年本来是建院80周年,乾隆皇帝退休之后有一套宝座,60年代末时送给沈阳故宫了。本来修复完之后想开放,但是缺了这样一套龙椅又不行,所以故宫准备复制乾隆宝座。就从全国征集木雕艺人和高手,以及在网上发布信息,希望全国能够献计献策来做乾隆宝座的事情,我很幸运有机会参加。04年下半年应故宫的邀请做的一个小样,故宫很重视。

  黄小明:每个参加投标、竞标的企业都去沈阳故宫实地观摩、实地丈量尺寸,让每个企业都报出合理的价格。最后05年5月份通过国务院招标办招标,我很幸运中标了。(笑)这个龙椅中标之后我从乾隆宝座的复制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感觉到三百年前乾隆年代精湛的技艺让我佩服和惊叹。因为故宫龙椅复制的过程让我个人和公司学到很多,对我的技术也是大洗礼,通过龙椅的制作,对我个人而言是里程碑的作品。三四百年前东阳艺人就有几十个艺人在北京故宫参加修造,三四百年以后,东阳木雕的艺人又能够把精湛的木雕技艺再次展现在故宫博物院,这也是东阳木雕的骄傲,也可以说成是东阳木雕里程碑的发展史。

  主持人:这个作品不光是您个人自己的,更是公司的,其实更多是东阳的。而且我了解到在整个复制过程中有很多很复杂、很烦琐的东西,是广大网友包括我在内很多人想也想不到的,我知道其中有一个技艺是油漆,和几百年前座椅油漆颜色一样的话是非常困难的,您当时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

  黄小明:关于油漆的问题,我们是复制塔,故宫对这个工作是很严谨,必须要学一模一样的东西。发展到现在油漆工艺已经很先进了,但是皇帝龙椅宝座不要用现代工艺,一定要原始的传统工艺,用的是生漆,植物漆,有很多工艺程序都是用最原始、最传统的做法很严谨地完成。以前贴金用的是大漆贴的,它对气候、温度、湿度要求是很高的,今天有温度,没有湿度也不行,今天上了这个漆可能明天贴金贴不上,完全凭经验来掌握,我今天刷了漆明天可不可以贴,贴的金箔亮度达不达得到,最后还要造漆,就是在贴金外面贴一层紫红色的颜色。一般民间上是没有用的,都是宫廷里用的。

  黄小明:这个工艺过程确实很复杂,通过这次之后我们也学到了很多,也从中挖掘了以前失传很多年的技艺跟技法。

  主持人:对您的帮助也是比较大的。我知道当时竞争特别激烈,有好几家公司都来竞标做这个。不知道您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为什么您能够成功呢?

  黄小明:(笑)这个就很难说清楚了,也算我幸运吧。故宫博物院曾经到各个企业考察,然后筛选,看每家公司的技术实力、整体实力,工艺水平如何,能不能达的到复制这个工艺,参加国务院招标办有几家企业,后来我知道评标标准也是很严谨的,他会评技术分、价格分、工艺等等,很多项加起来我获得了第一,所以我是很幸运中标了。

  主持人:您真的很谦虚,这其实是很实力的事情。广大网友比较关心的一点是什么时候能够看得到呢?

  黄小明:从2005年5月份开始,我公司花了前后两年,花时五千余宫,今年已经完成了,为什么还没有开放了?因为还要放一些文物,有皇帝用的铜器之类的东西,那个就不是复制的问题了,要把这些文物全部展示好之后才能对外开放,我看也快了。(笑)

  主持人:我手里拿了一张图,这是在纸上可以显现出来龙椅的照片,我想真实的东西远远要比这个震撼得多。新浪网友如果很关注的话,建议大家过一段时间到故宫里面一饱眼福,相信会给你意想不到的震撼。我知道黄老师除了故宫作品之外,比如说北京饭店有您的作品,杭州灵隐寺也有您的作品,还有翠湖宾馆也有您的作品,您最欣赏哪幅?

  黄小明:最好的是故宫作品了,这是很难得的机遇,能够有机会做这个作品。东阳木雕做的东西很多,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各个地方都有我们东阳木雕艺人的作品,灵隐寺都是我们前人做的东西。我的作品在雷锋塔2002年第三层做了整层的。这也算是时间段有代表性的作品。当时要求很多大师去,我也很幸运,我设计了一块块书简的形式,做了雷锋诗词配画。历代名人赞扬雷锋夕照的插图,我请了现代书法名家写了书法,书法我用阴雕刻在书简上,下面的插图跟风景用阳雕,书、字、画、雕结合,珠联璧合。其他产品上我也借鉴的这个方式,4月份我在昆明安装了一幅很大9米长、4米高,也是用一条条书简的形式,因为亚太会议中心是圆形的。受益匪浅,现在也应用到很多宾馆、酒店设计中。

  主持人:您也是一步步在不断创新,您提到这样一次机会可以让您学到很多。对于现在比较流行的创新这个词语您怎么看待的?

  黄小明:创新这个词语大家都会说,而且用到一百个人头上都好用,问题是怎么创新、怎么继承跟创新。现在大家都谈到,现在很流行讲的是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没有继承你创新就等于没有基础了,脱离了历史的东西创新,凭空塑造一个东西。只有继承没有创新就没有时代感的东西,就是照办照抄历史的东西。现在整个行业都在说在继承的基础上来创新、发展,这样才能吻合时代,又能够跟的上节拍。在继承的基础上,按照现代来创作,这样才更具有历史性、文化性。

  主持人:能不能举个例子,怎样算是把古代和现代的东西进行很好的继承和创新呢?

  黄小明:这个话题比较大,举例说明的话只能按照我个人的创作体会来说。继承传统这一块谁都会说、也都会做,往往现在继承的比较多,创新接合不到位的也很多。东阳木雕是以浮雕见长的,东阳木雕是以线面结合,以线带面,而且构图是比较丰满的。东阳木雕的选材比较广泛,人物、山水、花鸟、鱼虫、走兽各种各样都有。随着现代人的审美观念,所要求、赋予的创作东西跟以前有所不同。现在人很少用帝王将相,以前传统题材是三国演义、

红楼梦,但现在这方面题材用的比较少。以前家里挂一个《八仙过海》,现在人更多是注重风景、山水等等。

  黄小明:谈一下个人在创作跟继承问题上的体会,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叫新东阳木雕?这其实本身是我公司的符号,一个名字而已。我取这个名字时也是有自己一定的想法,既然我是代表新一代的木雕艺人,又是新时代、新世纪,刚好我就用一个“新”字,力求我的作品每一件都要有一个创新,都要对得起新世纪的生活。(笑)

  黄小明:“新”字上要做好就很难了,我力求做好每一件作品。我要继承传统木雕的技法、雕刻技艺,运用现代的构图,比如借鉴一些国画构图,取舍对比,其他姐妹艺术都可以融合进去尝试一下。你感觉到尝试好了但也不能脱离传统的东西,这样做出来的东西就有生命力,而且也能够跟时代吻合。

  黄小明:从去年下半年还是我做了一些木雕缩写,很多朋友看了,也有很多人收藏了我这批东西,2005年去的

丽江画了一批丽江古镇的风景,走了江南的一些古镇,周庄、乌镇等等,画了一些古镇系列缩写,回来我就做了木雕。同样的木雕雕刻技法,但是表现形式不一样、表现构图也不一样的,怎样意到刀也能到?很多工人如果没有接触的话,我们要手把手地教一条线是留下来还是刻下去呢?这就是你设计的理念,你所表现的形式,要想达到什么样的风格展现给观众,这是很重要的。对自己有很大的帮助。

  主持人:让我们体会到了新东阳木雕新在哪里。对于新东阳木雕公司来说,已经创办有一段时间了,目前我知道还涉及到一些室内装饰领域,为什么会涉及到这个领域呢?是不是艺术是相通的?

  黄小明:东阳木雕跟室内

装修本身就相通,脱离不了室内装修。比如说这一块壁挂放在你的家庭。说到室内装修又追溯到历史渊源,最早的东阳木雕就是运用在门窗上等等。木工把房子造好的,我们把屏风等等造好放上去,既实用又美观。现在全世界都在流行中国风,你走到哪个酒店、宾馆,哪怕五星级或者是小到饭馆都能够看到一些木雕的元素。北京饭店用的主题跟我们平时不一样,他要求突出的是富丽堂皇,一般木雕完了都要贴金。比如说江苏宜兴的场馆很大,六七十个包厢,每个包厢都不一样,它是接待一般民众的,主题思想要设计成江南风情,素雅的一些门窗等等用在里面。所以室内装修跟木雕还是分不开的,而且以后会用的越来越多、越来越大,需求量也不断增加。

  黄小明:比如说你家里新房子装修,肯定要考虑弄一个油画或者是国画,一样的道理,你会想到认识黄小明,弄一块木雕挂一挂。

  主持人:对于室内装修您有什么样的理念呢?

  黄小明:从我个人来说,我对我企业的追求目标是传统工艺跟现代理念如何有机结合。要把木雕传统的工艺跟现代房子如何结合,现在的房子都是钢筋水泥,比较冷冰冰的,木雕是比较有人性化的东西,而且有主题、有内容。这里面如何结合要看业主,要看我们装修的对象,按照他的思路和风格来设计。

  黄小明:设计出来的东西既要有综合元素,又要有很传统的方法。很简单比如说一个窗户,如果完全拆一个老窗挂上去等于就没有设计了,很多家里会挂一个老窗户,那是收藏的。我们要设计的话,这个老窗可以用,但是外面怎样再挂一个框再组合一下,本来一个是装衣服的,现在变成茶几,很实用,再配上现代沙发,也很协调。就看你有没有这个胆量去想,怎样组合的问题了。

  主持人:黄老师出了一本书,陈兴国先生这样评价:“纵览黄小明的室内装饰作品,或古朴沉稳、或富丽堂皇、或典雅精致,无不反映出一种情节,传统与现代、理想与现实、文化与价值的交汇点。”您对这一段话怎么理解?

  黄小明:这是领导对我的夸奖和表扬,也是对我乐观鞭策。我这个人喜欢创新,任何地方都要有所不同,不能雷同地模仿或者是照搬照抄。我说我给你设计也可以,但是要先跟你聊,我要聊业主的职业、爱好、兴趣,我设计完了刚好是吻合的,这样才会是有个性的东西。比如说我的办公室适合我,不一定适合你。适合你的不一定适合我。很简单,无非是我把你该做的东西做了,这样事情看起来就好看了,不能把你的东西照搬照抄到另外一个地方,那就不行了。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很多新浪网友在线提了很多问题,有一个网友说我在云南买回了一个木雕大象,由于北方天气干燥,怎么保养呢?

  黄小明:从南方买过来的木雕到北方肯定会出现一些开裂的问题,有两种因素,一个是本身木材制作之前没有干烧透,南北方干湿度差别比较大,从南方到北方肯定会出现裂纹的。尤其是大象,外面做时看着是干的,里面的木头要很多年才能干透,或者是要烘干很长时间,或者是几百年的老木头做好了之后拿到北方不会开裂。无非是打打蜡。要解决不会开裂的话,谁都说不了,比较气候比较干燥。

  主持人:还有一位网友说我老爸特别喜欢收藏东阳木雕,也收藏了您的木雕。对于收藏或者是投资方面您有什么建议给他们呢?

  黄小明:收藏东阳木雕有两种,一个是很多人喜欢收藏老的东阳木雕,老建筑上拆的门窗等等,收藏它的历史,收藏老东西的文化内涵。要收藏现代人的东西,我建议收藏各类大师的作品,升值空间还是很大的。比如说你今天买我的东西,明天可能就涨价了。(笑)当然了每个大师都会涨价,建议收藏的人眼睛要看准,买这个东西要物有所值,不要担心这个东西贵不贵,要看它值不值。你花一万跟花十万买的,只要物有所值都会合算的。

  主持人:怎样看合不合算呢?能不能教给大家一些比较简单的方法,可以辨别一下。

  黄小明:这个方法很难说,比如说昨天有一个客户打电话说,我要订一个木雕,他说黄老师你给我做一个需要多少钱?他说多少一个平方?我就告诉他,同样一块木头,不同的图纸、不同的价格。同样一张图纸不同的木材也不同的价格,同样的图纸,不同的厚度也是不同的价格,我很难给你一个准确的答案。你要买我的东西就到我公司来,或者把你的设计图纸拿过来,要多厚、要雕成什么样的东西,我看了之后才能报出合理价格。你要收藏的话要看这个是紫檀还是檀香还是樟木,这要看眼力了。收藏老东西要看眼力,收藏新东西,任何一个企业、任何大师都会以诚相待,实事求是告诉你,这个是樟木就是樟木,不会说这是樟木而告诉你这是柚木。你要问清楚我买这个东西多少钱,一般不会乱杀价的,现在的企业都是按质认价的,一分价钱一分货。我买一块牌匾可能要两万块钱,有的人会说我市场上买的五千就够了,而且可能还比我大。比我大的东西,图纸不是我设计的,里面工艺的复杂程度,不拿来比是比不出来的,两个东西放在一起一看就看出来了。所以价格定位要让自己擦亮眼睛看清楚,你是买黄小明还是买黄大明还是买张三李四都应该看清楚。

  主持人:包括黄老师,还有其他大师已经不是商人角度了,而是对艺术负责的角度来面对广大顾客的。有一点社会责任感是比较重要的。有网友说黄老师东阳木雕和其他木雕怎样鉴别呢?

  黄小明:对我们搞木雕的人来说都看得出来,外行可能一下子看不出来。有几个简单方法,东阳木雕擅长的是以浮雕见长,说通俗一点是板雕,就是在整块板上雕刻的,现在慢慢有浅浮雕、深浮雕等等,不管怎么雕都能够看得出来东阳木雕的雕刻语言,比较细腻、构图丰满,而且所表现的形式不一样。黄杨木雕是以黄杨木为主的,福建的龙眼木雕,虽然紫檀等各种都有,但是还是有它自己风格的独到之处,都不一样。潮州的金漆木雕一看就可以看出来,雕的玲珑剔透的,也会贴金,应该可以看得出来。下次有机会到我公司来,我教教你。

  主持人:还有一个网友说,东阳木雕行业人才济济,黄大师更是出类拔萃,在下十分佩服。我也是非常佩服的,对黄老师的佩服不光是行业内的人,还有一本黄老师去了很多地方的摄影辑,还喜欢结交朋友,为什么您会有这么广泛的爱好?而且心态这么年轻呢?

  黄小明:去西藏这也不算摄影辑,2004年约了一帮朋友,去了十五六个人,开了五台车,从老家出发,先走的是青藏,后来改成滇藏,从青藏我们又转到敦煌,再回到九寨沟,我们整整走了一个月时间。我册子里写了几个感悟,我也希望不管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作为我们这个行业的人多去走走总归是有好处的。通过去西藏对心灵是一次洗礼,也是一次净化。一路走的过程你才会感受到真正心中的香格里拉,回到城市喧闹等等的感觉就没有了,回来会不适应。通过这次活动对我搞木雕艺术来说也是有很大帮助的。我再到丽江画了一些缩写,然后到乌镇、周庄等等,走的多人会变得聪明,感悟的多学的东西也多,走万里路、行万里路还是有很多好处的。直接来说我去拍摄影也好,去玩也好,感觉跟木雕没有直接关系,实际间接上有很大的帮助。毕竟我看到了美丽的山水,对我创作有很大的帮助。因为想象中国画是怎样的,电影拍的很漂亮,但是你身历其境看到那种效果,原来山是这么美、水是这么清、天是这么蓝,人是这么淳朴,你真正回来之后会使你有很多创作欲望,才会创作出很多作品。

  主持人:间接给您带来很多灵感和素材。下一步的打算呢?比如说旅游方面、您公司方面或者是您个人方面了?

  黄小明:我们从西藏回来之后,第二年去了坝上草原,今年大概20号要去新疆走一走,多走一走、看一看。通过龙椅制作学到了很多东西,对我们的帮助也不少,对我公司也好、对我个人也好,得到了很多无形的名气也好(笑),间接的帮助很大。虽然从龙椅直接经济上一套龙椅才一百多万,从经济利益来说并没有多少,但是间接来说,不敢是从技艺、工艺水平的提高,对个人的认知度、知名度等等对我帮助很大,以后对企业的管理,因为通过龙椅的制作,故宫专家对龙椅的严谨度要求是很高的,对我们帮助也很大。因为平时做的产品中不可能是像复制一套龙椅这么严谨的,相差一丝一毫都是不允许的,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来不得半点马虎。对我企业也很有帮助,我们公司的宗旨是“奉献木雕艺术精品,妆点现代生活”。传承、开拓、创新、人文、品味,我们是按照这个思路来走。力求每个作品有一个新字,这样就不愧于新东阳木雕品牌了。

  主持人:作为东阳木雕的大师,对于东阳木雕未来的前景您怎么看待呢?

  黄小明:未来前景很好,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对东阳木雕的需求越来越大。问题在于哪里?就是下一代的培养了。通过新浪访谈我也呼吁一下,呼吁社会、媒体关注我们,大家都来学木雕,我是敞开大门,欢迎大家都来学。虽然很多人也在担忧木雕技校办不下去了,但是我想过几年之后会改变的,也不是说大学读出来就什么都好,我16岁就学手艺了一直到现在。

  主持人:非常感谢黄老师今天跟我们交流了很多东阳木雕包括文化和保护方面的问题,通过黄老师的呼吁也有很多人更多关注东阳木雕,希望东阳木雕能够后继有人,有更多人来保护它。对于整个中国乃至世界的文化遗产的保护都会有一个更大的进展,希望更多人来关注我们的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主持人:非常感谢黄老师做客我们的节目,下一次品牌互动再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