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伍氏兴隆明式家具高层谈古典家具创新(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2:25 新浪视频

  点此观看聊天视频实录!

  主持人: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以及奥运行动计划的实施,人们对于文化的追求也越来越高,许多人开始收藏古典家具,那么如何辨认古典家具?如何实现古典家具的收藏和投资价值呢?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著名的中国古典家具收藏家和鉴赏家,伍氏兴隆家具厂的董事长伍炳亮先生来和广大新浪网友共同探讨这一问题。有请。

  主持人:

  您好,伍先生。提到古典家具的收藏与投资价值,我们想知道,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涉足明清古典家具收藏以及红木古典家具经营行业的呢?

  伍氏兴隆明式家具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伍炳亮

  谈起来这个方面,到现在已经28年了,我从1979年就步入古董家具的行业。当时在1979年的时候以收藏古旧家具为主,多半以硬木家具,“老红松”这一类的东西。当时我也是为了干这个行业,跑了很多地方,一个是广东、广州、上海、北京、海南这几个地方,一路都走遍了,收了好几年以后,我感觉古旧家具就没有什么看头,所以说,没有这么多收。所以后来在1987年的时候,开办一个仿古家具工厂到现在,就是这个过程。

  主持人:

  二十年已经过去了。为什么明清古典传统家具一直被人们所推崇,它的独特魅力是什么呢?

  伍氏兴隆明式家具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伍炳亮

  因为中国的传统家具是博大精深,很有文化,很有品位的,为什么这么受欢迎呢?每一件家具都散发着文化的魅力,深受对明清家具的爱好家、收藏家、甚至从事的人们,都是很推崇明清家具的风格。

  主持人:

  您来演播室做节目之前我们对您有些了解,您在高仿、明清两代传世家具中的经典作品是伍氏兴隆制作的重点之一,那我们想知道,您为什么选择高仿这条路呢?

  伍氏兴隆明式家具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伍炳亮

  因为做高仿也是出于我自己对这个行业的爱好,因为我本身我是做古董家具,所以我们在做仿古家具的时候,也是根据古旧家具那种感觉、韵味做出来,因为我感觉为什么这么多人对仿古家具追求和喜欢呢?也是他们对传统家具,特别是老家具都有那种期盼。能够做出韵味,也是给一些人能够从老家具那种模样,每一件家具的文化艺术,他们看到这些能够回想到自己的祖父,或者曾经拥有过这些老家具也是对传统家具的一种期盼,包括我自己本人也是这样。

  因为我本人到现在也是一路都喜欢那些老的家具,毕竟来说现在想买件老的(古董)精品家具真的好象大海捞针,只有用高仿来代替了,也是满足一些人对古旧家具的一种期盼(情怀),珍品家具真的难求,老的家具动不动几十万、几百万,甚至上千万。但是就是你有钱,也没办法拥有这么好的家具,所以就用这种高仿家具来代替。

  主持人:有人说仿古只是可以继承的,他们是反对创新的,但是我想听一下您的看法,您是怎么看待家具在高仿当中的创新?

  伍氏兴隆明式家具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伍炳亮

  我的看法是这样的,我感觉我们这代人应该要跟上“潮流”,应该做仿古家具,既有继承传统,更应将他发扬光大。我的设计理念是这样,有些老家具,特别是宫廷的家具,有的都是3米3这么高,如果按照它一模一样这么大做出来,你想想现代人居住的空间也是三米二,三米三怎么摆得下,所以在做这个仿古家具的企业,比如说我们继承中国传统家具文化传承的明代、清代家具的风格,但是在这方面又可以根据现代人生活的需求,可以将家具放大和缩小。我的理念是既有传承明清的风格,又从中可以多变化、变通,这些作品也是非常受对明清家具的爱好者(推崇),他们的认同也是在这里,所以有些作品都按照自己的审美眼光,我感觉是这样。为什么我们很多家具都带有创新设计、改良设计?改良设计就在明代、清代的基础上按照自己的构思和审美眼光(创新),我们看一件老家具,如果好的,我们会传承它,不好的我们可以改良它、改造它。再在这个基础上,一件家具做出来更加优美,也只有高品位的带有文化的艺术气息,很多对明清家具的爱好者、收藏家、消费者,他们(才会)感动、心动、行动。甚至让他们痴迷,在我的身边造就了很多,对伍氏兴隆家具的发烧友和粉丝。

  主持人:

  很不容易,我们都听说中国明清的红木家具文化的历史是非常悠久的,而且有一种说法是形成了红木文化,您提出了红木家具应该注重型、材、艺的统一,刚刚我们有新浪网友反映对这方面不是很了解。您能不能给我们的网友解释一下其中的内涵呢?

  伍氏兴隆明式家具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伍炳亮

  关于您刚才提到的型、艺、材、韵,对一件家具的审美是非常重要的。我个人认为我们看待一件家具的品相和造型应该放在第一位,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第一个感觉,我们看一件家具是不是喜欢它,如果喜欢;(第二)我们就要研究它的工艺水准,家具的木工雕花的水平,第三就是材质包括小紫檀、海南黄花梨、越南黄花梨或者老红木等等,这些名贵的木材,就看每一个爱好者的定位怎么样,比如说经济方面比较强的,他们肯定是会买高档名贵的木材,退一步来说,红木,白木也可以,但是不管买什么木材的家具,我的看法是品相、造型排在第一位是缺少不了。第四方面还有是韵味方面很关键,我们做仿古家具,最后的工艺,对明清家具的内涵和审美观有很深奥的理解和了解才能把握分寸,才能设计好的作品。

  我认为只有型、艺、材、韵几个符合标准的话才是一件非常好的作品。我感觉只有高品位的艺术家具才能经受住市场的考验,才有生命力。有品位未必有经济实力,有钱也未必有审美眼光,但是我觉得我们做仿古家具,不能有休闲心态来做仿古家具,我们一定要打造珍品家具,只有珍品家具才能经受住市场的考验,有生命力。消费者审美眼光也是随着时间会慢慢提升的,到他们提升到一定时间、一定程度以后,他们会懂的,怎么样鉴定,什么叫珍品、稀有,什么叫普通的家具。通过我们的网站也和一些人在交流,通过交流以后,提高了消费者的眼光。我认为不单纯是推动仿古家具整个行业发展,也是带动整个文化艺术的发展,引导新的消费潮流,这也是非常重要。

  主持人:

  伍先生,我们了解到您的一个盛世作品叫清式紫檀精刻清明上河图,在今年刚刚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深圳文化产业交易会上荣获特等金奖,我们的网友对这个盛世之作的雕刻,风格以及整体的结构等等方面都很感兴趣。那么,伍先生,我们今天就有幸听您亲自给我描述一下这个盛世之作吧?

  伍氏兴隆明式家具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伍炳亮

  首先我们做每一件作品,整个构思非常重要,不是从大小(规模比例)里面懂得放大一样就是设计,其实不是这样。我感觉(设计)一件家具很关键,一个设计师,这个设计师具备的条件是什么?首先要(懂得)对明代每一件家具造型的审美,还有对每一件家具的年份、地方风格这方面的了解非常透彻。我们通过造型就能研究它,这件家具是否是明代、清代,或者是广状、苏状、京状,只要对内涵了解得非常透彻,才能设计,过程之中才能把握分寸,设计很美的造型出来。

  你刚才提到清明上河图,我们认为清明上河图的每一处都雕功非常精细,从整体,从设计,那个时候也考虑到我们做一件作品要考虑到收藏家怎么用,所以考虑到这些方面,当时我也看了,在制作过程中,原来也是看了很多,将清明上河图通过木雕反映出来,但是我要做出与众不同风格,采用宋代清明上河图局部的图案打造一件大作品。首先是从整体的结构、还有尺寸的大小,我们的作品大概应该是宽度五米三十五,高度两米三十多,深度大概是70多左右,但是我们考虑到在一个大堂里面有五米五,六米的空间就能衬托得下,所以我的作品很有延(展性)。

  第二就是考虑它的整体结构,因为整体结构,设计的时候参考宋代清明上河图最精彩的部分,拱桥的部分,其他的外框,我们的雕刻图案就采用商周时期青铜器的锦地博古龙纹图样,同整体的造型,雕刻纹色都是相吻合的,参考了清代宫廷家具的制作工艺,很多的家具也是采用商周时期的锦地博古龙纹图样来做题材。所以就给人感觉这个东西第一造型优美,第二雕刻工艺精湛,第三就很有琥珀的味道,所以非常耐看,就是这样。

  主持人:

  好,您的得意之作。那么我也了解到许多人都特别愿意收藏您的东西,有很多人特别想收藏清明上河图,为什么很多人收藏您的作品,因为您的作品是高仿的,为什么它会具有收藏价值,甚至是投资价值呢?

  伍氏兴隆明式家具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伍炳亮

  因为这样,我的家具为什么能够引起广大对明清家具爱好者、收藏家、消费者他们这么喜欢呢?甚至这么痴迷呢?因为从我们所做出来家具的那种魅力反映出来,很有文化的艺术魅力深深吸引到很多爱好者。所以我前面提到过,只要是我做的每一件家具都非常讲究,造型美不美,第二是款式的定位,非常关键,为什么非常关键呢?因为我感觉到,一件家具好不好?选款定位非常重要,来源是自己在干古董家具这个行业28年以来的实践经验,在这个实践(中)不断学习和研究,在买卖之中得到实际经验,利用这个经验定位我们,(比如)我们做一件明代风格的(家具),在做的过程之中考虑造型美不美、是不是大陆货,还是很稀有的经典制作;(再如)我们做张川椅,它的年代风格,是否经典稀有那一款,这个就是很关键的定位问题。所以一件家具好不好最关键是选款定位的问题。我们的家具能够令这么多的爱好者心动和喜欢,就是从我们的选款定位、神、艺、材、韵这几方面都做到了,韵味是最难的,所以通过这个家具能够深深令这些对明清家具爱好者心动和喜欢。

  我也感觉也只有这些高品位的艺术家具才能够给人们平时的生活带来美的享受,精神的寄托,包括我自己也一样,因为我这个人也是,对事业的爱好,对艺术也是追求完美主义。我们做仿古家具的企业,如果(仅仅)当一门生意来做,是不会做好的,如果你不爱好这个事业,不爱好这个行业,你不会干好的。所以我教人也是这样,(无论)买古董家具(还是)买木材,都是很挑剔的,古董家具不好就不会买,因为我不喜欢买大陆货,我就喜欢买珍品,稀有的,我认为只有稀有的珍品家具才能让人心动和喜欢。如果你从经营理念,做生意(角度)来说,只有好的家具才是抢手货,如果做老(古董)家具买的是普通的(木材),(做出来的家具普普通通)你还要求着人家(来买),这个是关系定位的问题。我一向都对自己的定位要求很高。我认为一件好的作品,顶尖的作品,顶你十件或者是一百件甚至一个仓库的价钱,这就是审美的焦点。所以我做古董家具行业也是做了28年,买老(古董)家具从来没有亏本过,为什么没有(亏本)?因为做这个古董家具靠的就是眼力,独到的眼力非常关键。比如我们买木材一样,做新家具必须首先买木材,我看到好的木材我愿意付出(高)代价,只有好的木材才能利用(完美体现)自己的构思,做出好的作品。所以我不贪便宜,买东西不贪多,追求珍品。

  主持人:

  别人看的是一个很普通的木头是不是在您眼里就可以看出来它可以慢慢形成一个美丽的作品?

  伍氏兴隆明式家具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伍炳亮

  是,可以这么说,不管什么样的木材,通过我的设计和我的构思,可以做出造型很好很优美的作品出来。

  主持人:

  您已经做这个行业这么长时间了,究竟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你?

  伍氏兴隆明式家具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伍炳亮

  这方面就与自己的爱好有关,因为前面我提到过,干这个行业最主要是自己喜欢这个行业和对艺术方面的追求。因为只有这个爱好才能够(使自己专心和)用心,(才能)把自己的作品做好。

  主持人:

  随着刚才我们谈收藏和投资的发展,随之而来各位网友很想了解,大家在选购明清家具的时候怎样去辨认呢?您在这方面是一个专家,那么您能不能给我们网友介绍一下其中的技巧呢?

  伍氏兴隆明式家具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伍炳亮

  我们鉴定一件家具好与坏的问题,要多看,多比较,多学习。因为现在在外边(指家具市场),对一般家具来讲,可以说是珍品难求,仿古企业的水平有高有低有中,就是要靠你自己平时不断学习,不断研究,再多看、多比较才能够提高自己的审美眼光,对一件家具,我们怎么甄别它的造型优美,还是普通。所以你只能通过多看,只有看过最好的家具,最美的家具,才能提高自己的审美眼光,如果你没有看过最好、最美的家具,你的审美眼光还是有限的,你看来看去一般都是中上(等)的,所以干这个行业,做到老,学到老,艺术无止境。

  宁可买贵不要买错,买古董家具,因为在这个行业,如果对造型,对年份看错了,或者对木材看错了,就会亏得一塌糊涂的,新家具还有一个底,所以宁可买贵,不要买错。

  主持人:

  我们知道很多人都在收藏广东伍氏兴隆家具的家具,因为我知道其他还有很多家具城也在做古典家具,那么,我还想知道您的家具城里面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呢?

  伍氏兴隆明式家具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伍炳亮

  与众不同就是造型优美,这个造型优美就是每一件家具都是经过我自己的构思,我的灵感在里面,也是通过我自己的审美眼光,通过我们下边那些工人、团体(合作)的精神,因为很多工人跟我有二十多年了,现在,我们在做家具的时候,他们按照我的意见,按照我的指挥,他们很快领会我的意思,知道该怎么做,所以刚才说一件家具很关键就是设计、选款、定位问题。只有好的,漂亮的家具才能令广大的爱好者心动和喜欢。包括我自己也一样,构思设计一些好的作品出来也是很开心的。

  主持人:

  伍先生,我们现在可以理解成为您在享受其中的乐趣,是吧?

  伍氏兴隆明式家具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伍炳亮

  是!我们现在北京有一个展墙,深圳有一个展墙,台山艺术馆,还有台山也有一个大的展墙,不管在什么地方陈列,珍品的家具,好的家具都能带给我一种美的享受,精神的寄托。不单单是我,也令很多好朋友慕名来台山,对明清家具的发烧友和爱好者都来到台山。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就是因为我们作品挥发的魅力,很有艺术文化(气息),这样才能够吸引他们。

  主持人:

  我知道您的头衔非常多,除了是我们伍氏兴隆家具的董事长,您还拥有着中国传统家具委员会副主任等等一系列的称号。您在去年荣获了中国的家具设计杰出贡献奖,那么,关于伍氏未来的打算,您有什么的目标吗?

  伍氏兴隆明式家具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伍炳亮

  谈到伍氏兴隆今后的打算,我们规定的目标是高品位,以艺术家具为主,我认为只有定位定的好,我们伍氏兴隆以后,从生意角度来说,我相信会越来越兴隆。我们的作品越来越受广大爱好者,消费者的认同和喜欢。只有我们用心做好自己的本行,以我们仿古的家具、以我们的作品来推动中国的传统家具文化,尽自己的一份努力,我们每个企业都对社会肩负一种责任。所以不管是为了推动这个行业有更多的发展,还是通过我们的网站,通过以后我们筹备出书,五百件作品面向社会,因为我们筹备出书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了,看看能不能再过一个月,把它(发行)出来,也是(可以)这样说我们出一本书也不单单是为了宣传我们自己,我们的出发点也是为了中国的传统家具的精神得到继承和发展,付出一点力量。

  主持人:

  有这样一个问题,您一直在做古典家具,您自己家里面是什么样的?也用古典家具吗?

  伍氏兴隆明式家具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伍炳亮

  是,全部都是我们自己做的作品(家具)。

  主持人:

  伍先生,我们想了解一下,您对明清家居特别感兴趣,您是本身就有这个爱好,还是慢慢随着一些学习和经验的增长后来培养出的爱好呢?

  伍氏兴隆明式家具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伍炳亮

  因为我干这个行业也是从79年到现在,28年了,为什么干得这么好?干这个行业是靠眼力和审美眼光,我们怎么判断每一件家具的好与差,就靠平时多学习、多研究,在学习之中不断提高审美眼光,像以前我们去看古董家具,我们怎么在古董的千千万万款家具里面寻找自己真正喜欢的家具,这就要靠自己独到的审美眼光,传统家具之中有三大流派,有不同地方的风格,有广状、苏状、京状三大流派,有地方风格的,有海南的、广西的、福建的、四川的,每个地方的传统家具都有不同的风格。

  所以我们在收藏,仿古家具之中怎么样把握分寸,这个关键就是审美眼光。我们打一个比喻,我们看一件家具,这个家具是否值得收藏,我们从一个家具的造型也可以看得出来,一堆海南白桦林做的川椅,因为海南地区做的,一般多数都是以前乡下的木工做的,当时没有经过好好的设计,做出来的家具都很粗糙,造型也是很差,就说一件明代、清中期海南文化的川椅,目前不只是说15万,10万都很难出手。我们再打比喻比如说做工很讲究的,也是白桦椅,明代早期的风格,都有文献参考(价值),好的设计师参与的做工非常好,这样做工好的文化川椅,目前来说卖到150万,180万(都可以)。之间的差别,好象现在做新仿家具一样,所以我们强调不单纯看它的木材的名贵,而且看它的设计造型是否优美,是否选款经典。选款非常重要,普通民间就不一样,普通民间比较土,造型不好的家具,你做出来也没有办法显示它的贵气与艺术。

  每个人,我相信他们都有一个高的要求,高的标准,每个人都想得到好的家具。所以在购买中,普通品同珍品就有区分了。从区分之中要看每一个人的鉴定水平和审美眼光。

  主持人:

  您刚才提到了实用性和艺术性,但是一件成功的作品,应该是集这个特性于一体的,对于实用性和艺术性您的看法是什么?

  伍氏兴隆明式家具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伍炳亮

  实用性的家具和艺术性的家具,和我刚才提到的普通商品,普通家具同艺术家具完全是两码事。普通家具做出来只能是材料与人工(简单组合)的家具。艺术品就不一样了,还有一个附加性(价值),所以艺术品和普通品完全是两码事,所以我同很多朋友聊天的时候我要给他们提一个建议,我说你宁可买贵,也不多买,买一件是一件。所以是买到好的家具会令自己生活(品位提升),也是一个精神的寄托和享受。

  主持人:

  应该说您和您的武氏兴隆家具厂对于整个中国的传统文化在于世界范围内的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您能不能给我们聊一下,究竟起到了哪些贡献作用呢?

  伍氏兴隆明式家具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伍炳亮

  因为我们伍氏兴隆的家具,从事这个行业28年了,我们怎么推动中国的传统家具的文化艺术,早两年已经开启,我们通过自己的网站,伍氏兴隆,中国兴隆明清家具艺术中心在2005年8月25号开通的,通过短短的两年来,也是通过网站作为一个平台,展示我们的伍氏兴隆所集中的作品,这是其中之一,也是通过珍品的展示,让更多的明清家具爱好者们有更多的机会能够了解到我们的家具,传统的家具,艺术的精华,提高自己的审美眼光。还有一个栏目是在线交流,很多网友,很多爱好者对传统家具,仿古家具理解,需要通过网站交流,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所以我有空的时候能够为网友们写些留言和问的问题,都能够给他们相关的解释。通过交流共同提高他们的审美眼光,为推动中国传统家具文化,也是尽自己的一份努力。

  第二方面也是这样,因为谈到出书的问题,我干这个行业,干了28年了,我一路都有一个打算和愿望。第一个打算已经都实现了,我们伍氏兴隆明清家具艺术馆的建立也是早两年建立了,也是第一个愿望实现。当时我有一个梦想,干了这么多年,能够将自己所收购的,收藏的、复制的明代、清代最好的最经典家具展现出来,还有自己创新设计、改良设计的一些作品。通过这么多年来,28年来,一共应该有700到800个款式,我们每一款,每一个珍品的款都保留下来,也是非常有意义的。留给后人,也是利用这些作品,艺术馆也是同广大的爱好者,收藏家们有一个交流的地方,共同来欣赏,共同交流传统家具文化,所以第一个愿望已经早两年就实现了。

  第二个,因为我们艺术馆在台山,有很多爱好者他们没能够有机会来到台山,我们第二个目标就是通过出书,也是筹备两年多了,为了拍这本书,也是花了两年多时间,整整拍照片拍了两个多月,每一天都动用十个八个人抬家具、搬家具。所以花的时间比较多。我们将八百多款的图片拍出整理之后,通过五百件作品反映出来,我感觉我的出发点不单纯为了宣传我们自己,而且是为我们这个行业,为中国传统家具的文化的推动和发展也是非常必要的,也是我们所肩负的社会责任感。

  主持人:

  的确如此,我听说再过几天您就要带着您的作品到上海去参加展览,而在北京许多地方都拥有您的展览馆,我们想了解他们的情况是怎样呢?

  伍氏兴隆明式家具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伍炳亮

  非常好,之前一个月左右,麒麟网站有几十个网友,自发性举行一个活动来台山参观我们台山古典家具的企业,把重点放在伍氏兴隆,最后他们在伍氏兴隆的大展墙举办一个古典家具座谈会、研讨会。

  主持人:

  您刚才说过在商人和艺术家这两者身份之间您选择艺术家,对于艺术您的看法是什么呢?

  伍氏兴隆明式家具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伍炳亮

  艺术就像我们的作品,(因为)很关键是家具的设计,关键(在于)设计师所具备的条件,(比如)对于每一件家具的审美眼光,造型优不优美,这个非常关键,还有审美每一件家具的年份、地方风格,我们每一件不同的雕刻部分,雕刻的图案会将内涵反映出来。所以艺术性的东西都是相通的,只有高品位的家具才令爱好者心动。像我们早期有一个佛山的客人非常喜欢明清家具的,他买了我们的家具,买到家,通过家具的衬托和摆设,把家打造得很有品位和艺术(气息)。他跟我说夜晚坐在那里,品品茶,夫妻聊聊天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在艺术之中,接近那种(气息),魅力吸引着他们,所以说好的家具是有魅力的,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

  伍先生,我们今天的采访即将结束了,对于广大的网友而言,通过今天的采访也了解到了关于中国古典红木家具的种种常识,我想也有很多朋友也会积极的投资中国古典的红木家具,在节目的最后时间里,您还有什么想要告诉我们广大的观众朋友们么?

  伍氏兴隆明式家具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伍炳亮

  当然是这样,刚才我也谈到了,对于广大对明清家具爱好者,网友们能够看到我们今天的采访,我也希望大家在购买的时候,给自己一个正确的消费概念。这个正确消费概念是什么?灵活买进,买珍品,不要买普通品,购买那些很有品位的艺术家具,我认为我们买的家具不单纯是使用而已,一件好的(作品的)家具,不单纯是有实用性的收藏,第二是作为艺术品的收藏,如果投资好,就会有升值的空间,只有高品位艺术的作品才能有更大的升值空间。所以我们追求仿古家具的制作,不单纯追求它的实用,(更是)追求它的品位。

  所以只有高品位的家具才能令人们平时的生活居住的(环境)有美的享受和寄托,我也感觉到,有的人是刚刚入行的,买那些仿古家具,他们所追求的是名贵的木材,当然我们不可以否认名贵木材的好处。但是我建议大家更关键的是,我们看一件家具要把造型是否优美放在第一位,其实在考虑工艺方面是否做得到位,还有材质,材质是每一位爱好者收藏的定位问题。像经济实力强的就买名贵的,经济条件没有这么强的,买一些花梨,甚至买榆木都可以。但是买什么家具,我的看法就是不能脱离品相,造型优美这一点。我感觉是这样。我也同很多好朋友聊天说,我们买家具不要一味追求那些名贵木材,(因为)我明白名贵的木材是有价的,艺术是无价的这个道理。

  由于和很多朋友的沟通,说得也是很实在的。也可以这样说。

  主持人:

  感谢伍炳亮先生接受我们新浪网的采访,我们也希望您的企业能够越来越兴隆,希望中国的传统文化能够越来越发扬光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