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毒眼”发明人谈中国的网络安全(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1:17 新浪视频

  主持人:等于是您刚开始做这家企业的时候,您就首先让自己先去做研发,这是一个非常漫长、枯燥,见不到任何效益的一件事,但是您选择了它?

  李贵林:没错。因为我们想到做一件事情,尤其是要做得比较好、比较满意,肯定要付出相当大的代价。如果照着别人的葫芦画瓢,就没有什么意义。

  主持人:可能短时间内能见到效益?

  李贵林:没错,我们有这么多技术、经验,为了谋生我们可以这样去做。但是我们希望做一件更有价值的事情,就做了“毒眼”。

  刘欣:那天我跟他开玩笑,“毒眼”不仅是一个创新者,确实用新的思路开发了一种非常好用的新模式下的防毒产品,还是一个行动者。你这两三年来一直默默无闻在行动,只是在做。

  主持人:对,没错。就是能够真正潜下心来做事情的人,一定会给大家一个非常满意或者是震撼的结果。

  李贵林:希望如此(笑)。

  主持人:我们现在“毒眼”安全系统已经有没有人在应用呢?你们做了一个怎样的市场推广?

  李贵林:我们在市场上面毋庸讳言,我们都是做技术出身的人,做市场我们相对来说缺乏经验,没有多大成就的人。但是因为“毒眼”这个产品本身的一些特质,还是受到了很多用户的欢迎和追捧。

  我们从今年的4月份首次见报,发布这个消息以来,到现在为止网上统计结果免费用户大概有50多万。

  主持人:这个数字还是相当惊人的。

  李贵林:当然我们产品推出以后,遭到了一些病毒的攻击。

  主持人:你们也会被别人攻击,他们首先要来确定你们是不是我们可以攻击得了。

  李贵林:对,没错,有几个病毒似乎专门针对“毒眼”来的,因为它的效果非常好,我们的“害虫监狱”技术。

  主持人:它就有越狱系统。

  李贵林:我们通过害虫监狱,会把用传统杀毒方法难以制服的病毒制服,有人就想破掉这个系统,但是做法是不成功的,做法是把监狱关掉。好比说我们的病毒在地下18层地狱关着,上面有一个房子,他以为把牌子盗走,监狱就打开了。其实不是这样的,为了预防万一,我们监狱又发展了一代,你过了一道高墙又建有一座监狱。

  主持人:建议把名字改成如来佛掌,无论怎样都跑不了。

  李贵林:没有破不了的监狱,没有打不开的锁,监狱在相当程度上能起相当作用,绝大多数的流氓软件、病毒都可以制服,但是现在不能绝对说制服所有的病毒。

  主持人:因为他们也在研发,也在不断破解,你们就得不断研发怎么对付它。这是一场持久战,八年抗战不算什么,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

  刚才刘博士也给我们讲了国际上整个趋势,包括“毒眼”现在处于什么样的一种位置。您觉得有没有其它的一些更好的建议性的东西?

  刘欣:沈院士经常说这样的话,过去我们这些传统的安全产品,主要就是堵漏洞、做高墙防外攻。现在它的观点也越来越受到广大技术人员的接受。所有病毒的注入是从终端进入的,攻击是从终端发起的,必须得狠抓信息发生的源头就是我们的终端、主机。终端安全了,其它实际上安全的问题就解决了很大一部分了。所以,现在我们已经有了这种可信计算技术,从硬件平台上启动的时候,就保证了机器的可信性。之上我们的

操作系统应该做进一步安全的加强,使操作系统更加安全。

  咱们国内也有一些人在研究安全操作系统,我倒觉得李总的这些思想功能似乎也可以在安全的操作系统直接集成到操作系统上。

  李贵林:刘博士这个想法跟我不谋而合。实际上我们做这个产品的时候,我们当然开始是没有想那么多的。等我们做完之后,我们同时支持LINUX操作系统,Windows操作系统,我们认为安全还是最好放在操作系统上,一个安全的操作系统应该是事件可恢复、文件可追溯,然后智能防范。以至于我的属下有些人建议,我们将来是不是要出一个“毒眼”LINUX系统,甚至可以考虑把Windows也合过来,有这样的想法。当然现在而言并没有完全纳入我们的开发计划,但是刚才我同意刘博士的预见,将来的操作系统恐怕应该是带有“毒眼”这样的功能,才是一种比较安全的操作系统。

  主持人:看来刘博士已经给您提出来这样新的高度和方向。

  下面是您具体的操作,估计又是一个时间很长的漫长的过程。

  李贵林:没错,没错。

  主持人:很多我们的网友都在线,大家都说到咱们的李总非常年轻,年轻有为,对您觉得一个是年轻,二是觉得有这么好的一种产品推出。

  能不能给大家一些经验的东西?比如您最早就是学这个专业的吗?

  李贵林:对,没错。首先我想跟网友们说一下,我绝不年轻,事实上人叫我“老李”已经有十年之久了。

  主持人:这是属于外号。

  李贵林:不是外号,真的是比较老。我跟属下人比起来真是比较老,因为计算机这是一个年轻人的事业,我现在勉为其难做技术,其实常常力不从心。如果是给这些网友们的建议,我倒觉得从大的方面来说,要想做一番事业还是要打好技术的基础。

  主持人:比如现在很多年轻人从学校毕业出来总是怀揣着创业的冲动,希望马上创建这样一家公司,直接见到效益。

  李贵林:没错,这样的人很多,而且一般非常聪明,内心我都非常佩服他们。但是应该说莫为流沙筑高台,如果基础没有打牢,很难走长久,而且将来麻烦还会出现。

  主持人:其实包括“毒眼”的安全防范系统完全是原创的,没有任何可复制或者是可参考的东西。

  李贵林:这正是我们这些“毒眼”研发队伍比较自豪的地方,我们可以夸这个海口,我们做的东西没有哪个不是我们独创的。

  主持人:也是原生态,是现在也是最流行,也是最宝贵的。咱们公司除了“毒眼”这个系统之后,还有什么也是原创、自主研发的产?

  李贵林:只能说我们“毒眼”的队伍一直还没有发展得很大,因为我们实际上是靠大家的热情,客观上我们其实没有什么资本注入,就是靠自己的热情和激情去做。所以,我们觉得能够把“毒眼”这个崭新的产品做好,我们现在已经感觉是比较工作负荷很满,暂时没有做其它事情。如果有的话,像刘博士提到的,未来我们可以做“毒眼”LINUX系统,或者是未来操作系统的尝试。

  主持人:网友现在有一些问题,夸你们的就不说了。

  网友:使用咱们的“毒眼”集成安全系统会不会和原来的这些杀毒软件相冲突?

  李贵林:这一点不用担心。这是我们做“毒眼”设计的时候首先考虑的一个问题。我们的“毒眼”说明书上就有这么一句话“兼容其它安全产品”。当然怎么叫兼容其它安全产品呢?我们设计这个“毒眼”的时候就考虑到跟其它安全产品共存的问题。所以,根据我们现在的实验,我们“毒眼”可以跟几乎所有的传统安全产品相兼容,在一个机器上和平共处。当然,话说回来安全产品也是在不断升级的,我们不能确保跟将来的都能够兼容,只能说跟现有的安全产品兼容,如果原理没有大的变化。

  主持人:这是刚才咱们公司的产品介绍吗?

  李贵林:对。产品说明书。

  主持人:亿思高特的企业LOGO,后面的字很有意思,何惧毒来毒往,很有意思,给我们解释一下。

  李贵林:何惧毒来毒往,意思是说我们的工作原理是病毒进来没关系,我再把它排除出去。所以,就说独来独往。

  主持人:不管你来还是走,都能把你驱逐在我的控制之内。

  李贵林:区别于传统阻塞式的方式,我们是放你进来,也能赶出去。

  主持人:还有一些网友提问也挺好玩的,现在“毒眼”集成安全系统是一个免费试用的阶段,他就提出,如果我选择试用“毒眼”集成安全系统,到期后因故没能按时付款,会对计算机造成损害吗?

  李贵林:肯定不会。我们的“毒眼”集成安全系统即使到期之后,我们的保险柜、恢复事件、认知系统依然不倒,仅仅失去自动分析系统,你原来的保险柜中的文件可以照样替你保护起来,我们期待你回心转意。但是不能拖欠一个月工资。

  主持人:小本生意,概不赊帐。

  李贵林:对,别拖欠农民工工资(笑)。

  主持人:但是听你这么一说大家就知道了,反正不付钱也可以,先用着。

  李贵林:那你就先用吧。

  主持人:可能这是对咱们的美女博士提出的问题。

  网友:您如何看待计算机黑客?

  刘欣:过去计算机黑客是出于一种好奇心,对自己能力的测试或者是炫耀,但是现在看来黑客趋利性越来越强,按照我们的安全年度报告,黑客地下产业链也在逐步形成。我倒是觉得如果说使用聪明头脑、智慧干一些地下获利的事情,有一点不值,确实是。

  主持人:咱们这个产品是民族软件,完全是国产的。因为我们知道网络所有的杀毒软件大多数都是国外的软件,咱们这完全是民族软件,鼓励大家有民族意识,相信民族软件。说希望李总的公司将又是一个百度。

  李贵林:给我的要求太高了我不是。

  主持人:既然有这样的要求,谈一下咱们未来得发展方向,有没有这样的目标?

  李贵林:“毒眼”刚开始创业没有考虑别的东西,就是考虑做一个好的产品。做到现在,产品做到有一定的起色,不能说完全做完了。整体来说,我觉得我们首先要倡导一种新的设计理念,传统安全软件设计思想,把手关隘的设计方式,沈院士说筑高墙堵漏洞是不安全的,我们想做集成防御、预设防御、,“毒眼”按照这样的设计理论做出来,我们首先想倡导这样一种设计方向。如果大家都按照这样一种方向来设计产品,肯定会有很多比“毒眼”更好的安全产品出来,那样大家的安全会上一个层次。好比你离开家门之后,你家里发生的一切都有人替你照顾,一举一动都清楚,这样你会更安全。

  其次就公司层面来说,我们的目标至少希望让这些跟随我打天下的这些创业团队的人有一个比较好的归宿,咱们都是凡人,咱们都不是神仙。当然眼下而言应该说很残酷,路还很远。

  第三点,我要特别惭愧地说我不是一个合格、成熟的商人,我现在还不能说一些公司层面的比如上市等等宏大的计划,我们现在只能说继续在技术这条路上,希望能够继续领跑一段时间。如果能达到这个效果,我们就算是满意了。至于效果如何,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在全社会都鼓励创新大背景下,我们公司的员工和我一起做了这么多努力和原创的东西,应该有一个不错的收获。

  主持人:今天跟二位的谈话非常愉快,我们看到我们真正民族原创的这些品牌在给我们的一种感动,“毒眼”集成安全系统也将在这个月的9号在中关村太平洋广场有一个隆重的推出和亮相,希望大家也能够看一看,真正见识毒眼”到底是怎么回事。感谢您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下次节目再见!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