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昆明世博园董事长彭少希谈市场运营(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11:22 新浪视频

  主持人:就是说它不一定是一种阻碍或者是挑战,可能对你们来说更多是一种机遇,因为我们和他们其实是有很多不可复制的地方,而且包括我们整个后面一些战略的思想也是不同的,可能会有一些不同的东西会出现。

  现在已经很多网友同事在线了,我们回答他们一些问题,做一些互动。

  看来很多人很想去昆明世博园,但是一直都没有机会去,您能不能给大家用一种最具诱惑性的语言讲一讲昆明世博园,给大家形容一下。

  彭少希:两句话。

  第一句话,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园林园艺大观望。

  主持人:园林园艺大观望。

  彭少希:它荟萃了世界各地和中国各地区的园林园艺的原创性作品,这是在全世界范围内没有第二的,无出其右者。

  第二句话,它具有最佳的人居环境。我们曾经得过一个建设部给的奖,叫“最佳人居环境特别奖”。它的自然环境对于我们现在很多在都市生活的人来说,到了世博园就能感受和体验到另外一种生活状态另外一番心情。

  主持人:看样子听起来很想马上过去。咱们的开园时间还有整个在园区内游览的攻略有吗?看来大家真的很想去,开园时间是每天什么时候?

  彭少希:每天上午9点到下午的5点,一年365天,天天开园。

  主持人:看来这是四季如春的昆明最大的好处,这个可能跟地域性的世博会差距也是有的。每个地方可能举办这种不同的世博会,都是有一些地域性的差别,您觉得是这样吗?比如说沈阳,包括昆明有没有这样一个比较?

  彭少希:地域性的差别是非常明显的。昆明世博园是依托云南作为一个植物王国状况,它的气候等等作为植物的生长和植物品种的多样性,具有天然的自身的一些特性。所以,在昆明世博园里面,大家可以看到植物的种类,植物生长茂盛的状况,可能也是有自己的特性的。

  主持人:这里面还有一些网友在问,现在世博园所有的,包括自然环境,包括植物,每年的维护是不是要花费很大费用?

  彭少希:没有管护、管养的费用占我们费用的大头。

  主持人:为什么会有这么大投入呢?

  彭少希:因为世博园是以鲜活的植物为特征的,而这些鲜活的植物是有生命的,对有生命的管护也好、管养也好,比如世博园非常经典的一个景观就是花园大道,花园大道是四季花常开,而且都是鲜花。你要保证它是鲜花,你就要不断地更换,客观上说就需要比较大的成本支出。

  网友:咱们作为这样一个企业的经营者,您觉得最关键的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经营思路呢?

  彭少希:我从企业的管理来说可能最重要的是三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一个企业必须有一面旗帜,就是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能够凝聚大家,大家认同的一个目标,要有这样的旗帜。

  第二可能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团队,一个团结的、同心同德的,大家能够互相支持的团队。

  第三个最重要的可能是要有一个好的企业文化,能够有好的工作氛围和环境。

  主持人:您觉得咱们昆明世博园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文化是什么?核心

竞争力又在哪儿?

  彭少希:我们的企业文化就是把追求世博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大业,在我们的手里能够尽到我们的一份力量。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对于这种大型旅游景区的开发、建设、管理和旅游片区的开发、建设。

  主持人:就是我们一个主要的核心竞争力。

  彭少希:对。

  主持人:咱们的园区开发模式也采取了多元化的方式,这种多元化的方式有没有哪些可以给其它的世博会今后有一些可借鉴的地方?

  彭少希:世博会的种类很多,有综合性的,有专业化的等等。但是作为一个大型的博览会,可能最重要的是要考虑好后续发展的途径和道路,不然大会完了以后,所有的投入包括留下来的各种设备、设施等等,就容易造成很大的经济上的损失。可能这是最重要的,要试先考虑、事先安排。

  主持人:有前瞻性的思路。

  彭少希:对。

  主持人:可能这种前瞻性的思路对今后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彭少希:对。

  主持人:昆明世博园在未来的十年甚至二十年,会不会有一个大的变化亮相在世人面前?

  彭少希:它肯定有大的变化,但是它基本的东西不应该有大的变化。比如我们要把世博园区作为一个精品观光游览区进行改造的话,就会有较大的变化。但是它的自然环境,它应该保留的内容不会有大的变化。

  主持人:咱们现在世博园里面还有哪些是原有世博园刚开始开创的时候所没有的,有没有这样一些新的东西出现?

  彭少希:有。现在在世博园里面,包括当年一些国家没有来参展,没有来参会,现在由于世博园完整保留下来以后,他们国家的领导人到了世博园以后,就要求在世博园里面重新建他们国家的馆。这样新的建筑就是过去世博会没有的,这样的事情已经发生了好几个,可能将来还会继续发生。

  主持人:在我们的世博园曾经有过什么样一些国家的领导人来参观呢?

  彭少希:太多了。到过世博园的各个国家的领导人简直没办法一一来列举,非常多。

  主持人:当时作为A1级这样大的博览会,咱们当时有多少国家参展?有没有这样一个统计?

  彭少希:有,有69个国家参展。

  主持人:这个数字应该是在整个世界范围内的博览会都应该算是很高的吧?

  彭少希:在当时国际展览局有一个评价,99昆明世博会是世博会历史上规模最大、办得最好的一个世博会。规模最大就包括参展的国家、范围;办得最好的世博会是指参展的各个国家和地区对参展的效果非常满意。

  主持人:现在对于可能刚开始世博会精彩的盛事发展到现在,我们目前的参观人数是越来越多还是有了一些什么新的变化?大家的关注点可能不同吧?

  彭少希:世博园是属于一个横空出世的产品,它最高点的游客肯定是在会期。会期以后,从现象上看,不断地游客在下滑。游客下滑应该是一个轰动效应之后的正常回落。

  主持人:对,这是肯定的。

  彭少希:现在已经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现在我们每年还能有一百多万游客,这样一个游客规模,在景区里面仍然是一个高规格、高规模的游客量。

  主持人:而且可能更多关注世博园的这些人,有可能他们是属于喜欢大自然,是不是这样的一群人?或者是他们有着更高的要求的一些人?

  彭少希:喜欢世博园的人现在有几个类型很典型。第一种当然就是专业人员,比如说就搞园林园艺研究的等等,不能算作普通的游客。但是确实还是有一些自身的兴趣、爱好、修养,对世博园的评价就非常高了。比如说我就碰到这样一个游客,他是在英国读书的,回到中国好几年了,结果到了世博园以后,进到英国园,就他一个人,就在里边待了两个小时。英国园占地不大,大概也就是3、5亩地,但是他在里面居然待了两个小时。我就问他,我说你在英国园里面待那么长时间,你的体验和感受是什么?他的回答就很简单,他说因为我在英国生活了很多年,我到了英国园以后,发现这是中国最有英国味道的地方。因为那个园本身就是英国人过来建的,是最有英国味道的地方。我坐在里面,让我想了很多很多事情,我感觉我又到了英国。

  所以,像这样的一些感受、体验对于一些有自己的人生经历,有自己的修养和品位的游客来说,世博园能够提供的东西可能不是别的地方能提供的。

  主持人:而且我们对于整个全国包括园林的建筑或者是公园来说,可能昆明世博园的种类,包括物种都是最珍贵,而且是最齐全的吧。

  彭少希:它的物种种类是非常多的,里面确实有很多珍稀物种。比如说其中有一种叫华盖木的物种,在全世界只有不到十棵,在中国不超过五棵,但在世博园里就有一棵。这样珍稀的东西也有。

  主持人:如果我们再做后续的发展,可能对于原有这种独特性的东西,是不是还是要继续保留?

  彭少希:这些珍稀的东西、特定的东西肯定应该保留,它是不能破坏的,它是世博园价值的体现之一,肯定要很好保留。而且在未来的发展当中,还应该不断地去丰富它、扩展它才对。

  主持人:现在又有一些网友在提一些很有意思的网友,可能把你当成了一个昆明人,说我们去昆明应该去哪里。

  彭少希:去昆明应该去世博园。

  主持人:我就知道他一定会这么回答。

  (彭少希大笑)

  我们去世博园的时候是不是需要做一些前期的准备呢?在那边大概有多长时间可以逛完整个园区?

  彭少希:如果你要很好地游览世博园,应该做一些前期准备。你如果对博览会的历史有一定的了解,对园林园艺有一定的了解,你在世博园将会流连忘返。

  主持人:我想知道,作为一个经营管理者,您对整个昆明世博园未来的发展有没有一个战略性的规划,在未来的五年、十年,您又会有一些什么样的策略出现?

  彭少希:未来世博的发展,最重要的是要实现两个转变。第一个转变就是作为世博旅游产品的转变,从单一产品变成一个复合型的产品。第二个转变是公司的转变。公司一定要从单一的景区的经营管理者变成一个旅游片区的开发营运商。实现了这两个转变,战略上说世博园和世博园股份有限公司后续的可持续发展就是坚实可靠的,前景就一片光明。

  主持人:刚才彭董事长已经给我们把昆明世博园做了整个规划,我们也对昆明世博园有了大概的了解,希望个中国国际化的前景下,我们真正全球性的盛会不但可以昙花一现,而且可以持续性的发展。

  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