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电视台节目 > 福建省广电集团新闻评论部 > 正文
打造海峡西岸传媒旗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4:46

  字幕:2005年10月1日上午9点 福州新闻大厦

  现场

  牛梦出镜:观众朋友,国庆节快乐!您一定已经感受到了此刻我周围的热闹和喜庆。今天,我和我的同事们,将在这里,与各方嘉宾一起,共同见证一个光荣与梦想。福建海峡电视台的开播和集团新标识的启用。这是福建广播影视工作者为共和国56华诞,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献上的一份特殊的礼物。

  现场

  解说:福建省广播电视局局长林辉宣读了国家广电总局和省广电局《关于同意福建电视台、厦门电视台频道同时更名及福建电视台变更台标的批复》,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荆福生、国家广电总局社会管理司副司长任谦分别致词。

  现场

  解说词: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福建省省长黄小晶为福建海峡电视台揭牌。

  现场

  解说:从今天起,“海峡卫视”这个响亮的的呼号将在海峡两岸传播,为全球华人所熟悉。海峡电视台是福建广电集团旗下的以海外华人和港澳台同胞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电视频道。节目包括文化旅游类、纪实类、综艺文艺类、新闻资讯类节目等,其中,《情彩出击》、《华夏神韵》展示中华文化的深厚内涵,《海峡新干线》报道闽台港澳两岸四地新闻资讯,《海峡论坛》畅谈海峡风云、剖析两岸政经大事,《相约东南》讲述台港澳地区名流的人生故事,《东南戏苑》演绎中华戏曲的博大精深。节目编排以每6小时为一单元,全天24小时分四次滚动播出,以适应世界各地的收视时差。节目通过长城平台和亚洲平台在北美、东南亚地区和我国的台港澳地区都有很好的覆盖,并通过有线网络覆盖福建全省。

  采访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董事长 舒展:

  解说:2004年初,中共福建省委审时度势,提出了建设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构想。海峡西岸经济区以福建为主体,涵盖周边区域,对应台湾海峡,是一个颇具区位特点,自然聚合,互相依存的区域经济综合体。这一战略构想,立足全国发展大局,推动省际协作,延伸腹地空间,密切与长三角。珠三角的关系,扩展市场领域,提升开放层次,以期实现大经济区域资源整合和优化配置。这一战略构想,全力推动福建以及周边地区加速崛起,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成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沿平台。台港澳两岸三地交流合作的重要枢纽,最终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增长带。目前,福建正从容有序地落子布局,八大重要措施有条不紊付诸实施;九大支撑体系逐一构建全面展开。海峡西岸春风荡漾,而海峡电视台正是由此应运而生。

  采访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

  解说:福建区位特殊,与台港澳三地联系广泛。六分之一的香港同胞、四分之一的澳门同胞和80%的台湾同胞祖籍福建,两岸三地关系十分密切。在当前两岸关系发生积极变化的新形势下,福建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全新亮相的海峡卫视就是以闽台之间的地缘、血缘、文缘、商缘、法缘等“五缘”为依托,致力于求紧密经贸联系、求两岸直接三通、求农业全面合作、求旅游双向对接、求文化深入交流、求载体平台建设等“六求”,加快建设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前沿平台。在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现有九套电视频道的架构下,开办福建海峡电视台的战略意义就是凸显海峡特色 打造海峡品牌。

  采访国家广电总局社会管理司副司长 任谦:

  牛梦出镜:观众朋友,现在让我们继续关注仪式的进行。您可能注意到了主席台背景墙上那个“f”形的标识,她就是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的新标识。从今天开始,您打开电视,收看集团所属福建电视台和海峡电视台十个频道节目时,都会看到她。

  现场(舒展董事长介绍台标寓意)

  解说:新标识的启用是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实施品牌战略的重大举措。2004年2月8日集团成立后,以“立足福建、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为目标,走“大策划、大制作、大活动、大品牌”之路,全面实施品牌战略,成效斐然。首先,以新闻改革为突破口和切入点,电视荧屏焕然一新;开创性设立了北京演播室和晋江演播室;设立了关注公共利益的新闻评论类节目《新闻启示录》,并第一次在省委全委会的报告中受到高度评价。集团对还6个广播频率、8个电视频道的节目进行了全面的改版创新,电视收视率目前已占有全省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确立了集团作为省内主流媒体的牢固地位。产业发展方面,2004年集团广告经营创收第一次突破了6亿元,达到6亿4百万,比2003年增加了1亿3千4百万,增长近30%,在全国组建集团的单位中增幅是最高的。同时成功举办了《春风颂》大型迎春晚会,在北京、香港成功举办了以沟通两岸同胞情感、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为主旨的《相约东南》大型电视晚会,投入数千万元拍摄了《赵一曼》、《篮球部落》和《施琅英雄转》等一批重点影视作品;开展了首届“”金鼎奖”的评选活动,激发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集团成立后不久,就提出了改革与发展的总目标,也就是:经过五年的艰苦努力,切实把集团做强做大,实现跨越式发展,真正成为福建宣传思想战线的主流媒体,成为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的主要阵地,成为有活力、有实力、有

竞争力、有影响力的现代产业集团,成为有品牌特色的海峡西岸传媒旗舰。

  采访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董事长 舒展:

  解说:成立福建海峡电视台正是打造海峡西岸传媒旗舰的突破性举措,就像那个海鸥与水滴共同组成的标识所寓意的那样,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正在形成强大的传播平台,在全球传媒市场的海洋中搏击,同时承载着两岸中国人的共同梦想,飞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现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福建省广电集团新闻评论部专题
 相关链接
《从北京看西岸》:说“缘”论“求”话闽台(三)2005年09月30日20:16
《东南新闻眼》:新思维开发蓝色国土2005年09月29日20:06
《东南新闻眼》:现代服务成就朝阳产业2005年09月28日20:18
《东南新闻眼》:同等收费2005年09月27日21:22
《东南新闻眼》:海峡歌谣唱团圆2005年09月26日22:17
新闻评论部十一“黄金周”宣传报道计划2005年09月26日15:05
新闻启示录:明明白白做上帝2005年09月26日13:48
《从北京看西岸》:说“缘”论“求”话闽台(二)2005年09月23日19:17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