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著名钢琴家孔祥东做客新浪畅聊奥运歌曲(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6:24 新浪视频

著名钢琴家孔祥东做客新浪畅聊奥运歌曲(3)
锐人物:孔祥东

  主持人马骧:再加零(笑)感谢这位朋友的想法,大家一提起奥运会来,提起音乐来,有这么多往外蹦的想法,除了奥运歌曲和我们说的主题歌之外,还有很多个需要有音乐的环节,比如说颁奖礼。

  孔祥东:今天上午刚刚接受了我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颁的聘书,为咱们颁奖典礼仪式音乐做一个音乐顾问的工作,同时上午开了一个会,我觉得颁奖典礼的音乐很重要,其实音乐早已成为了奥运会的一大重要的文化亮点。每届奥运会都给我们带来许许多多好听的歌,亚特兰大除了主题歌之外,那个《梦想的力量》,像悉尼奥运会也有不错的歌,像巴塞罗那也有一首《永远的朋友》,很具有歌剧风的曲子,很西班牙的,这些歌其实都很好听,这些歌给我们带来了对这一届奥运会的回忆。可能奥运过去以后所有的体育镜头和世界记录成为一个历史档案,我们如果不看电视很难想起这些镜头和体育运动员,但是从这些歌曲当中我们会记起某一届奥运是什么样子的,而这些不同的,因为我自己最近老投身于奥运音乐的研究,所以也翻开了很多历史,比如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那个歌有点儿像葬礼,一个特别低沉的男低音,到最后变成一个欢乐的欢颂歌,但是那是他们国家对音乐的理解。

  主持人马骧:我不知道在汉城奥运会的时候,您感觉它的特点是什么?

  孔祥东:我刚到美国那一年,那个开幕式我看了,那个歌给我印象特别深,是一首超过84年的,一听就记住的旋律。

  主持人马骧:我们回头看,它跟韩国的文化,或者那届奥运的文化是怎么样结合的呢?

  孔祥东:其实他根本也没去汉城好像要去采风之类的,不过这次为咱们中国奥运会歌曲特别认真,老莫在92年为咱们中国写过一首《好运北京》,这次我们俩的合作更下功夫了,汉城那是一首国际歌,只是在最后加了“阿里郎”三个字。

  主持人马骧:好像加的很成功。

  孔祥东:其实很成功,我们讲画龙点睛,这其实就是画龙点睛,就这三个字,就知道是韩国的。

  主持人马骧:他们应该是拿着手鼓,进场的时候很多面韩国的手鼓的镜头马上在我脑海里出现了。

  孔祥东:对。

  主持人马骧:我们相信在北京奥运会过去的时候,我们已经结束的时候,大家一听到某个音乐,就能想起某个经典镜头。

  孔祥东:我相信会的。

  主持人马骧:我们也希望经典的音乐和经典的镜头有孔先生的一部分。

  孔祥东:我衷心的希望,这个是终生梦想。

  主持人马骧:我们今天谈了不少有意思的话题,有几个问题在我们快要结束的阶段让您解答一下,这个问题很实在,一个朋友说听说您在北京有一个钢琴学院,我想让孩子去学,在哪儿?

  孔祥东:这个有点广告嫌疑(笑)

  主持人马骧:没有,没有广告嫌疑,我们得满足我们网友的疑问。

  孔祥东:我在宣武区的北京小学内,包括在马连道的北京小学分校,我们其实从我个人来讲参与奥运作品创作也确实是我音乐,对咱们国人普及的一个部分内容,真正的其实我孔祥东每天在做的事情还是一切以音乐为主,除了教学生,自己作曲,然后还有就是练琴,谈音乐会。总之我觉得在讲学也好,教学,演奏,创作方面,都是能够让音乐走进我们国人,让我们中国的音乐人口得到大幅度的增高。

  主持人马骧:说到孩子,您女儿学音乐吗?

  孔祥东:我女儿今年刚满13岁,她学钢琴,学小提琴,都学,但是没有学的很精彩,不过我觉得这个并不重要,相反我觉得她能学两样甚至三样,我更看重她对音乐普及性的了解。

  主持人马骧:这之后呢?您希望她走音乐之路还是选择别的职业?

  孔祥东:我觉得她非常适合做设计,她是一个非常有创造力的孩子,我觉得她可以走自己的道路,因为我觉得她不太热爱练琴,但是听到音乐她会有很敏感的反应,很认真的聆听,很敏感的反应,我觉得作为一个人的素质她已经完全具备,可以了。

  主持人马骧:有这样的反应,或者说对音乐感兴趣,或者对钢琴感兴趣,是不是我们的家长们判断自己的孩子是不是适合走这条路的一个很好的标准?

  孔祥东:其实今天许许多多中国年轻家长已经变的很明智,这个速度也让我挺吃惊的,很多家长变的很人文,很理智,希望自己孩子是接受素质教育,不只是专业教育,他希望受到一种专业的素质教育,而不只是专业教育。所以这个跟我们十年、二十年前的家长已经有质的区别,所以我们孔祥东音乐艺术中心,包括我自己个人教育理念,就是我们提供给大家的教育服务不单只是让你成家,这个有音乐学院去做,更多的我们希望成年人,老年人,小孩儿,所有的人,包括残疾人士,都来选音乐,这个音乐不一定是作为以后的谋生手段。

  主持人马骧:但如果不较劲的话,大家觉得也不太可能成为孔祥东,成为李云迪,成为郎朗,不是吗?

  孔祥东:但是大家都成为李云迪,孔祥东的话,其他人怎么办?(笑)而且我觉得完全没有这个必要,我觉得音乐和艺术这一类的专业工作者,他除了天赋,更多的还有机遇,同时毫无疑问要努力,我感谢上苍对我的惠顾,真是这样子,机遇会改变人的很多方向,在艺术和音乐发展上尤其重要。所以我们的家长应该客观地评估自己孩子的能力,谁的宝宝都是自己家长最喜爱的最热爱的,但是确实音乐艺术这口饭不是每个人都能吃的。

  主持人马骧:没错,该到畅想未来的时候了(笑)咱先说一说这200多点你打算怎么过?

  孔祥东:这200多天我估计我在北京时间会越来越多,我家楼下有一个永和豆浆,我会吃的越来越多,实在没有时间煮饭(笑)我希望能够为这届奥运会,任何方面需要我孔祥东做的音乐方面的工作,我都会全力以赴,全身心以赴,因为留下来的音乐的瑰宝和文化的回忆我认为将会是后奥运时代,我们大家又再一次共享的丰富的宝库的东西。所以我只想说,奥运17天,18天,可能是对我们每个人的回忆不只17天,18天,所以每一个有机会参与奥运工作的国人都会投入进去,每一个虽然没有参与工作,但关注奥运的人,我觉得应该更加关注,因为现在走了很多我们国内的地方,很多地方奥运这个概念的普及不是很强烈,所以我相信在这200多天之内我们大家都会呼吁,中国人都来关注奥运,都来关注我们自己的奥运。

  主持人马骧:奥运会之后,十年您有计划吗?

  孔祥东:我想从今天的奥运,尤其参与到奥运的创作工作当中,我已经充分体会了我们中国的音乐教育很多的一些弱项的地方,我们对体育音乐完全空白的了解,我们对现代音乐教育的缺位,应该说也是本届国人,中国音乐家参与到奥运音乐创作当中的一个很大的缺憾,所以我也希望我孔祥东能够在后奥运时代为我们中国音乐教育,尤其是中国当代和现代音乐教育这样一个架构提供一些服务,提供一些可能性,同时像我们网络如同新浪网等等网站,我也希望衷心的能够牵手做一些网上音乐普及教育这样一些内容,为我们后奥运时代的音乐发展和腾飞做贡献。如果在我们此生有生之年再次奥运降临到中国的时候,我希望是我孔祥东的学生来写下一届的奥运音乐。

  主持人马骧:哇,对,连这样都算进去了(笑)算的挺仔细的。我觉得今天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就像大家可能都去,肯定都在家听过唱片,然后很多朋友都去现场听音乐会,虽然两种都是音乐的享受,但是感觉很不同,更贴近一些。

  孔祥东:音乐是个互动的,在家里固然你听的音乐非常激动,但是毫无疑问就像我们愿意看电影,不愿意老是待在家里看影视,DVD,CD之类的,所以我觉得走进电影院的感觉不一样,然后走进现场音乐会其实更不一样,因为活生生的人活蹦乱跳给你演奏(笑)

  主持人马骧:我想说的是什么呢?说实话我没有去现场听过您的音乐,但是我现在现场跟您进行了沟通,能够感觉到彼此的情绪眼神的交流,我觉得这是一种很好的感受,很舒服的一种体验。

  孔祥东:谢谢。

  主持人马骧:也希望这种体验能够带给我们的网友,大家都有这种近距离直接的体验,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能有这种体验。

  孔祥东:好。

  主持人马骧:感谢您,谢谢。

  孔祥东:谢谢马骧,谢谢网友朋友。

  主持人马骧:谢谢大家,今天我们的《小马锐话题》之锐人物孔祥东就到这里了,我相信各位朋友都渡过了一段很美好的时光,而且在200多天后我们会在孔先生的音乐中渡过更美好的奥运时光,感谢您收看本次节目,下次见。

  (本次访谈结束)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