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著名钢琴家孔祥东做客新浪畅聊奥运歌曲(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6:24 新浪视频

著名钢琴家孔祥东做客新浪畅聊奥运歌曲(2)
锐人物孔祥东(右)与锐主播马骧(左)

  主持人马骧:你和莫若德尔这种交流上,对于这一点怎么达到一致的?这点我觉得挺感兴趣。

  孔祥东:莫若德尔跟我其实在这个房里,咱们在8月份倒计时周年的时候也做过一次互动采访,虽然咱们年龄相差30岁,正好30岁,但是这30年的代沟在我们的音乐感觉上面并没有任何的鸿沟,相反的,我们的交流好像因为是有了音乐以后特别的容易沟通。可能是我们多了一种比别人多了一种交流语言,就是音乐。在音乐的很多语汇当中我们可以不做任何解释,我只要唱一个旋律他基本就明白我想要什么东西,他唱一个旋律的时候我就知道他想说什么,所以某种程度上我们对话当中经常会有一个山歌般的对搭的形式的出现(笑)其实莫若德尔他最大的成就,因为他有一个非常优秀的心态,纵然是70岁,已经功成名就,但是他的心态使得他今天还能够创作他想创作的一切的东西,除了在音乐的领域,他在其他的设计方面,建筑设计,包括绘画、数码创意等等等等,所以这个跟他的好奇心,永久不衰退的好奇心,同时还有他自己的一个包容一切,能够拥抱不同的想法的这样一种心态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应该讲跟老莫同志在这十多年的交流,交换意见,甚至咱们友谊的共存,包括现在合作默契的当中,我认为我学到很多东西,我学到最大的就是如果有了成绩,成就,自己还能保持一种非常阳光的温暖的给予他人阳光温暖的心态,我觉得这是最了不起的。

  主持人马骧:成功的人还有一个特点,容易有的特点,就是固执,因为你自己走成了一条路,在音乐创作上这种两个人的固执我相信有,不碰撞吗?

  孔祥东:确实老莫有他的固执,我也有我的一点固执,比如我坚信这个作品一定要有中国的旋律,因为毫无疑问这次参加咱们奥运会征歌的有很多优秀作品,很多非常了不起的中国音乐家,但是有些作品确实没有任何中国的影子,是很好听的歌,但是没有中国的影子,或者没有中国任何的音乐烙印。

  主持人马骧:为什么非要有中国烙印呢?奥运会是全球的。

  孔祥东:说是,但是我们得拿出一首歌,人家一听那不是雅典奥运,不是悉尼奥运,更不是美国奥运,而是北京奥运,我觉得咱们这次《Forever Friends》,纵然现在不是主题歌,还没有宣布结果,但是我们希望它能成为主题歌,也希望能够被大家喜欢和注目的一个歌曲。所以在这里面我认为咱们国人的一种民族自尊的需求,也是我孔祥东作为一个中国音乐家和中国音乐工作者的一种诉求,我觉得在这首歌曲当中,如果我和莫若德尔来做,毫无疑问我的意见就是必须要有中国的旋律。

  主持人马骧:在具体的过程中这点坚持上会有磨合吗?

  孔祥东:一开始毫无疑问,我觉得老莫和我的沟通是没问题的,但是在具体处理上面确实这样的一个旋律或者是中国的音乐动机,应该放在哪里?放在中间,放在头上,尾巴上,到底放在哪里,还是融入其中,两个旋律并行走,这都成为一个技术的难关。因为我们不想让全球人都觉得从头到尾这是一个中国民歌,只是塞在不同肤色的奥运参加国朋友的嘴里,这个我觉得过多了一点。我们要有中国的风格,但是同时它是一个国际认同的旋律,而且是容易的,大家伙儿哪怕咱们运动员没有接受过一天的音乐教育,没有跟音乐有一天的关系,但一旦拿到谱子,这个好听,这个容易唱,我明天就唱着这个歌走出奥运村。

  主持人马骧:刚才说到一个很有意思大家也很关注的点,成为主题曲,什么时候宣布?

  孔祥东:这个我个人当然认为如果奥组委能够越快宣布越好,不过这个事情是一个很难的,综合性的一个解决方案,我想我个人很难说这方面的问题,我希望你们可以问一下我们的奥组委(笑)我也很想知道什么时候宣布,不过在任何时候宣布是无所谓的,时间只要有一天,我相信老莫和我孔祥东,我们都希望利用这一天的时间把我们的作品改得更好,因为我觉得首先这个歌曲大家伙儿现在那么喜欢它,甚至在出租车上,我昨天碰到一个出租车司机居然能哼上几句,这个作为一个中国音乐工作者我很自豪,很兴奋,所以我希望只要有一天功夫给我,我就用尽我全部的脑力,我的心力,把这个曲子变得更加完美。

  主持人马骧:我猜想,实话实说也是,您肯定比我们更知道一些确定歌曲的时间或者是流程,或者是一些信号。

  孔祥东:根据征歌办公布的规章来说,好像是奥运会前开幕的100天,但是我个人认为可能会有一点提前,但是现在明确来讲我也是自己不得而知,其实说实在话我个人更加多的关注度还是在于怎么让这个歌可以通过咱们新浪网,通过任何网络的传播,任何渠道的传播,让更多的国人,更多全球不同肤色的人听到这首歌,喜欢它,唱它。

  主持人马骧:这是最重要的?

  孔祥东:对我来讲最重要的,因为我觉得大家能喜欢这个唱,唱这个歌,就已经成为每个人心目中的主题歌了。

  主持人马骧:至于说真正是不是主题歌,您心中的期待肯定有。

  孔祥东:那毫无疑问,我觉得这个不用掩饰,我毫无疑问希望《Forever Friends》尽早成为主题歌,但是我觉得同时也有很多非常不错的歌曲,我也听到一些,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主持人马骧:您还挺谦虚(笑)

  孔祥东:谦虚是一种态度(笑)

  网友:中国的特色文化,孔老师您用音乐着意表现得是哪些?

  网友:有一些像民乐的东西吧。

  网友:其实中国的文化特色很多,不需要刻意挑出某一种作为代表,具有特色的文化就是我们上下五千年永恒不变的爱国热情。

  主持人马骧:您这话简直太像口号了(笑)

  孔祥东:其实网友很多说的都是对的,但是一个具体的一句话怎么在音乐当中体现呢?有难度。首先音乐是一个最抽象的表现方式,但我觉得选择一种我认为各位国人,包括我们网友都会同意,中国的音乐就是五声音阶,所以任何出现在五声音阶上的歌或者旋律就是中国,这是毋庸置疑的。所以在《Forever Friends》上面我们有几大特点,一,开头结尾都是选用我们取自于浏阳河来的一些变意的浏阳河,第二个,我们让儿童合唱,在五声音阶上唱响我们人类的期盼,大家也知道这是真正中国的音乐。所以在只有4分27秒这样一首歌中,出现这几次,毫无疑问如同是我们北京奥运标志的一个符号。

  网友:我去卡拉OK,还没找着这首歌,希望早一点出现这个伴奏乐。

  孔祥东:(笑)这肯定是会有,不过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

  主持人马骧:这是一个歌曲普及非常重要的一环(笑)

  孔祥东:对,关键问题现在在拼命努力,这两天在搜集创作和创意中文歌词,希望我们月底会有中文版的歌曲推出来。

  主持人马骧:关于奥运音乐我们谈了这么多,不管是什么样的音乐,都是跟奥运相关的,您自己的奥运情节大概怎么样?

  孔祥东:说实在话,我觉得我今天孔祥东能坐在这边跟您谈论奥运音乐,我们所有人在倒计时现在还有多少天来着?200多天,即将迎来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很伟大的历史瞬间,就是奥运会在北京的举办,我觉得这是一个激动的过程,而且我们的心跳应该随着这个日子的迫近会跳的更加激烈,更加激昂。所以对我来讲真的是,我觉得上苍对我恩爱有加,因为当我看到84年奥运会的时候,我记得我在读高一,那时候还是黑白电视机,看到84台的三角钢琴,黑黑的,走向《蓝色狂想曲》,我觉得那简直太壮观了,从来没看过那么多钢琴,那时候84台钢琴,当然在那次奥运开幕式上还有一个喷气的桶,人背着它可以冲上蓝天飞上去,这个让我非常兴奋,包括那届音乐我还不知道是谁做的,其实就是莫若德尔写的,所以我觉得可能是冥冥之中怎么样让我孔祥东跟老莫,在十几年前,94年的时候在美国碰到,然后我们的友谊,确实这样顺利的发展,我们合作每一次都那么成功,最后落地到了奥运这件事情上面。所以现在回过头来看这十多年来跟莫若德尔,看我自己孔祥东对奥运会的认识,其实感觉到人生是一个很神奇的经历。

  主持人马骧:我的脑筋属于那种比较发散的,您刚才一说坐着模拟登月飞行的状态,我想把您发射出去,在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和钢琴一起(笑)

  孔祥东:背着钢琴发射出去,冲向地球以外(笑)

  主持人马骧:一边弹一边走。

  孔祥东:这有点儿难度,但我一定真弹,绝对不假弹(笑)

  主持人马骧:关于奥运开幕式也有很多猜想,比如说我们有很多的想法,肯定有很多音乐的成分在里面,您为在奥运开幕式上做音乐钢琴的演奏做着什么样的谋划和准备?

  孔祥东:目前开闭幕式还没有跟我联系说有我的节目,但是这个对我来讲我并不是那么在乎,当然我觉得如果有演奏那当然是好,不过我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我觉得自己其实如果有一个作品,等于是自己的孩子,能够在这样一个人类共享盛举的,全球多少亿观众的关注着,几十亿眼光看着的,几十亿耳朵听着的这个瞬间,想的是由我孔祥东和莫若德尔一起写的音乐,传遍世界每个角落的时候,其实作为一个钢琴家也好,音乐工作者也好,我觉得此生足矣。

  主持人马骧:我坐您旁边听的这个感觉,如果能达到那一步我自己都觉得很光荣。

  孔祥东:确实是这样,尤其在那个瞬间有一首曲子是咱们的中国人参与,跟全世界最好的音乐家合作在一起写的,写的是赞扬赞美北京奥运,赞美我们在举办一个全球每个人都知道的一个活动的时候,我觉得应该每个国人都会感到荣耀。

  主持人马骧:没错,一个朋友的提议更加震撼。北京奥运会开幕,2008台钢琴,共同弹奏《Forever Friends》。

  孔祥东:哇,这个开幕式估计有点困难。

  主持人马骧:放不下是吧?(笑)

  孔祥东:放得下,2008台的话估计咱们领导也得上去弹(笑)干脆在鸟巢开幕的时候搞2008台,这倒有可能。

  主持人马骧:大概占用多大场地?

  孔祥东:两百台的话大概三千平米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