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出版署寇晓伟副司长做客新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8:11  新浪游戏
新闻出版署副司长寇晓伟
新闻出版署副司长寇晓伟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数字时代期刊社副社长童铭。今天来到嘉宾聊天室的是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音像电子和网络出版管理司副司长寇晓伟先生。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的全程。寇司长,欢迎您来到新浪网,先跟网友打个招呼。

  寇晓伟: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去年这个时候我们也是在这里跟大家交流2006年中国游戏产业年会的事情,时间过的真快,一年又过去了,照您去年的说法,年会已经烧完了三把火,您如何看待今年的游戏产业年会,在三年的年会办完之后您有一些什么样的新的想法?

  寇晓伟:其实说年会烧了三把火不准确,应该说中国的游戏产业这三年确实是风风火火的发展过来,取得了非常令人瞩目的成绩。应该说近三年游戏产业的发展越来越旺,所以这样一个情况下年会怎么开更加令人费心思,既要反映出这个产业发展的状况,又能够给更多产业界的人士,给网友能够提供一些更新的信息,特别能够让大家对今后的发展有一个更清晰的把握。所以这些都是年会越来越不好办的一个原因。

  但是既然产业发展得这么好,年会没有理由不办好,所以我也是希望有关的单位花力气把年会办得更好,让大家期待之余能够有更多的收获。

  主持人:今年的年会主题是“开创网络文化建设的新局面”。您是如何考虑,然后最终确定了这样一个主题呢?

  寇晓伟:发展网络文化,搞好网络文化建设,其实这是中央提出的一个文化战略部署,网络出版,

网络游戏都是网络文化建设里面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网络游戏又这样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又受到那么多网民的喜欢,如何把网游这个产业搞好我觉得是网络文化建设的一个特别重要的题目。

  为什么要把这样一个主题列入到今年年会里面,我想一方面是要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样一个部署,同时也是想使网络游戏这个产业的发展能够借着这样一个东风上一个台阶,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历史阶段。这也是我们特别期望能够通过年会让大家形成这样一个共识,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做得更好。所以把年会放在这样一个大的历史背景下进行策划,把这个年会的主题更突出,我想这也是所有这个产业企业跟人士大家共同的一个愿望,不能游离在这样一个大的文化发展背景之外。

  主持人:每年的年会基本上主要是两天的日程安排,年会大会,专题论坛,高峰对话和颁奖典礼。那么今年我注意到跟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专题论坛整个设计比去年要多,而且更为聚焦,在今年的专题论坛上您为什么这么设计?

  寇晓伟:第一,年会的话题一定要跟现在我们国家网游产业的发展相吻合,第二,一定要把大家最关注的话题在这个年会里边体现出来,第三,年会它既然是对一个产业进行总结的,一定要把这一年以来产业发展的成就最集中、最突出的表现出来,同时还要通过年会让大家对未来有一个更好的期待。这样一个思路下当然这个也可以讨论,就是今年这个产业最突出的表现,或者最热门的话题是什么,我个人认为当然我也征求了很多产业界人士的意见,大家认为非常突出的一个,甚至可以说这样一个话题毫无疑问是居于中心地位的,就是民族原创。

  民族原创从2002年、03年走到现在,大概也就是这样四到五年的历史,但是发展的速度特别快,形成的规模特别大,而且水平在不断提高,去年跟前年两年的民族原创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以上这样一个份额。今年应该会把这样一个局面更加扩大。这个意义可以说是中国自从有了网络游戏这个产业以来,应该说是最大的成就,也是所有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市场和消费者所期待的,大家期望有更多的中国概念原创的产品在市场上有一个非常好的表现。

  今年大家热烈讨论的一个就是先后有四家中国原创概念的网络游戏公司先后上市,这样一个局面跟整个产业发展其实是非常吻合的。所以我们想把这样一个民族原创的概念纳入到年会里边,作为一个中心的主题,或者话题,一定会产生非常好的效果。

  分论坛围绕着这个我想会把一些话题引的更加深入,一方面有些话题可能是总结民族原创的一些经验教训,这个很有必要。当然我希望还更要着眼于什么呢?就是未来如何把民族原创这样一个产业做得更好,让这样一个产业走得更远。

  这个话题我想也是更多业内外人士关注的。比如说我们现在的市场份额已经60%甚至可能还会再多,但是从产品的水平来讲我们不能乐观,离如何提高产品的开发水平,还有一点,就是现在我们的市场份额主要还是偏向于一些动作类的、更商业化的一些东西,如何让这个产业走向一个更加健康的方向,比如说绿色网游这样一个概念。以往我们提倡的时候还是比较软化的,或者说喊口号的比较多,但是扎扎实实地去想办法如何把绿色网游从口号变成现实的行动,变成更多的叫号又叫座的网游产品,如何让绿色的网游能够真正进入到家庭,进入到校园,这个话题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话题,也是需要长期努力的。

  我想从现在开始大张旗鼓地来提倡、来推动这个产业的发展,提倡绿色的原创的网游,这个时机应该是非常恰当的,特别是明年又是奥运会,对于中国来讲这是百年不遇的一个中国跟世界对话的一个机会,也是在世界面前展现中国发展成就的一个机会。这里边我们也要借助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把中国民族原创这个概念,再加上绿色的概念,能够借这个机会也给体现出来。比如说我们要大力发展运动类的网络游戏,通过游戏提倡一种拼搏、向上这样一个意识。我想会有利于我们这个产业在社会,在世界上形成一个更加良好的形象。所以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机会。

  所以我们想今年的年会,第一要突出民族原创这个概念,总结经验教训,然后展望未来,做得更好。展望未来,做得更好的一个题目我想就是要围绕着推动绿色网游发展,这个可以说发展好的话利国利民,也会改变目前社会上对我们这个产业有很多负面的批评。

 [1] [2] [3] [下一页]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