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出版署寇晓伟副司长做客新浪(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8:11  新浪游戏
 
1 2 3

看完视频我要留言

  主持人:这也是我想问您的一个问题,我发现三届年会,每年老面孔居多,盛大,网易,腾讯等等,一方面可能是我们大的游戏企业发展得非常稳定,但另一方面是不是也可以说中国新的游戏企业成长的速度太慢,在年会这个环节上面我们能不能给这些新的一些游戏企业多一些机会,比如说像年会大会,比如像高峰对话,甚至一些专题论坛。

  寇晓伟:新面孔、老面孔这个话题特别有意思,我的理解就是这个产业基本上都是老面孔,没什么新面孔,我觉得这个产业可能逐渐要往下坡路走了,像走马灯一样的,来回来去的换全是老面孔,这个产业可能也是太不成熟,或者说是一种无序。所以我觉得理想的状态应该是老面孔肯定应该有,而且应该有他们重要的地位,因为这些老企业他们确实在游戏产业的发展历史中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目前他们还是这个产业的主导力量,这个产业的稳定发展一定要有一些核心企业群在这里边起到一个主导的稳定的作用。但是这个产业一方面还处于上升的发展阶段,不可能全是老面孔,一定会有一些新的面孔,他们会在这样一个竞争的过程中脱颖而出,然后在产业里边占有一席之地。

  另外这个产业要发展不能仅仅大家盯着那些运营的企业,上市的企业,还会有一些规模不太大的,或者是另外为这个产业做一些周边的,不一定是核心产业链的这方面一些服务的,比如有的可能是专门做市场的,有些是做一些软件支撑的,还有一些可能是发现了一些新的商业机会,然后进入到里边去,当然他可能做的事情不一定是核心,但是他的存在又有他合理的方面。另外呢,我也始终想强调,这个产业不可能容纳几十家甚至上百家的运营企业,这个是绝对不现实的,随着这个产业的发展,随着这个产业的成熟,以运营为主导的企业或者各个产业链都涉及的企业可能会越来越少,越来越集中。我希望更多的新面孔是什么呢?是那些从事网游的原创开发的企业,这些企业新面孔多,我想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因为开发一定要有更多的人参与,更多的企业参与,一定要形成层出不穷的状态,所以这个时候通过市场的检验可能就有一批开发企业脱颖而出,开发企业和运营企业他们有一个紧密的合作,我想这个产业的规模,它的稳定性,或者说长期发展的动力才会更强。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希望有更多的企业来参与,然后找到自己的位置,大家不要都一窝蜂地去争运营那个

蛋糕,其实其他方面还有很多好的机会。所以我们也想在年会里头把已经有一些苗头的,有一些想法的,有一些表现不错的企业让他们有个亮相,让投资界,让市场,甚至让一些大的企业都更多地了解他们。在这个里边不断地进行资源整合,我想这些中小企业可能会有更多的发展壮大的机会,这是我特别想要通过年会做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每年年会港澳台企业也是积极参与的,您觉得在年会里面加强港澳台企业跟中国大陆游戏企业之间的交流和合作,能做一些什么样的事情呢?

  寇晓伟:这件事情我觉得要做的事情非常多,当然你要通过年会这样一个就两天时间里头把这样一个题目做得很充分,不现实。一方面,港澳台企业也是我说的我们中国网游产业大家庭里边的一个重要的部分,这个部分应该是平等的,所以我们说年会,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港澳台企业参与进来,也要给他们一个充分发言的机会,这个一样的,这个没有什么区别。但是港澳台的企业参与到年会里边,有些方面的话题可能会帮着我们更深化,比如说走出去,有些港澳台企业在这里边是做的时间更长,然后他们在海外的一些经营经验有的时候比内地企业要多,所以他们可以在这方面多有一些经验教训的介绍,这是一个。

  还有就是说如何加强两岸三地网游企业的交流合作,这是一个挺大的题目,我们也曾经设想过,这个事情我们要专门做一个两岸三地网游产业的一个论坛,对话,这样一个平台,也是定期的,每年一次,然后不同的地区轮换着做。重点就是要探讨什么问题呢?因为两岸三地的文化根源是一致的,是一个,大家都有不同的发展经验特点,也有不同的区位优势,如何大家发挥出来,然后探讨一些共同发展的路术,这样的话有利于整个中华的概念在世界上有一个更好的发展,这也是我们走出去很重要的一个条件,就是你要走出去,两岸三地这块如何形成一个合力,这样的一个局面对今后更大范围的走出去,更深度的走出去肯定会有一个非常好的促进。所以我想两岸三地在这个年会后应该有一个具体的落实,我希望比如说在春天的时候能够把两岸三地产业的会议搞起来,然后形成一个固定的制度,这样的话使我们中国的民族游戏产有一个更好的一个探讨的平台。

  主持人:每年的游戏年会好像更多参与的都是网络游戏的企业,那么对于那些单机游戏和一些视频游戏的企业,他们通过参与年会能够获得更多的发展的机会和空间,您在这块对他们有没有一些什么样的建议?

  寇晓伟:其实我一直没有把咱们这个年会叫“网络游戏产业年会”,不论这个产业里边的产品或者企业,可能某一个方面发展得特别大,比如说游戏产业里边网游,从市场规模来讲可以说占到95%以上,从产品来说,甚至更多,这个毫无疑问。但是那1%到5%是不是就可以忽略不计?我认为这是不可取的。因为那5%到1%有可能在今后新的产业发展阶段里面会释放出更大的力量。你比如说虽然现在单机,以光盘为载体的单机游戏市场一直处于萎缩状态,或者也不叫萎缩,就是说发展不起来,这个有很多客观原因,但是它现在正在逐渐地转向网上的下载,还可以预计视频游戏今后肯定会在中国的游戏产业里边占有一个重要的地位,这只是时间问题,不是可能不可能的问题。

  既然是这样一个局面,如何把单机的游戏逐渐地转化成网上的下载和运营服务,我想这个市场和商机非常大。既然对未来我们有这样一个信心,我们在这个产业论坛里边,在这个年会里边还是要给相关的企业有这种探讨交流的机会。比如说有一个论坛专门就市场发展的,这里边我想除了要探讨单机游戏的发展,探讨视频游戏的发展,还有一个现在已经很火的手机游戏,手机网络游戏这个部分今后存在的爆炸式的发展机会更大,特别3G实行之后。这样很多的机会我们都希望在年会里头能够有探讨的空间,所以我们也希望在论坛里边把这一类话题,特别是手机游戏这种纳入进来,然后给大家更充分的一个讨论。

  主持人:按照中国游戏产业年会的设计思路,每年的年会都会放在不同的城市举行,今年是放在江苏的苏州,那么对于放在苏州,寇司长您能不能谈谈选择苏州的理由呢?

  寇晓伟:选择哪个城市来搞这也是我们挺费心思的一个事情,大家可以看比如说因为北京、上海现在太集中,这类的活动太多,我们也是有意做一个平衡,虽然北京、上海资讯的条件特别好,开会,然后请记者,各个方面发消息,参加的人都会很多,但是这个产业一定要有一盘棋,光靠北京、上海不行,把这个产业发展处于二线的或者处于三线的地区,但是从地区的发展势头又不错,包括政府又很重视,那么我们能不能通过这个年会促进一下,不能说有多大的促进,但是肯定会有助于提升那个城市在这个产业方面的影响力,同时也有助于把国内大大小小的企业集中到那个城市去,让大家重新认识这样一个地区,可能会让这个地区释放出一些新的潜力来。所以我们在广州办过,然后在厦门、成都,可以说前面这三个城市都是目前在网络游戏,在动漫方面,在原创方面都有一些好的发展的局面,同时又是大家特别看好今后可能有更大发展潜力的地区,当地也很重视。

  今年也是延续这样一个思路,但是在哪儿好呢?苏州是我们考虑的一个城市之一,为什么最后确定在苏州?第一,我想它的区位优势,地处长三角地区,同时又是经济方面,包括文化方面是这些年来最活跃的一个地区,经济文化的条件非常好,中国的传统文化,苏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代表城市之一,同时又有很多新兴的企业,海内外新兴的企业在那里边都有一个很好的发展,这是一点。第二点,当地政府的重视,因为这个产业还处于发展的初期,能否政府去重视它,然后提供各个方面好的条件,好的政策,我想这是一个创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动力。在这方面苏州市委市政府,我了解的情况,非常之重视这个产业的发展,也非常重视我们这个年会在苏州举办带来的这样一个好的效应。所以他们也积极地争取,既符合主办者的愿望,然后当地政府也有一个强烈的合作意愿,我想这个对这个年会的举办成功会非常好。

  苏州你比如说游戏蜗牛等等一批企业,还是在中国的游戏产业里边品牌影响力很大的,然后又靠近上海那么近,是一个很美丽的城市,苏州的因素加在一起我想这个年会可能会超过以往的几届,能够办得更好,所以我们想在这方面,我们主办者和苏州市一定配合好,把这个年会办得更加成功。希望能够给苏州的创意产业发展带来一个新的机会。

  主持人:谢谢寇司长,听了您的介绍,今年的中国游戏产业年会真是精彩万分,值得期待,我们也相信2007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将举办得非常成功。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谢谢新浪,也谢谢新浪的网友,谢谢寇司长。

  寇晓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