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出版署寇晓伟副司长做客新浪(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8:11  新浪游戏
 
1 2 3

看完视频我要留言

  主持人:您刚才也谈到今年年会分论坛会设计两个论坛,一个是民族原创论坛,一个是绿色网游和奥运的论坛。我注意到今年这个年会分论坛,专题论坛一共是五个,有投资论坛、市场论坛和海外的拓展论坛,投资这块资本市场在今年的网游是一个很大的热点,在投资论坛这块我们主要会探讨一些什么样的话题?这个论坛您认为它涉及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寇晓伟:其实这五个论坛都可以围绕着产业年会的主题来展开,比如说投资,我想这个论坛不仅仅是从技术层面来探讨如何投资更加成功。其实要探讨的是什么呢?就是让这个行业外的,又关注这个产业的,特别是那些想要寻找投资机会的这些人士和企业了解中国现在快速发展的网游产业今后的一个发展方向,其实今后的发展方向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在引导投资的方向。我刚才说到今后中国的网游产业的发展方向,我认为应该说它的一个主线就是民族原创。所以谁要在这个方面了解的更深更透,那么我想他们的投资一定会取得更好的回报。所以其实这个论坛也要围绕着这样一个主题来开展,我想它的意义才会更大,才会让那些关注这个产业的、想要投资的人士得到更明确的信息,这是投资论坛。

  还有其实是民族原创的国际化的问题,走出去的问题。这些年我们也一直在提倡民族原创产品走出去,我认为这是一个战略性的问题,因为你中国的市场确实已经很大,现在从网民数来讲世界第二,但是你毕竟就是一个国家的市场,其实就整个世界来讲这是一个局部。另外从市场的规模来讲,中国的市场跟欧美、日、韩等相比,特别是欧美跟日本,这些市场相比较我们的市场规模还很小。所以要想有大的作为,要想把企业培养成一个世界级的企业的话,培养成一个跨国的企业,那么你的目标绝不能仅仅局限在中国市场,一定要放在整个国际化的大的市场背景里边去考虑。虽然这个话题还是一个长期的话题,但是从目前现有的发展情况看局面已经相当不错,有一批的企业产品现在在亚洲,东南亚等等表现得相当不错,这是第一步。

  下一步肯定还会进一步地扩大,比如说韩国市场、日本市场,还有欧美市场,所以我们想早一点把这个话题更凸显出来,也是希望引起国内外企业的关注。第一,我们要鼓励中国企业,在占领本土市场的同时要尽早地制定国际化的战略目标,其实我知道的有一批企业已经在做这方面的布局,而且目前的成果相当不错。另外还有就是我们也要吸引国外的企业更多的关注这个话题,有利于我们中国的企业跟国外的企业加强合作,共同去开发国外市场,因为在国外市场我们的经验很多方面都不足,借助人家的条件其实是一个快速进入的非常好的方式。

  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论坛能够进一步地推动中国民族原创的产品走向世界,这个意义从文化发展的角度通过这样一个热门的文化产品,能够把中国的文化在世界上也一个更好的传播,让世界更多的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中国的

网络游戏产业。同时也使我们这个企业的眼光跟境界再进一步提高,上一个新的台阶。

  主持人:就像您谈到的海外拓展论坛一样,我们民族原创这个游戏要走出去。那么在走出去的过程当中你肯定要跟国外的企业和国外的市场进行接触,就像我们作为年会每年的承办单位,我们也会接到一些国外企业的咨询,国外一些游戏企业咨询如何参与中国游戏产业年会,这个问题实际上去年您已经做了一些方面的回答,我们还是想再问一下,对于这些国外企业来说他们在每年年会当中能不能够除了作为听众之外,有一些更深层次参与的机会?

  寇晓伟:其实这个年会我们想把它办出特色来,一定要把它的定位做得非常好。我想我最初提出做这个游戏产业年会,一个最现实的初衷就是想给中国的游戏企业搭建一个平台,让更多的中国游戏企业借助这个平台来表现自己,其实这就是最初的一个非常粗浅的想法。现在我至今也认为其实这样一个想法恰恰是符合中国游戏企业需求的,因为在这个游戏产业里边有大公司,有小公司,有些人已经取得了很不错的成就,还有更多的人其实在这个市场发展中是处于一种还在苦苦地探索,甚至是一路走下来满身的创伤。大家有很多的经验,有更多的教训,所以你要搭建这个平台一定要让更多的人参与,然后让更多的企业借助这个平台把自己取得的成就,或者教训能够表达出来,为今后这个产业的发展起到一个铺路的作用。在这个定位里边我个人的想法就是一定要体现中国企业在这样一个年会里边的主导地位,所以我们之前可以说前三届参加大会的主论坛的、分论坛的,基本上没有国外的企业,其实我们也不是说要排斥,在我这儿有一盘更大的棋,比如说我们每年7月份在上海举办的展览会,这个展览会它更强调的是一个国际化的定位,所以在那个里边我们在安排论坛,安排参加各种论坛的人士的时候,我们要特别强调把国外的很多有影响力的企业和人士纳入进来,一定要给他们一个比较充分的发言的展示的机会,这样的话在那个论坛上他有一个中外企业人士的一个碰撞。

  年会这个论坛我们更像是一个什么呢?就是大家到了年初了,其实也都是要过年了,过年的时候大家要有一种喜气洋洋的气氛,叫辞旧迎新。这个年会也像一个大家庭的聚会,辞旧就是把一年来的经验教训进行总结,然后能够总结出一些好的东西来,带到明年去,然后大家对明年有一个更好的展望,辞旧迎新。所以这个年会定义这个我们就是想在这样一个定位上更偏向于为中国本土企业服务,所以从话题,从各个方面的设置也是在这样一个考虑当中。这里头不存在比如说排斥外国企业等等,但是也在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

  比如有些话题上,你像走出去这个论坛光我们自己的企业在那儿谈还是显得有点儿闭门造车的感觉,这里边可不可以考虑适当吸收一些国外这方面企业,从他们的角度来谈一谈中国企业在国外要想生存,要想发展有什么需要注意的,然后从他们的角度认为我们的哪些想法,哪些做法不符合人家西方的习惯。其实我们现在很多情况下,有时候我发现我们中国的民族原创游戏发展到今天,这个地位是不同了,以前我们总是在听人家教训,就是说你们要怎么样,你们要怎么样,现在我发现我们地位确实在提高,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中国的企业,中国的一些这方面资深的人士在告诉外国人,说你要进入中国,你要在中国能够有一个好的发展,你应该怎么样,否则的话你就水土不服,你就会失败。其实这个道理是一样的,我们也期望有国外这方面产业的权威人士能给我们多做一些提醒,像这个论坛适当地吸收一些海外企业,我想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总的来讲这个年会还是要为民族产业,为中国的游戏企业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让大家有一次难得的聚会,然后从这个难得的聚会里边受到更多的启发。

  主持人:针对专门的一些论坛可以适当吸收一些国外的企业来参与。

  寇晓伟:对,反正总的来讲是要为中国企业服务,特别今年的时候我还提到了,就是要给中小企业有更多的发言机会,也别都是那些大公司占据主导地位,我觉得应该有一个比较好的安排。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