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会读年报六:解读合加资源(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20:08 新浪财经

  郑霄龙:首先结合我刚才说的合加资源这个公司,我谈一谈行业分析。因为一个公司今后的发展是跟它的行业发展是密切相关的。比如我们今天谈环保节能行业,从国家战略角度来讲是值得鼓励的一个行业。因为为什么我们鼓励呢?跟全球趋势也有关系,我们全球气温变暖等等,注重环保等等,这是一个国际性的趋势,我们国家是一个经济大国,也逐步认识到这个行业的重要性。所以,对有关节能环保的行业予以鼓励和一些补助。

  我们首先看像合加资源从事垃圾处理这样一个行业,我们可能知道一个国家越是发展,它带来的消费会越多,消费越多,所产生的工业垃圾也好,生活垃圾会越多。这是一个相关性比较高的情况。

  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国家的上市公司,现在像合加资源这种是比较有稀缺性的,在上市公司里面它是比较独特的,是专门从事这一块的业务。而且在我们国家十一五规划里,对固体废物的处理,还有污水处理这一块,都会做出规划,而且规划的前景还是比较大的。这一块合加资源都涉及污水处理跟固体废物处理这一块的业务,刚好跟我们国家所鼓励的行业是直接相关的。所以,它今后应该还是迎来一个比较大的发展空间。因为国家要发展,必然从事相关的企业会有这样的一个收益。

  特别是我们1500多家上市公司里面比较少从事垃圾处理的公司。所以,我们看行业一定要看这个行业准入的壁垒,还有它的技术壁垒。如果它觉得在这个行业里面有比较大的优势,它会分享到这个行业发展的份额。

  另外,浙江阳光也是,去年是业绩下滑,它也面临国际出口方面的不利。但是我们同时也看到,如果我们国家推动节能灯补助计划,每年推广5000万只节能灯的话,就会产生一个什么现象呢?因为国家如果给销售会补贴,会产生一个新的发展模式,国家会通过招标,把一些有规模、有品牌的生产节能灯的公司,就更容易中标。更容易中标的话,行业集中度方面是很大的提高。因为国家现在没有给予补贴,可能啊消费者买其它公司的都没有补贴,不会产生引导的作用。如果政府为了品质,还有一些质量的要求,对一些节能灯招投标,会有一部分的上市公司会进入这个名单。不过现在浙江阳光已经进入了我们政府采购的名录。如果持续运作会中标,就会占领这样一个品牌建设的优势。

  另外,从年报里也看得出来,其实我们现在节能灯这一块的行业集中度是不够的,竞争非常激烈,从它的毛利率看出来,毛利率只有15%,而上面合加资源有43%的毛利率,合加资源的毛利率比较高,竞争还不算特别充分,但是节能灯这一块的竞争非常充分,只有15%的毛利率。所以,这个行业需要重新洗牌、重新整合。如果用国家政策来引导,今后这个行业会出现新的一些现象,越来越集中,龙头企业会获得比较好的发展机会。所以,我们应该关注像浙江阳光这样龙头性的公司,将来在国家真正实施补贴计划之后,它是否能得到一些这方面发展的机会,这是需要通过以后的季报、年报方面的数据看得出来,它是否能分享到行业增长方面的份额。

  主持人::刚才郑霄龙也介绍了像节能环保尤其是垃圾处理这样的行业会受惠于整个国家跟社会发展的大趋势。能不能在这儿再给大家提醒一下,哪些行业在未来可能跟国家、跟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有所背离,因此这些行业相比较而言是不太被看好的?

  郑霄龙:从行业来看,结合着国家的政策,高耗能的行业会受到一些发展的限制。还有一种是污染大的行业,也会受到一些限制,这是一类。

  另外,以出口为主的企业会受到人民币升值汇率损失方面的一些影响。

  比如浙江阳光就会预测到2008年可能汇率损失高达3000多万。所以,人民币升值会对出口为主的这样一些企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第三,现在竞争越来越激烈,那种没有自己自主知识产权,从事贴牌生产的企业,可能会受到一些不利的影响,可能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还有一些自己品牌的公司,会有比较好的发展。

  主持人::好的,我们谢谢郑霄龙的分析。洞悉财务数据,破解投资迷局。谢谢您收看本次的“注快读年报”节目,我们下周一继续解读。

[上一页] [1] [2] [3] [4]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内容:

       还可以输入 250 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