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会读年报六:解读合加资源(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20:08 新浪财经

  郑霄龙:上一周公布的年报里我还留意到一只股票,就是浙江阳光,它的代码是600261,它主营是做节能灯的。

  主持人::它的财务数据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

  郑霄龙:我们看一下浙江阳光的财务数据,它的每股收益是0.59元。

  第二,同比是负增长,出现负的22.3%的下降比例。

  第三,它的主营收入同比增长仅有3.8%。

  第四,它的毛利率只有15.1%。

  第五,它的毛利率同比也下降了1%。

  第六,每股经营现金流增长了86%。

  主持人::其实我们之前解读的这些上市公司的年报,我们都是关注质地比较好的,业绩增长比较好的公司。像浙江阳光是属于业绩下滑亏损的公司,这样的公司,大家在看到它的年报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因素?从哪些角度去解读它?

  郑霄龙:首先要关注一下业绩下降的原因,看管理层的解释。我们在年报里面看到它主要把它归结为几种因素:

  一个是人民币升值,会造成出口汇兑损失。

  第二,原材料方面也是高价的运行。

  另外,劳动力方面也是不足。

  另外,公司主要是觉得它在2007年是主动放缓增长速度,要修定战略发展思路,为了应对行业未来的变革。说明它也是有意识放缓增长。这是管理层的解释。

  主持人::我们能不能类似得到这样一个结论,劳动力市场没有优势,且它的原材料不断涨价,而且人民币升值过程中是受到损失的公司,可能未来的业绩不会太乐观。

  郑霄龙:还是要客观地分析一下这个公司的一些现状。它现在主要从市场来讲,主要是以出口为主,80%是出口。中国的市场上去年只占了20%。所以,它主要受出口影响,会受到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另外,受到国际经济环境影响,这是它一些不利的因素。

  另外,我们也注意到管理层对它的营销方面的总结,去年是主动放缓了国内方面的增长,国内是为了调整营销方面的网络,出现了国内销售去年下降了42%。这一点好像跟我们国家在去年提倡节能灯,而且政府也提倡给予补贴,而且政府也说了,从最近几年,可能每年推广节能灯5000万的政策,跟这个政策有点相背离。我们国家一方面鼓励推广节能灯,要给予补贴。另外一方面,浙江阳光是生产节能灯的龙头企业,但是在国内销售却出现了大幅度下降,下降了42%。这是一个相违背的事实,这方面去解释,主要是看:第一,确实我们国家推广节能灯这个东西还没有最后去推广,只是有政策,但是政策还没有完全的去实施。准备在启动,但是没有完全启动起来,这是一个原因。

  第二,浙江阳光为了应对这个东西,去年也是主动放缓了国内这方面的增长,也是造成这样的局面。

  主持人::看来我们今天分析的这些年报,无论是合加资源还是浙江阳光,都是属于节能环保这个主题的。就像你刚才说的,像合加资源这种上市公司,它本身所处的行业,像垃圾处理这个行业,本身在我们国家都是一个刚刚起步的阶段,并且以前我们大家都在讲如何去建设,如何去发展,但是很少大家提怎么去处理垃圾这个问题。可能就带出一个问题,一个上市公司所处的行业是怎么样的,对它的业绩会有非常大的影响。我们年报小课堂能不能今天就请您给大家讲一讲如何进行行业的分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内容:

       还可以输入 250 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