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国家地理频道传媒集团总裁对话新浪(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22:4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2月4日,全世界规模最大的非营利性科学与教育组织美国国家地理学会和中国五洲传播中心签订协议,获得了五洲传播中心数字档案的全球发行权。另一方面,除传统的杂志,电视节目,书籍等传播方式,国家地理学会正通过音乐,影视,互动媒体等更具娱乐性的新媒介来进一步推广其在全世界的影响力。对于国内的读者和电视观众来说,学会标志性的亮黄色方框并不陌生,作为国家地理中文版的《华夏地理》,《时尚旅游》杂志遍及大街小巷各个报刊亭。6日,美国国家地理全球传媒集团的总裁蒂姆-凯利先生接受了新浪网独家专访,谈了国家地理的传播模式,经营理念和发展方向等问题。

  凯利先生认为作为一个非营利为主的学术和教育类媒体,国家地理能够取得成功正是依靠业内有识之士的大力支持,国家地理所秉承的宗旨,“增进和传播地理知识”以及致力于引导人们关注地球,保护环境的理念获得了广泛的认可,这也使得国家地理区别于其他以营利为目的的科学教育类媒体。依靠团队内专业摄影,摄像和地理,历史,考古等领域的专家所提供的高质量资源,国家地理学会在成立100多年以来的时间内获得了巨大成功。

  每一期国家地理杂志和频道节目都会推出一个主题,其中很多都在全球范围内引发广泛关注,比如《寻找阿富汗少女》,《登陆火星》等。凯利先生和我们解释了主题的选取:每个主题都来自分布在全球各地的摄制小组,一个主题要想最终登上杂志或频道都要通过学会的层层筛选,最终根据主题可能引发的关注,是否具备公众吸引力等要素来作出选择。

  说到国家地理,很多人第一印象就是高质量的风景图,史诗味十足的原始文明,狂野的自然生物等地理,文化,历史方面的信息,但事实上国家地理对科技发展,贫穷,灾难,疾病,能源危机,全球变暖等话题也一直保持着很高的关注度,在谈到这一问题时,凯利先生非常严肃地强调了我们的星球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在全球各个地方的所见所闻让国家地理学会意识到不管是自然环境还是社会环境都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国家地理学会正努力将这些现实问题传达给自己的受众,让人们都意识到自己应该担负的责任。国家地理仍然会花很大的精力发表传统的有关古代文明,神秘现象等经典话题,但同时也肩负着唤醒公众社会意识的责任。

  近些年随着网络的普及,国家地理开始向数字媒体平台进军,并尝试通过音乐,数字电影等媒介来吸引更多受众。凯利先生向我们介绍了在这些方面学会采取的一些举措,国家地理学会从世界各地物色有代表性的艺人,将他们的音乐放到网上供下载,促进各种文化的交流,代表人类共同情感的音乐往往能起到比语言更好的交流效果。在问到音乐下载是否免费这一问题时,凯利先生笑着表示这仍将是一项付费服务,不过会有相当一部分的免费音乐供在线试听。另外,这项服务目前还只限于国家地理的官方网站,但他们正在全球各地寻找合适的代理商和合作伙伴,将这一服务本地化,使全球的网民都能很方便地接触到这些音乐。另外,网站上还会提供音乐视频,其中包括全球顶级的乐队作品,如爱尔兰的U2

  在影视作品方面,国家地理将传统记录片和最新的电脑动画技术结合,将会制作很多画面效果惊人的数字短片,凯利先生向我们推荐了即将在几个月后登陆国内IMAX影院的数字记录片《深海怪兽》(Sea Monsters)。这些数字短片也和音乐一样会在官网上提供下载,国家地理学会的目标是推出囊括影院的巨幅荧幕到手机等移动媒体的袖珍屏幕各种版本的视频。凯利先生还向我们打听中国的手机功能业务和宽带普及程度,表现出了进一步在中国大陆推广国家地理产品的极大兴趣。

  蒂姆-凯利访谈语录:

  “我们的记者,摄制组遍布全球各地,他们在很多地方都看到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巨大冲击,其中有些是惊人的,令人感到恐怖。”

  “……很多事让都会让你震惊,不管我们到哪个地方……都会看到人们正在以让你难以置信的频率摧残我们的环境……”  

    (Lance/文)

  国家地理学会简介:

  成立于1888年的国家地理学会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非营利性科学与教育组织,拥有119年的历史。学会有三个主要目标:1.探究世界 2.与会员分享成长的知识 3.鼓励人们保护自然资源与环境, 国家地理每月透过旗下杂志、电视节目、电视台、电影、电台、书籍、录影带、地图、互动媒体和其他商品把地理知识传播给全球二亿八千万用户。学会赞助过全球8,000多项探险行动。每年赞助500项以上的探险活动、调查研究、科学与重大环保研究计划。学会捐赠了100,000,000美元赞助教育工作,以及80,000,000美元助学金。

  国家地理学会已赞助过的探险活动包括:

  1912 – 1915年 ,国家地理学会赞助由希兰姆·宾汉(Hiram Bingham)带领的队伍,在秘鲁山顶发现失落印加城市马丘比丘(Machu Picchu)。

  1960年,路易斯和玛丽李奇夫妇在国家地理学会的赞助下发现一千七百多万年前原始人类的化石。

  1985年在国家地理学会总部首次公布搜索泰坦尼克号的结果。

  2001年保罗·塞瑞诺宣布发现非洲的撒哈拉沙漠白垩纪时期恐龙颅骨与骨骸。他的小组在尼日一处长达一亿三千万年的岩块区中,挖掘出名为Afrovenator的恐龙,它是身长二十七呎(八公尺)的掠食者,是从数块大陆上的化石恐龙发现的。

  2002年5月,为了纪念“国家地理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五十周年”,国家地理再次组队征服了这座世界第一高峰。队员包括登顶先锋的第二代——彼得-希拉里、蒋林?诺杰和布伦特-毕绍普。

  国家地理频道(国际)于1997年开播,是一个全球性的电视网,致力于为全球观众带来既有教育性又有娱乐性的、高质量的电视节目。国家地理频道自开播以来一直不断的通过创新的节目,邀请全球观众一起重新思考对电视以及世界的看法。

  国家地理(电视)是国家地理频道播出节目的核心提供者,拥有40余年的制作经验和辉煌成绩,并凭借无与伦比的视觉品质和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囊括了多项纪录片制作大奖。其中包括:

  超过1000多个影视媒体企业奖项

  126座艾美奖

  2次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提名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