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DV时代》杂志专题 > 正文
《都市1小时》“DV状态”本色表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15:15 DV时代

  其实,熟悉这个节目的观众都知道,《都市1时间》之所以能这么快,一方面是因为它有一支训练有素的记者团队,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它有一大群众忠实度相当高的DV队员。这直接令《都市1时间》画面镜头到达突发现场的时间比120、119还要快,观众对此也是赞叹不已。

  “DV状态”的飞速成长

  早在2003年年初,《都市1时间》栏目中就开设了一个专门播放DV新闻的环节——“DV状态”,当时,湖南的DV爱好者虽然不少,但大多数家庭购买DV的目的还只是拍摄一些生活片断,如小孩子的成长过程,外出旅游、家庭聚会等与生活紧密相关的内容。这些DV作品是随意的,自发的,纯粹娱乐休闲式的,记录平常人的平常生活,表演的欲望及新鲜感,便构成拍摄的全部动机。

  虽然这一阶段的DV活动尚属蒙昧,具有分散性、随意性,但它的普及,使这支队伍却在逐渐壮大,为后来的发展积蓄了丰富的生活经验和群众基础。如果说民间DV活动尚属“草根文化”,那么以电视台这一强势媒体作为平台,则意味着DV影像已登堂入室,正式融入了主流文化。“DV状态”板块设立后,广泛征集民间拍制的DV新闻作品,并择优播放,使DV新闻成为《都市1时间》栏目中的一个亮点。与此同时,栏目的DV队员也直线上升,到现在已经达到3000多人,遍布了湖南的每一个市州。DV队员的四处开花,让以突发新闻为主的《都市1时间》更是如虎添翼。

  “DV状态”的广阔视角

  由于DV队员所从事的工作五花八门:有的士司机,也有消防官兵,还有政府公务员。DV队员广泛的职业分布,让大家能充分利用自己的职业优势,在第一时间拍摄到弥足珍贵的一手新闻资料。

  “DV状态”的一手新闻,不乏这样的案例:去年年底,京珠高速湖南段因为浓雾发生特大堵车,沿途还发生了大小数百起汽车追尾相撞的事故,由于堵车长达数十公里,所有新闻媒体的采访车根本无法深入中心部位进行采访,而这时,一位被堵在现场的大客车司机刚好是我们的DV队员,他用手中的DV记录下了当时的情况,成为一条绝好的独家现场新闻。

  在社会监督方面,DV队员们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例如一名DV队员发现长沙一条主干道上的道路栏杆设计不合理,给每日从这里经过的小学生带来很大的不方便,一些孩子为了上学,不惜爬栏杆通过,DV队员在现场整整守候了几天,拍下了不少惊心动魄的危险镜头,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反响,节目播出后不久,有关部门立即对这里的路段进行了改进,专门铺设了一条人行通道,并设置了专门标志,提醒过往司机避让上学放学的孩子们。

  “DV状态”也是一支公益力量

  在用心感受我们平凡生活的同时,不少优秀的DV作品也在记录着不平凡的故事。如今年一月“DV状态”推出的《助学长征路上的DV日记》系列短片,就是一个普通的青年志愿者拍摄的,当时,这名志愿者和一群来自大陆、香港的助学志愿者一起,在湖南境内徒步行走了一个多月,访问了20多所贫困山区的小学,拍下的近20本DV素材,这些真实感人的DV素材经过剪辑加工后,在《都市1时间》连续播出了一个星期,立刻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很多市民纷纷慷慨解囊,为生活在贫困山区的孩子们献出自己的一片爱心,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类似的优秀DV节目还很多,让DV队员拍摄身边的新闻,既是对正常新闻的有利补充和延伸,同时,也展现了DV在当今日益激烈的新闻资源的竞争中的巨大潜力,而且DV团队的壮大,一方面有利于全省各地新闻资源的收集,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新闻制作的成本,同时,也极大的丰富和提高了《都市1时间》的节目内容,更培养了一大批忠实观众,不能不说是一个“一箭三雕”的好办法。

  DV新闻的个性特点

  当然,拍摄新闻DV和拍摄制作其他DV作品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就“DV状态”版块来说,我们首先在题材方面就有明确要求,我们特别欢迎拍摄到了现场的突发事件,其次比较欢迎在自己生活圈子、家人身边发生的新鲜而有趣的大事、小事、奇闻趣事,还有旅游风光、文化收藏等。

  而在镜头和拍摄手法上面,我们要求镜头画面清晰稳定;尽可能记录到鲜活的现场,有人物、事件细节的记录。另外,要求素材要有丰富的现场声音。而最为特殊的一点就是,我们要求对事发现场的人物尽可能进行采访,采访者的声音要清晰;如果您目击到了事件的全程,我们希望您站到镜头前来,亲自讲述事件发生的经过和您了解到的一切,让每个人都来关注我们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携起手来建筑我们的和谐社会。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DV时代》杂志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用DV记录中国历史佳节 谈《回家过年》手记2005年07月20日11:36
HDV火爆2005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4)2005年07月20日10:54
HDV火爆2005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2005年07月20日10:54
HDV火爆2005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2)2005年07月20日10:54
HDV火爆2005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3)2005年07月20日10:54
HDV火爆2005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5)2005年07月20日10:54
非线性编辑技术操作—Vegas 5.0大练兵2005年07月11日10:50
非线性编辑技术操作—Vegas 5.0大练兵(2)2005年07月11日10:5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