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DV时代》杂志专题 > 正文
非线性编辑技术操作—Vegas 5.0大练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0:50 DV时代

  文/马仓

  如果读者朋友一直在关注这篇系列文章,到这里,相信对Vegas已经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了。制作一个DV作品需要非常广泛的知识和技能,因为它是一个声画结合的动态影像艺术。在实际制作中,声音的编辑和处理往往会被人忽视,好像影像的吸引力总是大于声音,其实,一个好的DV作品也需要非常精细的声音。

  本人曾经介绍过,Vegas这款软件的制造商是专业生产音频软件的。直到现在,他们出品的几款音频处理软件,在音频专业领域仍然是受到一致好评并被广泛使用着。因此,Vegas在音频处理能力方面自然是非常强大的,本期我将重点介绍Vegas软件在音频方面的强大功能。

  音频方面的简单知识

  大家都知道,声音本质上是一种震动,随着震动频率的提高我们听到的声音音调就越高。人耳可以听到的频率范围大约在50—20000赫兹左右。成年人由于耳膜的厚度增大,实际可以听到的频率范围会小一些,一般高频到15000赫兹以上就几乎感知不到了。声音分为乐音和噪音两大类,乐音又分为器乐和声乐。乐音泛指可以给人带来精神愉悦的声音,噪音则相反。当然,现代音乐中,也常常使用一些噪音来丰富音乐的表现力。

  在专业的音频制作过程中,一对专业的监听音箱是必不可少的,因为一切的声音调整都要有一个判别标准,这个标准是客观评价声音的主要依据,此外还有主观评价。我们这里主要讨论客观评价方面,因为这方面有客观标准可以遵循,也就是所谓的技术标准。如果你只是制作一些简单的视频节目,可以不用专业的监听音箱,但也最好有一对相对好一些的音箱,这很重要。

  简单介绍了声音的一点基本知识,下面我们回到Vegas中,针对具体制作中常见的问题,讲解音频处理功能的使用方法。

  关于音量的常识

  首先要说的就是音量,单位是dB(分贝),音量的标注方式也存在模拟和数字的区别。用过传统的专业视频制作设备的人应该还记得,SONY PVW-2800录像机的音频表的标注是-20dB到+3dB。正常播放的标准音量其电平范围应该是在-7dB到+3dB之间,平均在0dB,这是模拟设备的标准。数字设备的计量标注方式是最大为0dB,最小为-60dB。数字设备的音量标准是在-24dB到-12dB之间,这是电视台等一些专业视频播出机构遵循的标准。而在广播电台或音像制品如DVD、VCD、CD等最终格式也是数字方式的音视频数据流中,音频音量是按照最大不失真幅度制作的。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利用音频设备能够实现的动态范围,达到高保真度的目的,一般做到接近0dB,但不能超过。一旦超过,就会出现声音的消波失真现象,听到的声音随着超过0dB的幅度有较大的破音,俗称“爆”了。

  以上介绍的两种音量表述形式是基于不同的物理计算方法的,所以,会出现表述的不一致。他们的对应关系是模拟格式的0 dB相当于数字格式的-18 dB。对于SONY的专业视频设备对应关系有一点不同,模拟格式的0 dB相当于数字格式的-20 dB。当你需要制作在电视台播出的节目时,这些知识非常有用,因为电视台对音频的技术要求非常严格,而且多数是要遵循模拟音频标准的,所以,对于数字格式的音频是要求符合模拟标准的。就是上面提到的音量标准是在-24dB到-12dB之间,SONY的数字设备要求在-20dB到-10dB之间。

  Vegas的音频电平表是属于数字格式的。也就是最大音量标注为0dB。(见图01)这个总输出音频表显示的是时间线上所有声音混合之后的音频幅度。总输出音频默认为立体声模式。可以看到有两个电平显示条,分别指示左声道和右声道。当然,你也可以按照专业制作的方式把它理解为1声道和2声道(需要在时间线上以手动方式来指定声道分配)。在音量显示条左边的推子(“推子”是音量调节推杆,专业音频制作的俗称)用来控制总输出的音量电平。一般情况下,不改变它的数值,默认为0dB。当你推动推子时,在两个音量显示条的底端会出现推子当前的数值,这个推子的提衰范围为+12dB到-60dB,最低时,显示-Inf.,表示静音。

  在推子的下方有一个“锁”的图标,是解除或锁定左右声道推子联动的。

  在开始播放时间线上的音频时,总输出音频表会实时显示音量电平,当前瞬间峰值会出现一个很细的小横线,同时在电平显示条上端会显示数值,标明自从开始播放到当前位置期间的最大峰值。当超过0dB时,不但有数字显示,还会有明显的红色背景出现,标明音频已经超标了。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DV时代》杂志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用DV记录中国历史佳节 谈《回家过年》手记2005年07月20日11:36
HDV火爆2005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4)2005年07月20日10:54
HDV火爆2005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2005年07月20日10:54
HDV火爆2005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2)2005年07月20日10:54
HDV火爆2005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3)2005年07月20日10:54
HDV火爆2005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5)2005年07月20日10:54
非线性编辑技术操作—Vegas 5.0大练兵(2)2005年07月11日10:5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