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宋山木畅谈山木培训传奇(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10:06 新浪视频

  宋山木:我学日语就是用了卡兰方法,其实这种方法就是重复,重复,再重复。学语言没有很好的方法,就是重复,记,到时候最大限度去用它,这是最好的方法。比如我学日语,去年由于我们要到日本去开设分校,要用到日语。我就为了能够跟日本人的距离拉近,应该自己会一些日语,就突击了一个月。我就用了这种方法,让老师用卡兰方法来教我日语。后来我就到了日本,比如说在吃饭的时候,我和一个日本人,我们俩一起去吃饭。中国人喜欢客气,我请客买单。第一次到日本,我不懂人家多少钱,我只知道这个菜叫什么名字,然后人家问我要什么饭,我的朋友要了一个牛肉饭,最后算钱了,我说我来拿钱。我一听2500万元,这么贵呀,我想我不能出这个钱,咱俩各自付各自的吧,我就说AA制吧。当时那个日本人说你会说日语呀,你的日语说得很棒。

  这个例子就告诉大家,你学语言要用,最好的方法是去记,场景记忆。我的方法是一个月把课本的东西都记在大脑里,滚瓜烂熟,熟能生巧,在场景上就能用,这是一种好的方法,可以跟新浪的网友共享这种方法。

  主持人:非常好,我相信大家已经受益匪浅了。我们都知道黄金峰先生应该是北京地区的运营总监,当时咱们山木学校除了在伦敦和日本开分校的经历之外,在进驻北京的时候应该是有一定困难的,因为北京已经有了这样一些本土的已经很长时间的学校,怎么来跟它们竞争呢?

  黄金峰:是这样的,在2004年,根据我们集团整个的战略,我们就想在北京开办山木培训。其实北京是一个政治文化中心,它对品牌等各个方面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而我们来到北京做的最初也是挺困难的。

  我可以举这么一个例子,讲出它的困难。当我来到北京去考察北京的市场时,当时有一位朋友说,你做培训为什么要来北京?千万不要来北京做培训。

  主持人:一下子把你的那把火浇灭了。

  黄金峰:对,一下子把我给浇下去了。说你如果想在北京做培训,千万不要在海淀区开,因为这是一个全国品牌云集的地方。

  主持人:对,现在恰恰您的学校第一间是开在什么地方?

  黄金峰:经过我们的市场考察之后,我们第一家分校开在了北京,开在了海淀区。

  主持人:这是挺有意思的(笑)。

  黄金峰:我们一定要在这个地方做好。然后我们在海淀区开了我们的第一家学校,并且根据我们对市场的考察,因为目前北京的市场,有的收费比较低的是人数比较多的,一两百人,很难达到一个很好的效果,特别是语言培训。有的是人数比较少,收费比较高,人们很难达到这种消费层次。而作为我们山木培训,我们的费用是普通的价格,而给用户提供的是小班授课贵族式的服务,能够迅速打开市场。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学生的口碑,在我们眼中就是学生的口碑。经过学生一传十十传百,我们现在的学校,目前在北京已经有十所。作为我们整体的一个发展思路,在北京大概我们要开30到40所学校,就让学生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这种国际化培训机构带来的便利。

  主持人:非常好,我刚才听完了这个之后都有冲动想马上加入。我们知道山木其实有很多东西是非常有特色的,比如说礼仪,我们今天实际上还有一个重量级的女士还没出现,美丽的商务礼仪小姐,今天她要给大家展示一下商务礼仪上的东西。

  宋山木:我们山木的礼仪有很多种,最简单的就是每个人到我们山木一进门,就会看到我们的员工给你行的一个山木的微笑的见面礼。

  主持人:可以给大家展示一下吗?

  宋山木:打个招呼。

  山木培训员工:大家好。

  主持人:像空姐的感觉已经出来了。

  宋山木:还有山木的制服,在这里顺便提一下。制服有一个袖标,是山木的标志,是“山木”两个字在一起。

  主持人:是一个变形,有重叠的部分。

  宋山木:这有一个故事,当时我在英国看电视的时候,看到英国人扛了一个他们国家的国旗,类似于一个米字旗,我说好家伙你们的大英帝国这么厉害,只要把米字旗稍微一转就是山木,U字形做了一个改变。后来我又把大小做了很多LOGO,胸徽上每个人都佩戴,我这里也佩戴着山木的胸徽。

  主持人:这是一个统一的标志性的LOGO。

  宋山木:没错,这是我们的胸徽,每个员工上班都要戴,这是山木的标志,戴上以后你的言谈举止代表山木,而不代表自己,这是我们的要求。

  主持人:而且最重要首先是我们的形象和气质这是要保证的。

  宋山木:对,服装是外在的东西,大家可能都能模仿,最关键的是我们员工内在的东西,别人模仿不了,也是我们的核心

竞争力

  再就是他们所受的教育,我们山木的每个员工每一星期都必须得学习。

  主持人:关于礼仪什么的。

  宋山木:不光是礼仪,现在整个社会都在全民学习,提倡一个学习型的社会。我们山木的团队更是这样,每星期他们都学一些先进的管理知识、一些前卫的信息,他们在不停地学习。学习充实了他们的大脑,也就使得从内到外衬托出这种气质。

  主持人:所以大家感觉到山木最重要就是这些礼仪的展现,包括我们这位小姐刚才脸上一直面带甜美的微笑,可能每个人进山木都会觉得,首先我在这儿觉得受到一种礼遇,而且大家是平等的,受到尊重,所以才能更多学好文化上的东西。

  宋山木:来山木不仅得到的是知识,你得到了很多很多你意想不到的收获。

  主持人:对,对,谢谢这位美丽的礼仪小姐,希望我们以后还能在山木再见。

  刚才我们谈到了这些山木的礼仪,包括国际化的一些东西。我特别想问一下山木先生,您觉得你们的核心竞争力究竟是什么?

  宋山木:刚才我也谈到一点,山木能够在社会上立足,与众不同的我想还是我们的员工。可以这么说,山木现在无论是规模还有资产,以及它本身品牌和硬件软件加起来的价值已经很高了。或许某些人说山木用一个数字可以来表明你的价值,有多少钱。我的想法是,这些东西你都可以拿走,你把我的员工留下就可以了,一年以后新的山木又会诞生在地球上。因此,我觉得员工是我最大的财富,他们也就是我的核心竞争力。山木的员工和其它培训学校的员工又有什么不一样呢?这就谈到山木独特的人事管理。山木的管理体制是围绕着服务。我作为老总,要对我的大员服务,而我的大员要服务于我的一线员工,我的一线员工要服务好我的学员,整个体系我们把它叫做“倒金字塔”的服务体系。我们每一个领导,我们山木的高层,每一个领导,都要关心我们员工的收入,他跟着你干,挣到钱没有?能够满足他的要求没有?这样才能团结。

  在这儿我给大家讲一个汉字,咱们中国汉字团结的“结”字。团结的“结”字,这边有一个“系”,系查字典是牵挂的意思,牵挂着士兵的口粮。

  主持人:这个解释有意思。

  宋山木:这就团结了。

  主持人:时刻要把员工利益放在最高处。

  宋山木:对。因此我们的领导是关心员工的。这样带动起来一个氛围,整个公司的文化就是关心你所关心的对象。然后我的员工就会去关心学生,学生来了以后受到礼遇的待遇,受到尊重,得到知识,自然就说你好,这就是我们的精神。

  我们为了保证自己的承诺,我们有很多规定在里面,比如24小时赴命,这是为了保证公司的效力和对你诚信的一种许诺。我们要求员工只要你答应了就要努力去做,你要做不成,必须在对方问你之前你要告诉他做不了,这是我们所有员工要做的。如果到了开课时间没有开课,在他问你之前,你会电话通知他,这个课可能开不了,需要等多长时间,不要等到他打电话问这个课要开了吗,等到课要开的时间课还没开,不告诉学员,你到时候说这个事忘了或者是我们忙,在我们公司里,忙和忘都是不用心工作,心死了的意思。

  主持人:这是一个借口。

  宋山木:对,这就是一个借口,都要受到我们火炉原则的处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