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电视台节目 > 福建省广电集团新闻评论部 > 正文
海峡两岸乘春风:建设对外开放综合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6:46
海峡两岸乘春风:建设对外开放综合通道
主持人李明;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 汪鸣(图中);全国人大代表 福建省龙岩市委书记 刘赐贵

  本期话题:建设对外开放综合通道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从北京看西岸“两会”特别节目《海峡两岸乘春风》,也欢迎两位嘉宾来到我们演播室。在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有关“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章节里明确提出“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的经济发展,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围绕这个主题,在这次全国“两会”上,许多福建的代表们建议,希望国家在福建建立东南沿海新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以便有利于台商西进,扩大海峡两岸的交流与合作,更好地服务中部崛起和西部大开发。实际上,这也正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的题中之义。

  主持人:汪所长,一开始我先给你看个题板,我们说要建立一个服务

中部崛起,西部开发的东南沿海新的对动外开放综合通道,那我们说“新”,有“新”就有“旧”,原来这边的情况怎么样?

  汪鸣:我们传统上的开放格局主要是依托珠江三角洲,依托上海,依托环渤海地区的对外开放,前些年国家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又提出来了建设以大连为龙头的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就是东北地区的开放,所以现在来说应该说这个“新”就体现我们提出,

福建以跟台湾的经济关系为依托来发展经济,实际上就是说提出了一个新的沿海地区大开放大开发这么一个点。第二个从过去交通运输的开发、交通运输的发展规划来看,我们福建也是处在相对末端的位置,所以它很难形成一种辐射,所以这次提出新的综合开放的通道,综合开发,应该说“新”就“新”在我们可以提出一个依托福建,往中部地区,往沿海地区辐射的系统。

  主持人:在福建我们有一句话是形容过去福建的交通状况,叫“闽道更比蜀道难”,我想来自闽西的刘书记你肯定深有体会。

  刘赐贵:龙岩相对沿海来讲,它是一个山区,在人们的眼光当中,它是一个很遥远的地方。

  主持人:这是以前?

  刘赐贵:是以前。为什么呢,因为这中间有一座大山叫做板寮岭,这个板寮岭汽车盘山要好几个小时。

  主持人:现在整个龙岩的交通状况,整个闽西的交通状况怎么样?

  刘赐贵:现在我们有一个机场,三条出省的铁路,一条

高速公路,另外今年正在建设一条龙长高速公路,就是连接江西赣州的高速公路,交通状况有很大的改善。

  主持人:现在从龙岩到福州来要多长时间?

  刘赐贵:四个小时。

  主持人:四个小时就到了。去厦门呢?

  刘赐贵:去厦门一个半小时。

  主持人:差别很大。我不知道汪所长您之前去过福建吗?

  汪鸣:去过,我觉得福建也有一些后发的优势,后发的经验,就是我们可以更合理的布局交通运输,可以使产业布局更合理,可以使地区之间要素的流动成本更低,效率更高。

  刘赐贵:对于我们龙岩来讲,这几年都有60%到80%的客商投资额在增加,这说明交通的改善对当地经济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60%到80%,有这么高?

  刘赐贵:对,60%到80%的投资额在增长,这个增长的幅度是比较高的,现在到来龙岩投资的台商也不断地在增加,有的台商投资一个企业达到十几个亿,所以这个逐步地显现出这种交通的变化以后,它的一种产业发展的这种效应出来,它也能促进我们东部和中西部之间的合作交流。

  主持人:还是这句话,在服务中部崛起和西部大开发的东南沿海新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刚才我们谈了“新”,现在我们关注这个“综合”,“综合”怎么理解?

  汪鸣:第一个肯定是交通运输的综合了,其二我想应该是形成一个在原来通道,特别是以福建所处在的沿海对台的这么一个优越的地理位置上的一个互动发展,就是综合发展,就是由福建作为对外开放的窗口,作为对台经济的前沿阵地,然后对内来拉动中部,拉动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第三个,它可以为不同的地区依托资源禀赋来进行开发创造条件,所以它就形成了一个资源开发,市场开发,不同地区的资源相互流动、相互利用之间的这么一个综合开发的局面。

  主持人:福建的邻省江西,我想刘书记肯定很熟,因为龙岩和江西接壤,那我想问一下汪所长,就是现在我们了解到江西明确提出了一个叫做“对接长珠闽”这么一个发展战略,我不知道你怎么理解?

  汪鸣:我们依托沿海地区开拓国外市场应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战略,实际上就是这些中部地区它需要就近找到一个出海口,找到一个对外交往的这么一个通道,而福建恰恰就在这个位置上,在两个经济比较发达的三角洲之间,然后找到了一个新的突破口。

  刘赐贵:我们闽粤赣有13个市区域协作的长期合作的形式,这几年这方面比过去成效更加显著,这方面人才,资金,技术,资金流技术流这些都可以得到互动,所以我们这几年和广东,和江西闽粤赣这个区域我们建设了三条铁路,现在还在规划、还在建设两条高速公路,另外还有过省道的建设。第二个是区域经济的合作,

  汪鸣:龙岩有很好的条件,有很好的发展经济的人文环境基础,但是我觉得还缺一个,就是因为这个通道带来的发展机会不是一个小机遇,是一个大机遇,是由这个通道的功能所决定的一个大机遇,所以说首先应该怎么样去创新这种发展模式,就是我们怎么样能够寻求到适合这个通道它沿线所带来的产业分工,产业聚集和要素流动、资源利用的这么一个模式,要创新这种发展模式。

  主持人:如果让你们两位总结一下对海峡西岸经济区新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的看法,不知道你两位会有什么样的看法,刘书记?

  刘赐贵:我认为这个综合通道很重要的是一个基础,就是交通设施的改善,继续改善。因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综合通道它是我们老区人民盼望已久的一种愿望,也是给我们带来了一种福音。

  汪鸣:我觉得我们应该把这个新的综合通道上升到国家级的运输通道这么一个范畴上去,有了这运输通道的支持,我想我们就应该积极寻求适合这种定位、与这种定位相匹配的经济发展模式、和产业布局模式、和产业结构模式,把这三者结合起来,我想就是我对这个通道的看法,

  主持人:好,感谢两位精彩的分析。海峡西岸经济区是两岸三地和“珠三角”、“长三角”两大三角洲的联接点,未来的五年,海峡西岸的福建将完全形成东出西进、南联北接的现代化交通综合网络,海峡西岸港口群的内陆经济腹地将进一步地向纵深推进,从而把福建及周边地区的资源和优势整合起来,让海峡西岸经济区在中部崛起、西部开发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非常感谢两位参与我们的节目,也感谢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收看本期节目,再见。

  《从北京看西岸》——远观,另一种精到

  《从北京看西岸》是福建广电集团新闻评论部在北京设立的一档“高端”电视论坛,在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进程中应运而生。走进节目的将是中央和国务院各部门官员、北京高校及中国权威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他们从全国乃至全球的视野,发掘正在福建发生的新闻事件,揭示其在全国大背景中所蕴涵的价值、意义和影响。

  3月9日22:40 东南卫视播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福建省广电集团新闻评论部专题
 相关链接
  《从北京看西岸》:支持海峡西岸发展2006年03月09日20:59
  《从北京看西岸》:“海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2006年03月09日09:36
  海峡西岸乘春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2006年03月08日19:51
  妙手仁心吴孟超2006年03月06日11:36
  《从北京看西岸》:闽台农业合作结硕果2006年03月04日18:33
  《东南新闻眼》:从“筑巢引凤”到“腾龙换凤”2006年03月02日19:47
  《东南新闻眼》:厦门试行“金包银”2006年02月28日19:54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