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时间》第一期:食品安全的中国梦

2014年03月06日 13:39  新浪新闻中心 

  主持人:观点时间,民生关切,这里是新浪网新闻中心2014年两会的特别节目《建言时间》。

  今天我们就聊聊食品安全的问题,现在录制的时间快要到10点钟了,我们在请嘉宾的时候问其中一位嘉宾,你能不能够晚一点来,这位嘉宾告诉我说多晚都可以,我们想跟他熬一熬多晚可以,发现还是熬不过他。这位嘉宾实际上就是大家非常熟悉的资深媒体人崔永元,小崔老师。

  崔永元: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大家知道小崔老师在传媒大学做老师,他现在给学生上课相信很爆棚。另外一位是大家非常熟悉的独立学者童大焕,童老师您好。

  童大焕:你好。

  主持人:我自己也参加过两会的点评工作,看过一些材料,好像今年两会对食品安全本身这样的问题,似乎没有像过去那两年成为一个社会的比较热的热点问题,

  主持人:小崔,你对食品安全的估计怎样?

  崔永元:大家现在都爱讲数据,可能我们要看人大代表的和政协委员最后提的议案、提案占的比重多大,可能也能体现大家对它的关心。

  主持人:我问你,你买菜吗?

  崔永元:我很少买菜。

  主持人:你吃现成的。

  崔永元:对。

  主持人:所以菜或者饭里头到底怎么回事你倒不太关心,你会多问一句吗?比如你没空,你帮我买菜,你会多问一句吗?

  崔永元:不会多问。

  主持人:为什么?

  崔永元:因为我吃本来就不讲究,我的朋友都知道,我要去兰州,我吃兰州拉面,我可以吃半个月。

  主持人:不换,就是盯着兰州拉面。

  崔永元:天天吃这个,到陕西吃泡馍,可以吃一个月,我在吃上不太讲究,不太关心这个事情。

  主持人:但是你对食品安不安全不太关心,但是最近好想你又跟这个问题扯上一点边。童老师和小崔,我到超市里说实在要买东西我是比较谨慎,第一,要看它的日期到底有没有过保质期。第二,看它的构成,是不是有防腐剂添加在里边。第三,我看什么呢?看有没有反式脂肪。买那些油我特别要看,就是您关心的那个话题,是不是有转基因。所以,我更想跟你聊聊看。你到现在为止还认为转基因我们要非常审慎地来对待它吗?

  崔永元:对。更坚决了。

  主持人:为什么说更坚决了?

  崔永元:因为去年9月份无意当中卷入这场论战,导致我要把这件事情搞清楚。

  主持人:我插一句,你用卷入这场论战,一个是平时对食品安全本身不太有兴趣的人,怎么回突然卷入到这个问题当中去?

  崔永元:当时戴景瑞院士和方舟子他们在农业大学的试验田里搞了一个转基因玉米的试吃,说了这样一句话,要创造条件让全国人民都吃上转基因食品。我对这句话比较反感,我不喜欢有人下命令让所有人都干什么,条件反射的习惯我就对这个提出了质疑。

  主持人:我插一句,一开始你是条件反射,并不是积累了很多数据,有很多理性的判断。

  崔永元:没有,我连转基因是怎么回事都不知道。然后他就开始反击,这个反击,因为我以前跟他见过面,也算还熟,我觉得这个气势太大了,几乎就是要把人干掉。比如他第一个微博回答我,你可以质疑,但是你不能造谣传谣,这个就让人蒙了。

  主持人:你为什么后来“更坚定”了这个事要谨慎。

  崔永元:我觉得它一定是个大事,如果是小事,谁能那么强硬呢?

  主持人:让观众朋友用简单几句话了解为什么它是大事?

  崔永元:最简单,因为大家不知道它是什么,但是你要吃,非常非常简单。所以,我们一定要弄明白它是什么,才能决定它吃还是不吃。

  主持人:它是什么?

  崔永元:它是一个工业产品。我们吃的都是农产品,转基因恰恰不是农产品,是工业产品。它是种在大地上的工业产品。因为它是在实验室完成的一项技术,只不过长得像庄稼。

  主持人:我先打断你一下,童老师,我也是第一次这么听到小崔这么定义它,当然我对转基因食品不太了解。童老师,当你听到小崔老师“这是一个从实验室出来的工业化的产品”,你是不是第一反应,一谈到实验室,一谈到工业化,你觉得是不可接受?

  童大焕:我倒不会。比如说我们的很多农业科技在进步发展的过程中,很多一开始农民说除草剂来了,很高兴,是欢迎的,我们也是欢迎的,我们对它的认知会有一步一步的过程。以前我对油什么的也没在意是转基因还是非转基因。这么几年来,最近几年我才注意到它是不是转基因产品,我会特别关注。

  主持人:关注会不会影响到你的行动?比如说你一开始讲,其实我不在意它是不是从实验室出来,是不是工业化的产品。那么好,现在你说你关注了转基因的食品以后,关注本身落实到你的行动上,是选择它还是不选择它?

  童大焕:我两方面信息看多了以后慢慢不选择它。

  主持人:你解释一下不选择它的理由是什么,仅仅是工业化吗?

  崔永元:我觉得工业化很吓人,因为我们吃的所有的东西都是自然里面生产的,它经过漫长的变迁,直到现在自然界里还有好多东西长得非常漂亮,但是我们吃不了,它可能有毒,毒蘑菇吃不了。转基因为什么我说它是工业产品呢?我觉得它是人工制造出来的一个品种,这个品种在自然界里不存在,也就是说如果在自然界里,经过千百万年它自己都能存在,都能生存,那我们肯定就会接受它。因为这个选择过程非常漫长。而当有了基因枪,有了转基因技术,一枪一个新物种就诞生了。当然我们要吃,就需要搞明白它是什么。比如说安全不安全,有没有危害,你是怎么做出来的,这里面转进去了什么,在转的过程中原有的基因序列会不会发生变化?虽然是文科生,也想知道这个事。比如说当基因序列发生变化的时候意味着什么?有表达基因,有沉默基因,它们各有各的分工,当它分工出现变化的时候又意味着什么,我们当然想搞清楚。所以,必须得有人给我们说清楚,有人负责任的给我们说清楚,而不是骂我们是白痴,说我们造谣传谣,越这样越不吃。

  主持人:你讲了一个很有说服力的道理,对于不清楚的东西,不要轻易接受它。

  崔永元:不要在路上捡个东西就往嘴里吃。

  主持人:如果哪一天说清楚了。

  崔永元:那就吃。

  主持人:对身体没害。

  崔永元:那还客气什么。

  主持人:现在支持转基因的这个团体,他们也有很多数据。

  崔永元:他们认为没有问题。

  主持人:他们为什么说服不了你?

  崔永元:他们不用说服我,因为其实我们作为消费者想知道的就是科学家有没有共识,比如说吃馒头会死人。如果这个在科学家当中有争议,我们肯定选择不吃。因为我们不知道究竟有没有毒。

  主持人:因为试的结果是不可以再回来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