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鹤峰县基层工作感受

2012年12月24日 21:06  新浪视频 官方微博

  

“鹤峰发布”分享基层工作感受“鹤峰发布”分享基层工作感受

    一、鹤峰概况

  鹤峰县位于湖北省西南部,隶属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北邻长江三峡,南接张家界风景区,东连荆楚,西眺巴蜀,神秘的北纬30度与东经110度在境内交会,集武陵之灵气,得江南之毓秀。境内地形西北高,东南低。群山矗立,峰峦起伏,沟壑纵横,全县平均海拔1147米。国土面积2892平方公里,辖7乡2镇1个经济开发区,总人口22.14万人,其中以土家族、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70.9%。

  鹤峰古称柘溪、容米、容阳、容美。早在新石器时代,土家族的先民容米部落就繁衍生息于斯,唐宋以来,为容美土司领地,田氏土王世袭相承,雄踞一方400余载,鼎盛时期疆域控制面积达7000余平方公里,"在楚蜀诸土司中最为富强"。清代文学家顾彩饱览这里的秀美山川和特有文化而笔撰《容美纪游》,称这里就是陶渊明向往的"世外桃源"。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是红四军的诞生地、湘鄂边革命根据地的中心,贺龙元帅曾在这里长期领导革命斗争。

  鹤峰境内土地、生物、水能、矿产等自然资源丰富。这里是"华中天然药库",中草药品种达2088种,也是全国绿色食品资源库,以硒元素为主,主产茶叶、葛仙米、薇菜、箬叶等特产。

  二、与新浪微博结缘

  鹤峰之美,在山、在水、在人,可谓步步有境、处处皆画,境内群山巍峨,林海涛涌,村寨星罗,瀑布流泉、风光旖旎,气候宜人,自然生态原始古朴,既是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理想之地,又是科考探险、考古科研的绝佳之所。然而,交通瓶颈一直以来困扰、制约着鹤峰的发展。如何跨越大山,把鹤峰与外面的世界联通?2012年2月,凤凰周刊记者部主任、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先生携爱心企业及新闻媒体朋友来到贫困山区--鹤峰,为我们农村孩子送来热乎乎的免费午餐,鹤峰成为湖北第一个开办免费午餐的县,当时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县。随邓飞先生来的朋友媒体中,新浪总部的王月@月月julia、王杨@围脖王杨的任务就是帮助我们开通新浪微博,在他们的一番劝说之后,我们注册宣传部官方微博@鹤峰发布、鹤峰县人民政府官方微博@鹤峰县人民政府、鹤峰旅游局官方微博@鹤峰旅游,作为从事宣传工作的我,也注册了实名微博@庾云彰。由此,我们开始认识、了解微博及其作用:微博作为一种新的媒体形态以其灵活、快速、便捷等特征赢得了众多网民的青睐,目前已在各个领域、各个层面蓬勃发展,“微博问政”已逐渐成为党政机关和广大群众之间交流互动的重要途径。开通政务微博,是打造阳光型、高效型、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手段,也是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途径。

  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免费午餐在全县全面开餐,并迅速形成免费午餐"鹤峰模式"在全国推广。感受到政府与民间良好合作氛围的邓飞先生,把@大病医保公益项目的全国试点定在鹤峰,为贫困地区的孩子健提供健康保障。在邓飞先生及其公益团队的影响下,公益与微博结合的@微公益逐渐被认知,微博与公益在鹤峰慢慢成为风尚。鹤峰的农村学校首先学会了使用微博上传数据,鹤峰县人民政府、鹤峰发布等一批官方微博发挥出发布信息、引导舆论的作用,民间人士的微博发烧友也不断涌现。民间公益组织正式成立运行,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9月22日鹤峰公益在行动举办的#请农民工吃顿饭#,与城市环卫工人一起劳动,一同就餐,很新鲜,也很温暖,通过新浪微博分享了正能量的同时,也扩大鹤峰的知名度、美誉度。为呼应@免费午餐@大病医保成立的鹤峰县阳光助学志愿者协会@鹤峰阳光助学官方微博正在申请认证。

  正如我微博介绍写的那样: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就是我的家乡--湖北鹤峰,生于斯、长于斯的我,希望借助新浪微博这架天桥,让我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三、行政力推动政务微博建设

  2011年12月,在湖北省委宣传部的推动下,全国首个省级民生政务微博聚合平台--湖北民生微博服务厅正式上线发布。接触并学习了湖北民生微博服务厅的工作经验后,我们积极考虑学习从政务方面普及新媒体,将互联网服务民生、改善民生、改进政府社会化管理运用于基层行政工作。

  一个偶然的机会,通过新浪微博认识了新浪湖北政政府事务部运营专员张肖@张肖Echo。这是鹤峰政务微博发展的一个转折点,从此拉开了行政推动政务微博建设的序幕。

  2012年7月10日,在新浪湖北总经理张先锋先生的大力支持下,鹤峰县建立和推广新浪政务微博培训会召开。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四大家”在家领导,各乡镇(开发区)、县直正科级单位(含垂直单位)新闻发言人和具体从事新浪政务微博的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会。培训会是由县委书记杨安文主持,特邀新浪湖北政府事业部事务区域经理张肖为广大干部职工进行建立和推广运用新浪政务微博专题培训。

  县委书记杨安文与广大干部一起认真的听完张肖讲课后,感慨的说,微博不是新事物,但运用微博问政需要新思想。他认为,开通鹤峰政务微博平台是我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需要;是解放思想、创优环境的需要;是宣传鹤峰、推进招商的需要。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增强抓好此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我县政务微博高效运转;要规范运行,力求实效,切实运用好微博这一宣传平台;要明确责任,强化问责,使其成为宣传鹤峰、助推鹤峰发展的有效平台。杨安文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领导,落实人员,尽快建成我县政务微博;要明确职能,发挥作用,通过政府官方微博,公开政务,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要规范运行、取得实效,延伸政府服务触角,拓宽服务渠道;党群部门微博,正面引导社会舆论,弘扬积极向上的主流价值观,宣传鹤峰的历史文化及工作亮点、工作特色、工作经验;经济职能部门微博,发布鹤峰的优势自然资源、特色产品信息,开展招商引资和产品营销;社会发展部门微博,听取社情民意,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敏感问题,开展公益爱心活动,拉近干部和群众的距离,争取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与支持;社团组织微博,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建言献策,为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

  此类集中开展政务微博知识培训当时在恩施州尚属首次,培训会圆满成功标志着鹤峰又一网络问政平台成功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建立和推广运用政务微博的通知》(鹤办文[2012] 66号)文件,重申推广运用政务微博的意义,从组织体系、内容发布、日常维护、舆情监测和管理、奖惩措施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并要求加强领导,发挥政务微博的积极作用。

  县委宣传部也下发了《关于印发〈关于建立和推广运用新浪政务微博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鹤宣发[2012]4号),文件从建设由县委宣传部统筹运行,依托新浪网开展,各级各部门入驻的新浪政务微博发布厅平台为总体目标;按照先官方后民间的步骤,不断提升影响力;建立内容发布、网络互动、日常维护机制;进一步明确各自责任,强化责任追究等方面实施政务微博建设。

  为落实上述文件精神,推动政务微博工作取得实效,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又下发了《关于印发<鹤峰县新浪政务微博工作量化考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鹤办发[2012]62号)文件,明确考评指导思想为推动政务微博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明确考评内容、范围和组织实施,明确考评结果纳入县委、县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并实施奖惩,对排名在前的予以表彰奖励,对排名靠后的单位通报批评。

  四、建成全国第一个县级微博聚合平台

  2012年7月以来,全县各部委、县直单位等几乎覆盖鹤峰县所有行政机关共计一百多家机构开通了新浪政务微博并实名认证,到目前为止,已累计发布2万多条微博信息,绝大部分机构微博都保持了较高的活跃度,微博粉丝已达3万余人,在宣传推介、引导舆论、服务民众、倾听民意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尤其是在我县建设武陵山试验区跨越发展先进县过程中,各部门通过微博对外宣传、招商引资、倾听民意,使微博成为全县党员干部、网民共话县域经济发展大计的盛大平台,充分发挥了网络的辅政亲民作用。为了更好地发挥政务微博传递权威声音、正确引导舆情、服务社会大众的窗口、桥梁和纽带作用,在新浪网的支持下,把80多个县级部门和9个乡(镇)的政务微博集合在一起,建立鹤峰县政务微博发布厅,通过资源整合、纵横联动,“抱团”运转的新模式,高效利用微博平台推动政务工作,拉近政府部门与网友的距离,将为民办实事以创新的形式体现于互联网,以创新的手段打破传统民政网络沟通方式,推动政务微博向更多领域、更大受众范围、更高传播效率方向发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