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奥运大家谈》第一期:奥运冠军的名人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15:03 新浪演播室

实录-《奥运大家谈》第一期:奥运冠军的名人价值

  新浪视频隆重推出《奥运大家谈》系列访谈节目。在这里,中国一流的奥运学者、体育专家将以全球化的视角、深刻的体育人文思想为大家解读奥林匹克文化的精髓,以轻松幽默的叙事风格和讲故事的方式回答网友们关注的奥运话题。敬请期待!调查:您所关心的奥运话题

    点击观看本次聊天视频

嘉宾:吴希林、吴光远、石娜(从左至右)
嘉宾:吴希林、吴光远、石娜(从左至右)

    嘉宾介绍:

    吴光远 北京体育大学硕士生导师、教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哲学硕士学位,清华大学访问学者。主要著作有《适者生存》、《强者生存》、《非常人生》、《敢想敢做》、《认识你自己》、《天才与命运》、《权力与人性》、《人文精神系列读本》(丛书)、《听大师讲哲学》、《哲学大师谈人生》(丛书)、《哲学与智慧》等。

    吴希林 湖南娄底人,副教授,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研究方向:体育明星经济理论、竞技人才培养理论、运动训练理论,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级课题2项,参与国家级课题多项。

    石娜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新闻社会学专业体育新闻方向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体育电视和奥林匹克运动。论文《中国体育电视格局的现状分析》,参与撰写了《百年奥运史》一书。

    奥运大家谈:奥运冠军的名人价值

  主持人马骧:今天请三位来,三位都是研究体育的,在三位看来咱们国家你认为最有商业价值的体育明星是谁?女士优先。

  石娜:最有价值的体育明星现在基本说有一个公论了,就是刘翔,这也是我们非常喜欢的一位体育明星。

  主持人马骧:我跟你有不同的看法,先听听吴博士的看法。

  吴希林:这也是我的一个研究方向,我在全国通过了五千个人的这样一个样本得出一个结论,基本上现在认为姚明高高在上,刘翔比他稍微低一点,接下来是易建联,然后是丁俊晖,这样的一个排名。

  主持人马骧:都是非常熟悉的几个人物,吴老师您的观点呢?

  吴光远:体育界明星它的排名,吴博士讲的很对的,姚明在上面,刘翔在下面,但是奥运会颁奖的话刘翔的价值可能会上升很快,奥运金牌大家都看好刘翔。

  主持人马骧:我们一开始就把运动员的名字提在前面,往往我们看到什么样的现象,过去我们说运动队的利益是第一位的,永远个人要服从国家的利益,而且个人的商业价值跟国家的或者运动队的商业价值比,可能都不具可比性,拿点工资拿点奖金就不错了,但是现在我们看到姚明或者刘翔,姚明一个人的价值超过了我们所谓的NBA的价值,商业的角度来看,为什么会这样?

  吴希林:姚明的价值实际上他有好几个价值元素在里边,首先他这个身份不一样,他是一个国际化的人物,什么叫做国际化人物呢?姚明是置身于国际赛场,他的价值有国际化的意义,他不仅仅是像刘翔这些明星一样限制在国内,在国际化的形象,这个里边有一个巨大的商业价值,比如说现在我的一个产品,比如说联想什么的,我要找国际化的一个战略的道路,我找的明星肯定就是姚明,他能够推动一个品牌走向国际化,所以他的商业价值是巨大的,这首先是第一个。

  第二个,姚明也是中国的一个标志性人物,也是亚洲,甚至亚洲地区到NBA里边,现在有这么高的地位,从这方面,运动成绩方面来说他也具有不一般的意义,从这些方面来说,所以他的商业价值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马骧:姚明作为被我们提出来作为一个范本来研究,他是中国最有名的运动员,包括刘翔,包括提到的其他的名字,这个样本他的研究价值有多少,三位都是搞这方面研究的,我是外行,我不懂,吴老师。

  吴光远:姚明刚才他讲了几点很对,姚明还有一点,就是美国的NBA他的市场运作很成熟,他会包装,而且会运作,而且我们中国人一般来讲喜欢讲出口转内销以后,这个效果更好。

  中国的运动员开始有商业价值,李宁是一个标志。

  主持人马骧:就是他们自己的精神层面的,或者前进道路上的拼搏精神,被大家所关注,也是因为这个获得了很多商家的代言。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的运动员开始有商业价值这四个字来讨论?

  吴希林:真正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是从李宁开始,李宁1989年做了一个市场开发部的经理,后来作为一个形象代言人,后来自己出来开了一个李宁公司,这时候我们国家的运动员发挥了商业价值,这是一个标志性意义的时段,是从李宁这个时候开始的。

  吴光远:其实好像在李宁以前有一个跳水队还是体操队,李玉九,他的一个弟弟在读书的时候就跟我们讲他哥哥做生意,那个很早,比李宁早,他好像是跳水队还是体操队。

  吴希林:有,在李宁之前有一些这样的实践,到李宁的时候就是一个标志性意义了。我认为运动员的商业价值,我们研究过程当中也发现一个问题,最关键的一个问题还是由消费者来决定,消费者决定你有价值就有价值。因为现在商家请你代言有一个标准,他代言以后要有利润,马上能上涨,以这个标准来衡量你的价值,如果你来代言了,创富能力强,给公司带来了很高的收益,你必然价值就大,如果你商家代言了,我这个销量也没涨,股票也没涨,那必然你的身价就不会很高。

  主持人马骧:具备哪些因素才能使一个有名气的运动员,真正成为一个商业明星呢?

  吴希林:这个首先要看他的外表形象,外观的感觉是特别重要的,这个也像娱乐歌星一样的所谓的偶像派。

  主持人马骧:像石娜这样的去代言。

  吴希林:对,如果她成名了肯定有价值。

  主持人马骧:如果咱们四个是一个运动队的,都拿了金牌,但石娜去代言呢,估计代言费可能一百万,吴老师估计五十万,您三十万,我估计也就是十万(笑)

  吴希林:是,恰恰这个在运动员当中,这种现象也是存在的,比如说郭晶晶,实际上超过她成绩的还是有,但是她就代言的机会比较多,这个从外形上边占有一定优势,比如说田亮等等,都是这样一个现象。

  主持人马骧:郭晶晶和田亮,这个例子也很有意思,除了他们两个外形确实靚丽之外,跟绯闻是不是也有关系?或者说他们两个是不是被娱乐化,商业化包装了?

  吴希林:这个也有一定的原因,在运动员里边发现这样一个现象,跳水里边的两位明星还是多多少少有一些负面的新闻,这个还得承认,就是说有媒体有这样的评价,偏偏有一些不好的事情它就落到比如说郭晶晶,说她榜大款,等等这样一些东西。

  吴光远:其实体育明星和娱乐明星还是不一样的,有质的差别,像我们运动员他们出名,他们拿金牌,基本上都是靠自己拼搏来的,包括郭晶晶,包括田亮,他们都很苦的,他们领队和教练周泽群,也是我的学生,他们带着队员整天就是训练,天天训练,如果不训练他们拿不到这个金牌,娱乐圈不一样,娱乐圈这些明星基本上是靠炒作,靠金钱。

  主持人马骧:这跳水不能假跳对吧(笑)

  吴希林:所以这个上面我有一个个人的认识,我认为对于咱们体育圈里边的这些明星,不适合媒体用娱乐圈里边的眼光去看待他们,他运动员也是常人,他的一些缺点也是有的,也不适合去炒作,运动员毕竟像主持人说的,跳水不是假跳,也是真功夫。

  主持人马骧:看看网友这段时间的留言,很赞同我们的观点。

  网友:我喜欢运动明星,是因为他们靠的是实力,而不是潜规则。

  网友:今天来的这三位体育学者各个都很精神。

  主持人马骧:体育学者,这个称呼不错,您有创意。

  网友:我挺喜欢最右边的那位美女硕士,硕士还有这么漂亮的。

  主持人马骧:你看,我们说的吧,吸引眼球,咱们在这儿说说说,眼光全被她吸引走了(笑)刚才我们谈到这个话题,正在跟您在线沟通的就是体育明星具备哪些因素能够成为商业明星,同时另一方面,我们刚才说了形象很重要,当然实力也很重要,取得很好的成绩,石娜看来,除了这两者之外还有什么?

  石娜:除了这两点之外还有一点比较重要的,就是他所参与的项目,他从事的这个项目,因为比较冷门的项目他如果出来一个黑马的话,这样会比较受大家的关注,所以比如说像刘翔的成功也有这方面因素,另外咱们还知道网球女双冠军,她们两个获得冠军之后,然后就获得了很多代言的机会,所以说我认为这个项目也是比较重要的,有一些项目它就比较能吸引眼球,但是就像咱们的国球,一直以来成绩都很好,但是国球就可以说是国球里边的大姐张怡宁,她的代言费用还有代言机会都不是很多,所以说我觉得从事的项目在他们成为代言明星这方面,成为一个商业明星也是非常重要的。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