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巴西剧《爱的阴影》卡波耶拉舞演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1:0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在巴西及全球100多个国家热播的40集巴西电视剧《爱的阴影》中,呈现了一种巴西特有的武术。观众不禁会问:这种巴西的武术叫什么名字?它和源远流长的中国功夫有没有关系呢?

  武术专家解答说,《爱的阴影》里所展现的这种巴西武术,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卡波耶拉舞。是一种非洲与巴西文化结合的武术形式,由巴西的非洲奴隶在四百年前所发展出來,到了 1970 年代才开始在国际间广为流传。

  十五世纪,被送往南美洲的西非奴隶之所以发展出卡波耶拉这样的武术,目的是想籍此保存随他们远渡重洋的文化与宗教。事实上,卡波耶拉的背后正代表着非洲奴役和压制的血泪史。随着奴隶制度的废除,这些生活在巴西的非洲奴隶因为长期失业的关系,辗转加入甚至组织了帮派。卡波耶拉这项武术也因而与犯罪或反政府等活动划上了等号,而在 1892 年遭禁。练习卡波耶拉也因此成了地下活动,一直到了 1937 年,巴西总统欣赏过卡波耶拉的表演后才下令允许设立第一所传授卡波耶拉武术的学校。自此之后卡波耶拉便成了巴西的国家运动,更在 1970 年代间,迅速风靡全世界。卡波耶拉“Capoeira”这个字有几种不同的含意,其中一个意义是指森林或丛林中的不毛之地;另一个意义則衍生自刚果文,意指振翅及掙扎,特別是指公鸡決斗的动作。

  卡波耶拉的招式

  在卡波耶拉武术中,有两项十分独特的招式。卡波耶拉安哥拉(Capoeira Angola) 一般认为是这项武术的基础招式,特征是注重卡波耶拉的仪式与传统,动作則多半为缓慢、低姿态且近乎潜行的方式。

  另一项招式是卡波耶拉瑞吉诺 (Capoeira Regional),特征是不断变换的动作,讲究策略运用,以及技巧的表現。它的发展较卡波耶拉安哥拉为迟、招式更凶猛,而因为它较易为大众接受,因此也渐渐成为这个武术的主流。这个派別强调的是高度跳跃、特技般的动作以及回旋踢。而且它也维持了卡波耶拉安哥拉那种错綜复杂且基本的样貌。而在两个招式中,都夹杂着不少假动作,以及其他形式的欺敌动作。另外,少不了的是类似挥击、踢腿甚至是头攻等各中基本动作。现在,卡波耶拉里看得到舞蹈音乐、格斗搏击、体操的影子,甚至连街舞里的地板动作,如手撑地、身体倒立、脚在空中交叉动作,也是来自卡波耶拉。

  近两年,卡波耶拉的流行风吹到台湾,即使老师用葡萄牙文上課,学生依旧满堂,最近还有国际连锁健身中心把卡波耶拉“体适能化”,变成更平易近人的有氧运动,即使沒有武术基础也能练习、锻炼心肺功能,卡波耶拉以基本的防卫动作“ Ginga ”为基础,双脚前后弓箭或左右张开,手则在前抵挡保护,乍看可能会质疑这些简单、大多层防御的动作会有多少运动效果,其实,光是 Ginga 的架式摆出來,左右來回动就能感觉大腿使力,加上老师编排的整套有氧动作,运动效果其实不亚于热门的

拳击有氧或 Body Combat 。据加州健身中心武术有氧教练潘家玉说,卡波耶拉除了对下半身屁股、腿有运动效果,腰、腹、背核心肌群也是关键,因为卡波耶拉的踢腿动作与拳击有氧不同,像回旋踢卡波耶拉的髖关节就不打开,比拳击有氧的踢法困难,必須身体先走、才能带动腿转踢,如果腰腹不够力,根本踢不起來,地板动作也必须腹部有力才做得到,而非光靠手支撑。

  卡波耶拉的趣味之处,就在于与音乐的结合,教练甚至会现场用琴、沙铃舞动节拍,随音乐的节奏快慢变化动作,对基本的攻击、防御动作有概念后,最后大家围成圈圈,两个对手在不能接触的原則下互动,你攻、我防。当两位参与者在轮圈内进行对练时,一边演奏音乐,周围每个人唱歌并拍手.他们互相抑制对方的动作,从观众中吸取能量,如其说对练者是竞争者,不如说他们是伙伴.这是一种能真正展现你的个性的运动.

  卡波瑞拉的精髓是指挥舞蹈动作的音乐和催眠般的节奏.最主要的乐器是比林抱弓弦琴(单弦的弓状乐器),还融入了阿塔巴克落地鼓和潘得鲁手摇铃鼓的节奏.你会在其强烈的节奏中迷失自己。

  卡波瑞拉的最大优点是什么?

  没有规则.你的伙伴的动作和能量以及音乐将指导你的动作.正因为富有创造性和表演的自由,它才会如此让人愉悦.它是如何改善你的身体和精神的?卡波瑞拉其实分为两部分:你的表演和阻止伙伴表演的能力.使用你的直觉,同时提高你的能力.推动自己就会改善体能.你会变得更强壮,有更好的灵活性和协调性.同时, 卡波瑞拉让你接触到自己的身体和意志.它很依赖本能.你必须一直在运动中.

  正因为卡波耶拉把武术融合在舞蹈里,是“舞”也是“武”,还有人称卡波耶拉为巴西柔术,正在全球蔓延。在泰国功夫片《冬荫功》中,主角在佛堂大战一场,首先出场的就是Capoeira的高手,动作非常漂亮.

  而与卡波耶拉相比,中国武术则起源和发展时间更早,中国功夫是中华民族在长期的历史演进过程中不断创造、逐渐形成的一个运动项目。

  在原始社会,兽多人少,自然环境十分恶劣,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严酷斗争中,人们自然产生了拳打脚踢、指抓掌击、跳跃翻滚一类的初级攻防手段。后来又逐渐学会了制造和使用石制或木制的工具作为武器,并且产生了一些徒手的和使用器械的搏斗捕杀技能,这便是武术的萌芽。

  从现有的考古发现中我们可以看到,在旧

石器时代,已出现了尖状石器、石球、石手斧、骨角加工的矛,而到了新石器时代末期,则出现了大量的石斧、石铲、石刀和骨制的鱼叉、箭镞,甚至还有铜钺、铜斧等。这些原始生产工具和武器,后来大部分成了武术器械的前身。

  原始社会末期,部落战争的频繁发生,进一步促进了中国武术的发展。在部落战争中,远则使用弓箭、投掷器,近则使用棍棒、刀斧、长矛,凡是能用于捕斗搏击的任何生产工具都成为战斗的武器。据史籍记载,大禹时期三苗部族多次反叛,征伐多次未能使之降服。后来,禹停止进攻,让士兵持斧和盾进行操练,请三苗部族的人观看这种“千戚舞”以显示武力雄厚,三苗部族从此臣服。这是原始社会一次盛大的武术自卫演练。古代的“武舞”为后来武术套路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