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星梦奇缘三十年》之十六岁的花季专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0:2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1月11日晚东19:30东方卫视播出了“星梦奇缘30年”第一期节目——回首花季专场。主持人吉雪萍同时又是《十六岁花季》主演之一,在节目中同主创人一起经历了不少悲欢起伏。此次花季聚首是17年来主创人员到达最齐全的一次,导演张弘富敏夫妇、童老师扮演者杨昆、白雪父亲扮演者王华英、韩小乐扮演者战士强、欧阳严严扮演者杨晓宁、袁野扮演者何威以及主题歌的创作人员。

  “露半个臀”就算“裸戏”了

  张弘、富敏夫妇指着一张男生们洗澡玩耍的剧照乐了。原来拍摄这一幕洗澡戏,拍摄的时候是冬天,剧情要求演员们都要脱衣服。而当时的男生们一听导演要求,就立刻脱了。用导演张弘的话来说是;“让脱就脱,一脱就脱光了。”现在回忆起来,他还忍不住感叹“当时的孩子们实在太纯了。”在当年,荧屏上还十分保守,根本看不到什么激情戏,更别说挑战什么尺度了,“露臀”就算“裸戏”了,当然会被禁。

  第一次裸体上阵,男生们有些不好意思,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一阵大笑,“有没有露点”,紧张地去问导演:“我露了没有?”,还坚持要回看。张导再三保证一定不会用那些“露点”镜头,否则他自己也觉得“很恶心”。张导透露,那些镜头确实都被剪掉了,但是有些地方还是不可避免地捎带到一点。他笑着说:“如果定格仔细看,说不定还能找到几桢的‘露点’镜头呢。”

  “太时髦”差点被禁播

  《十六岁的花季》是中国最早的青春偶像剧,也集合了当时众多社会上关注的热点和敏感问题。而正是这些问题,差点让这个优秀的剧作夭折在襁褓中。

  美国驴象之争的总统竞选被搬到剧中演变为学生会的竞选,加入了生命的奥秘、男女朦胧的两性意识、踏了早恋的“雷区”、更塑造了一位深受学生欢迎却不像老师的童老师……当时的这些社会上“时髦”的问题,几乎全被《十六岁的花季》用上了。可是正因为“尺度”大胆,一度拍摄被中断。为此,导演还找来各个中学校长开座谈会,看看大家的想法,修改剧本。没想到第一个代表妇联发言的同志就针对早恋问题直接提出了否定意见抵制拍摄,整个座谈会的气氛一下子僵住了。在最后审片的时候也遇到了同样的麻烦,不过后来在中央台的支持下,这个剧本才好不容易通过了审查,成为后来大众所看到的版本。

  美术老师照着“白雪”找女友

  十七年前首播,《十六岁的花季》立刻风靡全国,这些高中生的故事在一夜之间人尽皆知。但谁也没有想到,一部这样的电视剧,竟然成为很多人的精神支柱,影响了一代人,改变了一些人的人生道路。

  回民中学的一位美术老师,激动地拿出两张素描送给吉雪萍和杨昆,原来他是该剧的忠实观众。十七年前,还在小山村的他看到这个片子,深深喜欢上白雪,于是暗下决心,一定要到上海,见白雪一面,如今终于圆梦。他颇为得意地表示,现在的女友也很像白雪,而且“也是个副班长!”当大家好奇地问怎么追的女友,他说:“就按着欧阳严严的样子做,往他身上靠呗!”如今已身为人师的他,也按着童老师的风格对待学生,深受同学喜欢。

  另一位被《十六岁的花季》深深打动的工读学校校长,当年曾在看完此片后给导演写信。他没想到十多年后,两位导演还珍藏着他当时的信,感动地录了一段VTR寄来,读起当年的信,可是刚开一个头,就泣不成声了,当时的场景仿佛又历历在目。十多年后,他又给导演夫妇写了一封长信,感谢他们拍出了那么好的电视剧,成为他精神的鼓舞,伴随他走过生命中最艰苦的日子,并作诗一首《难忘花季》献给张弘、富敏夫妇,表示会将这些记忆永远珍藏在心灵深处。”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