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独家对话李泉 七大拷问解析音乐之路(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18:21 新浪娱乐
星级:  
播放数:0
  评论:1

    视频:独家对话李泉 七大拷问解析音乐之路(上)

  part 5:偏爱30年代上海音乐,期待中国音乐能再次引领亚洲潮流。

  主持人:我觉得大家都满期望听到李老师不唱歌光弹钢琴的那一面,其实蛮少听到的,你现在弹钢琴都是帮别人做嘉宾或者自己自弹自唱,那北京的演唱会也是你自弹自唱,得到非常多的反响,大家也觉得老师该考虑发这样一张唱片了。当时老师我记得你是跟范晓萱(听歌)合作过一张专辑,《我有我们在一起》,当时怎么有这个机会跟她合作,并且你帮她做的这首歌曲也让他开展了一个新的音乐风格的一个路。

  李泉:恩,在做这张唱片之前的那张唱片其实就已经开始合作的,叫darlin的唱片。在那张唱片合作是一个非常偶然的一个机缘,是因为那个时候我有带自己的乐队,在上海,每周的周末会做表演。大概一星期就演出一次,但是每一次的类似于小型演唱会的那种,都会台上台下跟观众很开心,所以呢它也成为当时上海晚上观光的所谓的一个景点,也就是说很多外地的朋友来这里说那个演出不错要不要去看一下。所以在那个场所结识了非常非常多的在之后音乐道路上合作的很多的朋友,当然范晓萱就是其中之一,当时也是坐在台下,然后跟我们的演出大家一起很开心,这时候我们回去聊天就说,那你能不能帮我写歌给我做一些音乐。就是从那样一个非常简单的事件开始。那至于说后面有很多合作的包括做音乐的作乐队的,其实有很多都是在这样一个场合认识的,以乐会友。

  主持人:这是音乐人比较擅长的一个方式,那后来帮她写的《哭了》还有《蓝旗袍》都是这张专辑里面的,像这些《蓝旗袍》还有你的第一张专辑上海梦,都是那种带有上海的,很摩登的,带有老上海风情的那种感觉,上海这个城市给了你怎样的音乐创作方面的灵感?

  李泉:其实因为我的中学跟大学都是在上海的,所以当然,这个对我影响实在太大了,在中学跟大学无论在你成长的过程当中,对你的工作,感情等等,都是会给你带上一个很深的一个烙印,我至今都无法忘却。那个年代的上海是多么的安静,惬意,还有文化的涌动感非常强,而不是像今天所有的摩天大楼,很金融的感觉。我一直会怀念那个时候大大的树,小小的马路。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一个情结,但是文化情结并不能等同于文化造诣,你带着自己的情结再走出你的城市,去包容到所有的城市所有的文化元素,再以一个情结作为基甸,这也是音乐创作人必须要去突破的一个瓶颈。

  主持人:那您歌曲里面的上海元素其实就来源于您对上海固有的情结吗?

  李泉:其实我就觉得为什么我要常常回到上海,因为她有很多文化的积淀是值得拿出来被大家分享的,而不是上海人自己去拥有的。然后我们再从外面来看这个城市,把觉得值得拿出去给大家分享的,通过我自己的歌曲,让大家更了解这个地方。我觉得我有责任要把我自己感受很深的东西拿给大家看。

  主持人:可以看出来您内心很喜欢这些歌曲。

  李泉:其实我对30年代时候的电影和唱片,不仅是对里面的歌曲的喜欢,我认为30年代的时候的音乐大师所创作的音乐作品在亚洲都是首屈一指的,那个时候中国周边国家的年轻音乐人都想要到上海来寻求发展,想要成为明星。所以我们也必须要有这么一种责任感就是把曾经达到或辉煌的历史再现,我们应该要重新回到这样一个地位上来,我们应该要引领亚洲的文化潮流,流行的潮流也是一样,我相信终有这么一天,我们也都要向这一天而努力。这才是做文化人的真正的价值。

  主持人:看来上海情结还是由一个上海人来诠释会比较全面。

  李泉:我也希望更多其它音乐人可以写出各种各样情结的作品,文化一旦到了一定层次,就没有地域的概念了。

  part 6:唱片销量依旧能考核歌手含金量。

  主持人:现在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会不断的产生新的歌手,可是唱片的销量好看的却并不太多。您觉得环境因素个人因素哪个更多?

  李泉:如果是唱片卖不好的话,我宁愿去说是唱片市场机制的问题。在之前的五十年里,唱片作为音乐传播的载体,在这几年受到了极大的挑战!互联网的出现,导致很多人会通过那个平台来了解音乐,甚至于到了手机这样的一个平台,唱片这经不再是人们最主要的了解音乐的途径了。是确实是我们自己要去考虑的一个问题。

  从歌手本身来讲,肯定也有他自己一定的因素,是否能让大家觉得值得去掏钱买你的唱片。在听众心中所占有的分量也是要通过你的实力来决定的。能让大家认真通过唱片来听歌的歌手我觉得是值得人尊敬的。

  主持人:虽然张爱玲说成名要趁早,可是现在很多想成名的歌手并不具备特别好的实力,您也参加了很多选秀看过很多,对这样的歌手你有什么看法?

  李泉:我觉得很多观众也挺想看这一点的,它并不是一个非常严肃的专业的节目,出来的每一个都是那么优秀的,观众的心里也很清楚,他们在轻松之余也想看看一些平常人的表演,神态,他们失落的感觉,成功的喜悦。节目在真人秀的程度已经到达了一个高度了,只有等到全民的关注点,无论是艺术还是人文上的,关注点的整个提高,才能根本推动文化产业的提高。无法靠一个音乐制作人做出一张举世瞩目的唱片而没有人去理解,就不存在意义。

  主持人:老师对自己那么多张唱片最满意的是哪一张?

  李泉:那我要说一句俗话了,还没有。但那的确是一个事实,我这个人有一个很怪的习性,我自己也觉得不太好,当我在录制这张唱片的时候,最有激情的时候,我在录音的时候我就认为这肯定会是一张非常伟大的作品,一旦这张唱片完成了,我的感觉就会有一个极具的落差,会觉得每一首歌的问题都很大,中间会这个有问题那个有问题,每次停下来我机会要崩溃,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创作人的感觉和我一样,但是我的确会有这样一个感觉,当作品完全呈现出来的时候,我的不满也会越来越大。然后我就会有一个动力下一张唱片要好好做。

  主持人:那赶快推出下一张唱片吧,已经有很多在期待了。我之前有听说您是一个生活极其规律的人,晚上会很早就睡觉。

  李泉:不会,我不是这种人。

  主持人:之前在北京参加一个节目的时候您曾说现在已经不太出去玩了。

  李泉:是的,现在确实不太出去玩了,我曾经是有过几年是每天都很想出去玩,其实我是一个满怕孤独的人,我常常会呼朋唤友,朋友还挺多,所以去了每一个城市不会觉得很寂寞,都会有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聚在一起,当然有些朋友很忙,所以也不见得常常能够碰到面,我的习性是晚上很想和人坐在一起,主要现在几年出去的机会不是那么多了,但是在家里也是会有朋友的,有的时候会在朋友家里,有的时候是朋友在我家里,很轻松的大家交流。

  主持人:这对你的创作有帮助么?

  李泉:我觉得有非常大的帮助。不同人之间的差别和不同行业之间的差别,每个人对观点执着的那种感觉,是让你会学会很多东西。

  主持人:您在创作时有特别的喜好或偏好吗?

  李泉:我喜欢乱吼乱叫,在家里面写歌如果你没有很激情的唱出来,我要通过很长时间自己唱的过程,一方面因为我自己也是歌手,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我写歌的时候不能有其它的人在,我觉得我在家里表演的过程其实还蛮丑陋的,那不是在台上表演的作品,而是我在家里不断自己试验的作品,我比较不喜欢别人看到我在未完成品时候的状态。

  part 7:继续在音乐的道路上前进,希望年轻人学会沉淀与学习。

  主持人:您对将来的发展有和打算,还是继续制作歌手么?

  李泉:其实在制作歌手这个领域我已经越走越深了,无法自拔了,在三年前我还只是一个音乐的工作室,职能主要是帮其他的唱片公司、歌手去制作唱片,而在一年多两年前,我们也成立了自己的唱片公司,所以我们从一个单纯为歌手制作唱片,到自己拥有自己的歌手,去做艺人的规划更多这方面的事情,我也想要在这条新路上去探索,去学习,虽然会有很多新的身份的追加,但是不会影响到我对音乐的爱好,年底我还是会做一张我非常喜欢的一张音乐的唱片,明年的年初我也会筹划下一张唱片,我还是会继续在音乐这条道路上走下去。

  主持人:您和很多大牌艺人都合作过,您觉得大牌歌手和新人歌手在合作中是否有很大的不同?

  李泉:在录音的时候我并不会管他到底是成名的歌手还是没有名气的歌手,我反而会因为录音中那一把声音让我很激动,我会觉得很开心,如果他的表现不那么好,我同样也会觉得很失望。但是我也必须告诉大家,我在那个时候和很多成名的艺人的合作经历也让我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就像那个时候在跟刘德华( 听歌)合作,我有点年少轻狂,认为我更专业一些,会有一些年轻人的偏见和固执,然而见到刘德华的敬业精神让我产生了很多的思考。你在和大牌艺人接触的过程中你会慢慢发现他们身上有很多东西在你人生的道路上都是需要学习的,我也想现在在这边告诉很多年轻的朋友,包括在舞台上参加选秀的朋友,如果你有才华,我们也都会很欣赏你,你也可以尽情的去展示,但是这个世界的舞台是何其大,这里面有太多的东西需要你去沉淀,去学习,就拿我来说,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也学习到很多,弥补到自己身上的不足,希望大家都能以这样的态度去对待音乐,对待你身边所有的人。

  主持人:很高兴今天能有机会和您聊这么多,也期待您能推出更多专辑与大家分享您的音乐。谢谢大家。

  李泉:谢谢,谢谢大家。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请您评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内容:

       还可以输入 250 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