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飞鹤乳业总经理聂播谈飞鹤国际化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7:57 新浪育儿

  2007年12月21日下午5时,飞鹤乳业总经理聂播做客新浪视频畅谈飞鹤国际化进程的推进,以下是访谈记录。

  主持人: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王莹。今天请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飞鹤乳业集团的总经理聂播先生,有请聂总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聂播: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新浪,对于老朋友来讲、对于我忠实的消费者来讲、我会告诉他们,让他们更信赖我,信赖飞鹤这个品牌;对于不太了解飞鹤集团的、不太了解飞鹤产品或者刚刚使用我们产品的新朋友来说,我会通过这次访谈让他们更加信任我们的品牌,所以很高兴来到这里做一次交流。

  主持人:还是希望我们不知道这个品牌的朋友对飞鹤品牌有一个更多的了解。首先我们从飞鹤的历史讲起吧。

  聂播:其实要追溯飞鹤历史源头的话,应该是从62年开始建厂谈起,那时飞鹤是黑龙江农垦系统下众多的的小型乳品厂之一,当时最鼎盛的时候有几百个。

  主持人:那是哪一年?

  聂播:应该说在飞鹤发展的前38年我个人认为都没有达到我们希望看到的一个值,因为基本上都是千把万,几百万,当时产品是区域性的;真正让飞鹤发展起来是在01年,因为01年是飞鹤体制变革开始的重要开端,从那时起飞鹤脱离原来的一些体制,变成新的体制运营下的一个全新的公司。

  主持人:是否可以说01年是飞鹤乳业的一个转折期呢?

  聂播:对,是真正起步、真正大踏步发展的一个点。在这个点上我们一定要说一个人,那就是这个企业的灵魂——我们的董事长冷友斌先生,他做乳业二十几年,在行业里面的口碑非常好、为人非常大气而且也比较有胆识、有远见;正是他带着当时最老的、对乳业的工艺、技术、流程、管理很有经验的一批人,还有一批真正的销售精英出来闯天下,他们01年到齐齐哈尔的克东县,当时花了一百万在那边做了一个投资,把原来的一个厂整合起来;到现在,里边有很多的艰辛、很多的不容易。董事长作为企业的灵魂人物,他对整个团队的建设、前瞻性的预见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别人不敢做的事情我们做了,或者别人不敢想的事情我们把它做成了,我觉得这是飞鹤现在仍然能够快速发展的一个充分的理由。

  主持人:飞鹤的发展速度真的是非常快,最开始它应该是一个本土化的品牌,后来怎么变成美国独资的品牌了?

  聂播:01年刚到齐齐哈尔的时候,实际上当时也不是很大,但是随着企业的发展我们一定要站在更高的层面看问题,当时看中国的国内乳业有城市型的、有基地型的、我们的

  定位跟别人有一些差别,他们都是综合性公司,又做液态奶、

酸奶、冰淇淋、做奶粉,我们仅仅是一个奶粉的品牌,在当初很困难的情况下我们只有按照走出去的这个原则,不走出去就没有路,一定是从黑龙江走出去,这样就跟国际的资本做了一次对接,在国际资本的支持下我们在03年用这边有限的资金做了一次资本的博弈,从而我们变成美国乳业旗下的一间公司,而且我们也是美国乳业公司在华投资的全资的子公司。

  主持人:等于03年我们搭上了国际化这辆快车,我们也是第一个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乳业集团。

  聂播:对。

  主持人: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历程呢?

  聂播:是做了当时在国内的其他乳品企业没有做的事情,董事长每一次跟我讲我们的历程时,我感觉是蛮艰辛的,但是经过了那种刻骨铭心的经历之后,才锤炼出现在相对成熟的整个团队和我们对企业操作的一种相对成熟的模式出来。飞鹤选择了在美国上市,当初在纳斯达克上市。

  主持人:那时候基本说没有什么企业可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

  聂播:对,很少,正好培育了一年之后我们在05年5月份到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主板,等于跳了一级,纽交所的主板把我们公司又做了一次在资本市场的升级。

  主持人:您觉得飞鹤乳业最大的竞争力在于什么呢?

  聂播:老板对我讲,要把飞鹤乳业做到国际化,我们的目标是国际化的目标。在这个国际化目标的指引下能变成什么呢?我们要资本的国际化,人才的国际化,产品的国际化,销售的国际化,最终到品牌的国际化,要走这几条国际化的道路,最终变成不仅是使用到国际资本,在国际资本的支持下,我们在国际人才团队的协作下真正把飞鹤这个品牌做成全球的。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资本国际化,人才国际化,包括产品的国际化算是你们的五步走的计划和规划吗?

  聂播:也差不多,当然里面会有平行相交接的部分。 

  主持人:那我们现在走到第几步了?

  聂播:资本国际化已经应该说从上市那一天就开始走,这条路还会继续走下去。在人才的国际化方面,实际上我是这样理解的,飞鹤不仅要引进具有外籍的专业性人才,同时在国内要引进专业的具有国际公司背景的人过来跟我们在一起打造这个团队。譬如说我们牧场的总经理是一个美籍华人;我们的全国市场总监是台湾人,但是他是新西兰籍,从他大学毕业之后一直在乳业的市场部做,从而对整个全球的乳业品牌建设或者对奶粉的品牌建设非常熟;我们的研发总监也是在今年的上半年请过来的,她也是一个新西兰籍,有了这些人才对提高我们的婴幼儿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有非常大的帮助。在研发这个部门也好、品牌这个部门也好、牧场这个系统也好我们会越来越集中,越来越突出他们在整个集团当中的作用,我们产品也会随之有竞争力。

  主持人:那您觉得他们给您带来哪些启发呢?

  聂播:新人就会有一些新的想法,而且能够有新的血液进来对原有的团队都是一个推动和促进的作用。当我们把非常专业的人请过来之后,我要给他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和舞台,让他在上面按照我们的规则去创新,带领他的团队去打仗,去冲锋。我现在看到无论在研发也好,在牧场的建设也好,在市场部品牌的管理上也好,比我预期的要好很多。

  主持人:我觉得像一个联合国,大家各有各的想法。

  聂播:对,当磨合的时间很长的情况下,成本非常大,他们跟新的团队、跟老的团队之间就会有一些不同的观点在碰撞,那怎么办?实际上对我来说也是一个课题,但是怎么来化解呢?举个例子,我们的市场总监第一次跟他们部门人员开会的时候,我说我过来看一下,很奇怪,他的会议桌上放一个

蛋糕,我说你们九点钟要吃蛋糕吗?他说,这种情况下我们大家很放松,把他们的问题提出来,我从我的角度和他们一起分析,分析之后我们就知道下一步将怎么跑,当我们每个人都有了认知的时候,当我对市场部有了全部认知的时候,我开展工作就会更容易,更轻松。他本身就在想如何能跟他的团队做沟通,做磨合,反而我觉得我担

  心的事情已经没必要了。

  主持人:这是否也是我们飞鹤乳业集团管理的一些理念?就是加强融合。

  聂播:对,我的观念包括我们董事长的观念都这样,我们希望能人进来,进来之后我们给他搭建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和一个宽泛的环境,但是我们还会和他每两周或者每个月做一次沟通,遇到哪些问题和哪些困难,让他也说话,让他部门的人也能够跟他来说话。所以这样就会减少很多的矛盾,这种矛盾减少之后工作起来就会更和谐。同时如果说不引进专业的人才进来,那么我们企业的发展就变的现在看着增长率很快,但你有没有后劲,有没有积淀,在遇到非常大的困难和问题的时候能不能去突破就很难说,未雨绸缪。

  主持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了,我们在走国际化的道路,引进国际化的人才。那么我们飞鹤乳业还有其他方面的特点吗?可以向我们各位网友介绍一下。

  聂播:原来我们做事很低调,虽然做了很多事情,品牌建设也好,产品的推广也好,都不太去说,譬如:我们已经连续三年跟中国教育电视台、山东教育电视台合作一直在打造我们“孕婴营养专家”的形象,当然更多是教育中国的消费者,让大家如何对婴幼儿的产品有更好的认知;还有我们在整个生产布局上,这可能也是跟我们其他一些同行业的企业有差别的一些地方,我们这么多年一直致力于在生产战略布局方面的工作,比如说我们在齐齐哈尔的周边,我们在克东,在甘南,在拜泉,都有规模比较大的生产基地,而且我们今年还做了两个欧美的国际示范牧场,这个投资就有接近6个亿,到明年1月底在克东牧场的三千头澳大利亚的牛就会到中国来了,这是我们的牧场张博士亲自一头一头到澳洲去挑的,非常好的种牛,到中国来之后应该说对中国整个奶牛的市场的发展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主持人:为什么不用我们自己的奶牛呢?

  聂播:因为澳洲奶牛产奶量很好,目前国内的良种奶牛大多数还是从国外引进来的。

  主持人:但是据我所知,不仅是我们飞鹤乳业在黑龙江周边地区有自己的牧场,其他一些品牌乳业也有他们的牧场,我们的特点是什么呢?

  聂播:这个牧场我们现在建了两个,投资差不多接近6个亿,完全是按照在欧美的标准牧场的模式打造出来的。我前几天到牧场去了一下,正在建设中,非常好。

  主持人:给我们描述一下。

  聂播:我觉得是一个词,叫震撼。当我带一些同事去的时候他们也觉得很惊讶,说在这么短的时间我们能在那片土地上建立起这么大规模的一个牧场出来,这是他们没有想到的,我们有这样一个飞鹤的速度出来我也感到很自豪。你想我们的一个牛舍有208米长,30几米宽,里面可以容纳900多头牛,而牛的生活条件真的是不错的(笑)

  主持人:所以觉得都很震撼(笑)

  聂播:我们的挤奶大厅可以同时容纳一千多头牛同时做机械挤奶的,那个场面你想想有多么壮观,所以有机会也请你去。

  主持人:大家现在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乳品安全问题,我们是怎样考虑这方面的?

  聂播:首先是从奶源建设上,如果你的优质奶源已经比别人领先一步的情况下,那么你的竞争实力会更强;同时在整个生产线上,我们现在用的也是全球最先进的生产设备生产我们高端的婴幼儿奶粉,在整个过程当中全部是密闭的,而且我们检测手段和检测设备配备的非常健全,这样对整个产品的质量就有非常大的保证。

  主持人:绝对没有意外发生吗?

  聂播:理论上讲一定是这样。

  主持人:是经过严格的检查的。

  聂播:对。

  主持人:现在我们非常关心的就是奶源问题了,奶源有很多企业都是进口的奶源,洋奶源,可是我们不仅不进口,而且还能够提供给同行业,是什么原因呢?

  聂播:是因为我们有非常优质的原料奶粉,我们的原料粉是在我们的集团战略格局当中重要的一块,我们要做优质原料粉的中国的领导品牌。原来在这一块的市场基本上都被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企业抢占;但是经过我们在这方面的运作,我们今年产品已经出口到十几个国家,甚至于已经销售到欧洲去了,就在刚刚我来之前公司原料粉业务部还跟印度签了供销合同,而且法国最大的原料供应商也跟我们签了框架性协议,所以在集团的战略定位当中它已经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主持人:这么说我们已经朝着第五步走开始迈进了。

  聂播:应该很多事情是平行在走,而不是走完一个阶段再做另外的事情。

  主持人:我想这就是飞鹤乳业之所以这么快发展的一个主要原因了。我知道聂总肯定是游走于世界各地的了,国内的乳业和国际的乳业集团相比有什么相同或不同的地方呢?

  聂播:非常坦率地讲,很多国际公司的设备都是在八、九十年代的,现在从设备的先进性上来讲,中国的很多厂都是世界一流的,包括我们在甘南投的两个亿的基地,现在已经在试车生产,这都是一流的设备,跟竞争对手比,尤其是国际竞争对手,中国的差距我觉得是在品牌建设方面。

  主持人:其实我们硬件已经足够强大的了。

  聂播:对。  

                                                      [1] [2] [下一页]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