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涨和跨年度行情 瑞信解读节后港股操作策略

按住此条可拖动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21-02-19 09:35:55 来源:第一财经

简介:

  原标题:大咖录丨补涨和跨年度行情,瑞信解读节后港股操作策略

  年初南下资金大举买入,港股市场表现向好。进入牛年,港股是否依旧牛市?春节后如何部署操作策略?《大行其道》对话瑞信中国研究部兼中国股票策略主管黄翔。

  核心观点:

  第一财经:今年1月份香港市场是有一波大涨的行情,当然我们看总计1月份来说升幅不算特别强,1月累计是上涨3.87%。那么其中这一波大涨的特点就是内地资金的大举买入,您觉得这种情况在年内还会不会持续?

  黄翔:我们觉得还是会持续,虽然在短期这个幅度也算蛮高,特别从12月中到现在涨幅从全年的角度来说也算蛮大一个比例。但是我们觉得整个的今年市场的一些驱动因素都没有变。

  从宏观经济角度来说,今年是个恢复一年,还有一个关键点就是说不管是发达国家,包括以美国为主的这些国家,包括中国整个的货币政策的方向,还是以比较宽松为主。然后从疫情角度来说,疫苗的发展虽然当中有点小波折,但是总体来说还是对整个的经济恢复有一个助推作用,特别在信心方面。所以把这些因素都放在一起,我们对今年的市场还是比较看好,当然里面南下的资金对香港也是有一定的助推作用。

  第一财经:其中A股跟港股相比来说的话,您会更加看好港股吗?

  黄翔:相对来说是吧,因为估值方面也是港股比较便宜,然后大家也注意到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很多A股的基金发行里面也有大部分的基金都把港股投资或者海外投资放在他们的基金契约里面,这就代表有一部分资金会往这边南流,然后这又形成一个溢出效应,对整个的经济都是比较正面,所以我们觉得南向和北向今年都会维持比较活跃,大家各取所需。然后南向的话肯定在一些对A股有很强的补充作用的行业里面,还会维持一个比较高的活跃度。

  第一财经:如果这样说的话,那么南下资金今年的流入的额度应该是比去年更高的。但是我们看到今年的年初的一个特点,就是散户对于港股是充满了热情,特别是内地的散户是大举地入场,包括港股的基金认购的是非常的火热,但是同时我们看到机构对于港股市场好像看法还是比较的谨慎,我梳理了几家大型投行对于今年香港市场预测的报告,没有一家是认为港股在今年会创出历史新高。您对于港股恒生指数今年点位的判断是3万点,那么在今年1月已经突破3万点,所以这是否意味着剩下的时间我们只能看到一个结构性的行情?

  黄翔:短期的涨幅是大一点,可能会有一些调整的一点点压力,也会有一些新产生的因素造成一个波动性。但是整体的向上的趋势,我们觉得是没有什么大的变化。

  第一财经:和A股一样,南下资金在香港市场也是呈现了一个抱团的特点,其中主要抱的就是科技股,另外一方面还有港交所这只股票,科技股当中大家比较喜欢的,像腾讯,还有美团,那么资金抱团是今年年初市场的非常强的特点,您怎么解读市场这个特点?

  黄翔:在一段时间,比如说有时候在牛市的时候,有时候在熊市的时候,一些机构投资者的看法趋向一致,我觉得这也很正常。只要有基本面的支持,如果你可以看到这些子板块里面出现所谓基金抱团的现象,你可以看到其实是有它的一定的驱动因素在里面的,因为这些行业包括一些子行业,基本上你可以看到对A股是一个很强的互补作用的,就是说你在A股是找不到这些标的,特别是在互联网这个板块基本上上市的,要么是在ADR上市,要么就在港股做一些直接上市,或者是最近二次上市回来的,然后包括有一些生物科技的那些个股,它们的子板块也是A股现在相对来说比较缺乏的。所以我觉得从一个互补角度来说,如果你从一个机构投资者出发的话,它选的标的一定是往这个方向在走,所以我觉得在一个短期的话,基金抱团是一个很正常的局面。

  第一财经:这些抱团股长期的前景,您觉得还会继续这样吗?

  黄翔:这个要看每个公司每个子板块的基本面了,如果他们在各自的业务领域都能够有一个很好发展的话,我看不到机构投资者为什么会放弃这些股票去买其他的股票。然后还有一个重要点,在共同基金发行比较热的情况下,有一部分资金要配置到港股这边,这些股票应该也是首选的地位,也是不会变。

  第一财经:估值会不会成为考虑抱团股前景的一个因素呢?

  黄翔:估值肯定要考虑,但是在一个中期和短期,特别在短期的情况下,如果在环球货币金融政策都没有大的改变的情况下,高估值会有一个比较长时间的容忍度。所以我们觉得就是说业务发展在一个短期的层面里面,可能是更大的一个驱动因素。

  第一财经:在1月份的市场的主线是非常的清晰,一方面是科技,另一方面是消费。在之后的话,您觉得年内哪些的板块您还比较看好它们的投资机会?

  黄翔:因为我们在12月中的策略报告里面也讲到,就是说我们还继续做一些板块的轮动,我们的模型投资组合从12月中到现在也跑得不错,也跑赢市场,这些得益于有些新经济的股票,我们还持有一定仓位,但是这个仓位不像我们在7月份的报告那么高了,我们把一些资金放到了一些后复苏的一些周期的股票,然后在这里面具体讲我们多配置了一些高端制造业的个股板块,然后还有在消费里面我们是相对比较后周期的,然后还把我们在银行里面的一个很大比例的减持的部分,我们把它缩小了,主要的投向是投在股份制的银行和四大银行里面的若干银行。如果我们整个的经济的复苏的趋势在往好的地方走,我觉得银行这一块应该也有一个很大的补涨的机会。

  第一财经:另外您的报告中提到消费有望成为未来数年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这是否说明消费是您今年最为看好的一个行业?

  黄翔:消费是个大主题了,因为它涉及到的行业,有些互联网有关的股票其实也是个消费概念,包括有一些比如说制造业,包括汽车,其实也是一个消费的概念。在这个大的概念里面,我们也是觉得这是一个跨年度的行情,你从国家的政策角度来说,也是越来越鼓励缩小贫富差距,其实主要是要让中低端的消费群体能够有更多的能力去做一定的消费。

  因为一个国家发展到一个程度的话,你很难去依赖最高的1%的群体来增加消费,带动你整个的经济,这已经是在全球都是没有可能的事情。所以这部分一定会有一个缩小贫富差距,包括扶贫方面的一些进展都有很大的帮助。具体策略方面会有比如说一定的土地方面的改革,让农村人口整体的消费能力有一定的提升,然后同时在职业保险,包括一些失业保险方面有更多的一些进步,包括养老保险,让大家消费者没有那么多后顾之忧。

  当然在整个的保险的社会保障的网络里面,会扮演一个更积极的角色,但这些都是需要很多的实际工作去做的,这些也会进一步推动消费股和消费层面继续深化。

  第一财经:那么具体在这些投资机会上,我们应该怎么样去做选择呢?

  黄翔:比如说我刚刚提到一些消费股,我们是相对来说走一些后周期的,当然也最好是有一些跨年度的一个行情,比如说我们对体育用品是很看好,体育用品当然在疫情开始初期的话大家会有一定的关注,你就发觉疫情过了之后,体育用品其实在人的普通生活当中是扮演了更积极的角色。

  特别是在一些国有品牌,我们是比较看好的,因为可以看到新一代的年轻人口,他们对海外品牌的趋向程度是要低于前几代的相对老一点的人口,所以我觉得这方面有一个很大的驱动作用,包括像汽车里面,我们去年也是力推新能源的汽车,去年也是涨幅很大,我们觉得今年还是有很大机会,这个是在高速成长的行业。

  但是你可以看到细分里面,我们也是慢慢从我们的聚焦的角度,是从一线的汽车企业股转到二线的,特别是有些国企,它可能在原来新能源汽车方面参与程度比较低的,现在开始有一定的启动,然后我们也是把这些股票子板块也纳入我们模型投资组合,最近的表现还可以,但是我觉得全年来说应该是有更好的表现。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
  • 新浪视频官方交流群:298929939
  • 关注官方微博:@视频小助手
  • 24小时电话客服:400 052 0066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