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著名钢琴家孔祥东做客新浪畅聊奥运歌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6:24 新浪视频

著名钢琴家孔祥东做客新浪畅聊奥运歌曲
锐人物:孔祥东

  视频:钢琴家孔祥东聊奥运歌曲与音乐人生

  著名钢琴家孔祥东秉承先人的音乐理念,凭借几十年的音乐人生体验,跨越古典与流行的界限,将脍炙人口的旋律用钢琴与中国民族乐器、电子音乐等多种元素相结合,形成全新的音乐表现方式——“孔祥东-炫代音乐梦之旅”系列音乐会,已成为“中国旋律世界化”的重要尝试。同时孔祥东与多次获得奥斯卡音乐奖的意大利作曲家乔治奥-莫若德尔共同合作,联手为2008北京奥运会创作的歌曲《Forever Friends》又一次引起全球瞩目。

  12月14日15时,孔祥东(Blog)独家做客新浪视频原创节目《小马锐话题》,畅谈他的音乐人生与奥运歌曲的创作过程。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马骧: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视频的直播间,我是主持人马骧。我们现在为您奉献的节目是《小马锐话题》,我们今天请来的锐人物是著名的钢琴家孔祥东先生,孔先您好。

  孔祥东:你好,马骧,大家好。

  主持人马骧:今天我们非常荣幸请您来,很多朋友在留言板上,包括在现场已经在等待着了,要跟您沟通好多话题,包括刚才一进新浪的门就被FANS给围上了。

  孔祥东:这主要来自新浪内部的FANS,新浪内部的人都是很有素质的。

  主持人马骧:很多人自己也喜欢弹钢琴,到您这个高度太难了。

  孔祥东:没有,下次我们可以在新浪搞个网上音乐比赛。

  主持人马骧:这是一个好主意(笑)有一个说法,我们从国外的媒体上看到的,德国《南德日报》有一篇文章这样概括孔祥东先生,用了一个词,叫“光彩照人的文化大使”。这个称赞,或者这个定位着实不低啊。

  孔祥东:那个时候可能是作为一个钢琴演奏家的角色,毫无疑问其实文化大使所覆盖的面不只是弹钢琴,可能是我们在钢琴上所代表的一个民族的形象,同时在钢琴以外的其他的音乐方面成就和成绩。文化大使不容易当,因为它覆盖的面太多了。

  主持人马骧:您觉得很多国外的朋友,包括西方的音乐界评论东方的音乐人的时候,都觉得可能弹奏水平会很高,但是创造力不足。

  孔祥东:对。

  主持人马骧:我听到很多这样的评价。

  孔祥东:亚洲人,像中国的、日本的、韩国的,我们的青年一代音乐俊秀应该讲现在在全世界各地获大奖到处都是,在世界最著名的音乐学院里面很多音乐学院都说如果没有亚洲人在我们这儿念书,我们这些音乐学院早就破产了(笑)现在咱们中国内地去的这些学生,包括台湾地区的也占了很多比例,可见亚洲成为一个古典音乐的发展方向已经成定居,但这里边我们怎么样消化音乐,理解音乐,同时怎么样发挥这些真正的音乐内核,这还是拭目以待的。

  主持人马骧:在这个学习过程中,或者说探寻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孔祥东:其实我觉得在过往的几十年当中亚洲音乐家逐步的,很多在世界乐坛上的涌现,这使得让更多的青年后代有一代一代去追音乐的光荣与梦想,去追这样一种艺术的品位和高峰。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对音乐真正是理解和了解,在全球范围之内其实真正站到顶尖的亚洲音乐家现在并不多,站在这个宝塔尖上的其实并不是很多,虽然可以有成名的,有获奖的,但三、五年的繁忙或者是非常注目,并不能代表一个真正的艺术成就,这个艺术成就在某种程度上是几十年打造下来的一个结晶。所以我觉得今后是不是亚洲人能够在世界这个顶尖位置上站住脚,包括咱们中国现在青年的一代,那还是要看今后的十年发展。

  主持人马骧:问一个我觉得不太好回答的问题,您怎么定位自己在音乐界的位置?

  孔祥东:我觉得其实我一直很努力(笑)虽然在各方面才能上来说并不是很高,但是从小我觉得有一句话叫“笨鸟先飞”,这句话给了我很多启迪。在我自己每一年的钢琴学习手册上面,都有一句话叫“笨鸟先飞”,我把自己比作一个笨鸟,我让自己先飞一会儿,再多做一点儿,同时在每个艺术追求的阶段上面不耻下问,多拜几个师傅,最后形成自己孔祥东所谓的形式的、风格的音乐,这个其实是我追求的目标。确实在过去十年当中我从美国回到咱们国内以后,开始从事音乐普及教育,这十年的普及教育给我不单是作为一个音乐教育工作者这样一个光荣的头衔,更多的是让我站在第一线沉下心来扎扎实实了解我们中国音乐今天发展的情况,在此基础上我也不停留,可以说具有突破性的做出古典音乐范畴的,与多种音乐形式的交接,03年在北京的一场“孔祥东音乐梦之旅”已经拉开了中国古典音乐和其他音乐胡同的桥梁,后面又有了在西藏拉萨演出的大型音乐会,西藏梦,同时跟老莫同志做的和谐花园,包括为咱们2008北京奥运会打造的《Forever Friends》,所以同时也在探索作为一个创造创意者的一条路。所以应该说从演奏、教学和创造,这三个方面我都在试图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加全面的音乐人,而不是一个拷贝机器,背诵全部的贝多芬和肖邦,这个固然重要,但是我必须在自己的音乐探索当中融入属于自己民族的文化音乐语汇。

  主持人马骧:这是您的目标?

  孔祥东:这是我的目标。

  主持人马骧:这个目标的达成一定要经历过比如说做音乐教育,做特别的有创新的音乐会。

  孔祥东:尝试性的,甚至是。

  主持人马骧:中间有没有绕过弯路?

  孔祥东:我觉得在任何把新的事物或者目标成为你奋斗和努力方向的时候,我觉得弯路都是成功的一部分,可能当你达到某种目的的时候,回过头来看这可能也是一个成功的启迪。所以在音乐和艺术探索当中我从来不认为有失败和成功之言,只是说你在某个阶段多欣赏了一会儿,多经历了一点儿。

  主持人马骧:这段时间我看到很多网友提了很多有意思的问题。

  网友(辉辉):我听说其实您手不长,弹钢琴的基本条件一般,是不是这样?能不能伸出来给我看看?

  主持人马骧:(笑)可以吗?

  孔祥东:我就拿我自己美丽的小脸做一个参照物(笑)其实我的手确实是很小,可能大家……

  主持人马骧:我跟您比一下(笑)其实咱俩手差不多。

  孔祥东:咱们这样比吧,你比我手大。

  主持人马骧:其实我的手已经属于比较短的了,肉乎乎的,那我也可以练钢琴啊(笑)

  孔祥东:你要练就多了一个竞争对手了。

  主持人马骧:但是小时候老师就把我否定了,说我不能弹钢琴。

  孔祥东: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一个学音乐的决心,和投身于音乐的这样一种热情,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如果我们不喜欢音乐这个事物,因为爸爸妈妈逼着非学不可,那我觉得这种强加于此的学习方式终有一天孩子会挣脱这个束缚,奔向自己的蓝天,把钢琴留在后面。所以被迫的话终有一天他会主动放弃,所以尤其我自己在十年从事音乐普及工作的时候,就特别注意到这一点,我们现在国内很多很多的琴童是因为家长喜欢,而不是他自己喜欢,而我们教师也没有想到方法怎么让孩子们喜欢,所以这一切的一切是虚假繁荣,其实真正今后投身于音乐的是凤毛麟角。

  主持人马骧:很多孩子很可怜,被迫去弹,要作为乐趣会更好。

  孔祥东:其实某种程度上我们应该通过某种手段让孩子喜欢音乐,而不只是钢琴。

  主持人马骧:但钢琴高雅啊。

  孔祥东:钢琴放在家里是一个家具,漂亮(笑)

  主持人马骧:可能这一点特别重要,如果您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在钢琴方面有所造诣的话,或者您希望自己家里有一个钢琴显得特别气派的话,您可以买一壳(笑)

  孔祥东:对,我们可以便宜点制造个壳(笑)

  主持人马骧:我再追问一个这个手的话题,我很感兴趣,好奇心很重,有负面评价吗?说您这手不合适?

  孔祥东:从来好像没有,当然我知道我的手小,所以其实当时说笨鸟先飞也有一个因素,就是说我觉得我的手小,我的同班同学弹琴的居然都会有比我大出好几节的那种手,大手,一搭就像大扇子一样的手。

  主持人马骧:真的会影响弹奏吗?

  孔祥东:如果你特别不注意,不用功,又偷懒的话肯定有影响,但是我从小到现在一个是非常刻苦,更多的是我觉得所有的事情,当你热爱的时候你会去动脑筋去想怎样避开很多的技术难关,从来没有人在听我孔祥东弹琴的时候,会说是不是他的手特别小?好像现在没有人特别主动跟我说,让我看看你的手是不是特别小?从来没有过,也就是说我不会让大家感觉到在技术上有任何负担和艰难。

  主持人马骧:我问这个问题是有铺垫的,有一个朋友一直在问,奥运的歌曲嗓音条件一般的普通人是不是根本就没有机会进入到这个圈子里演唱?

  孔祥东:你说是我们的《Forever Friends》吗?

  主持人马骧:下一步的,还有可能的音乐?

  孔祥东:我觉得不应该是,首先我们在做这个作品的时候,甚至任何奥运歌曲作品我自身认为应该是让老百姓都能够参与去唱的,如果我们弄一首特别高难度的,只有咱们女高音的同志可以唱的,或者是帕瓦罗蒂去唱的,那我觉得这个歌流传或者推广一定会有问题,因为毕竟老百姓的嗓音有很多好的,但大多数还是比较普通的,大家唱不出来的话也不是一个好歌。

  主持人马骧:您创作的时候会考虑到这个进去吗?

  孔祥东:其实在这个时候我们都会考虑到,纵然大家会注意到现在我们用的是李纹、孙楠,他们的高音也会飞得很高,但是对普通人来讲我觉得除了不用拷贝他们带花音的那些技巧的显示以外,所有的旋律大家都能唱,而且应该讲都能发挥得很好。

  主持人马骧:给了大家一个鼓励(笑)这也很重要,虽然我们不姓李,不姓孙,但是我们一样是中国人,参与北京奥运,这点很重要。很多人说《Forever Friends》很好听,而且寓意很深刻,大家可能看到了网上相关的介绍,关于这首歌名的来历,有一种寄托,包括对友人的寄托在里面。我们看到有一句话,叫幸福是永不衰减的梦想。怎么理解?

  孔祥东:对,因为我觉得我们的生命是非常有限的,但梦想的追求是无限的,因为梦想的追求可以从一个朋友由另外一个朋友像接力棒一样传递下去,也可以有几个朋友做交接赛,因为人类有了梦想,所以让我们的人生包括事业可以变的更加有意义和伟大。所以我觉得永不衰竭的原因就因为我们这个梦想可以延续,所以成为我们很多朋友可以交接接力的这样一个传递式的追求。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