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综艺快报》68期 音著协何时才能透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21:18 新浪娱乐
星级:  
播放数:0
  评论1

  4月23日《综艺快报》第68期节目包括:“音著协”何时你才能透明?、保护知识产权全国盗版出版物被集中销毁、CCTV小品大赛决赛在即内容创新不忘致敬经典、《变形金刚II》卷土重来等。其中“音著协”何时你才能透明?系列报道最吸引目光。

  由于未经授权就把歌曲《烛光里的妈妈》作为卖场背景音乐来播放,北京美廉美连锁商业有限公司遭到音著协以侵权为由的起诉。音著协最终胜诉,并获赔1700元人民币。然而,事隔半年,这首歌曲的作者谷建芬却还是一分未得。

  无独有偶,记者在走访唱片公司的过程中了解到,钱柜KTV向音集协缴纳了一千多万KTV版权使用费。其中40%的钱划分给了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以便维护词曲作者的权益。同样,这笔钱至今也没有流入这些音乐著作人手中。

  成立于1992年的中国音著协,与音集协比起来,算得上是组织构成上较为成熟的机构。然而,音著协对于版权费的返还方案,多数会员们似乎并不十分了解。事实上,在采访中,多数不愿透露姓名的音著协会员均表示,并不确定音著协的分配方案是否合理。

  音著协通常是按照80%的比例将版权费返还给音乐著作人。这与国际上通行的85%-90%的比例相差无几。但是,音著协会员所能获得的收益与国外音乐著作人比起来却相差甚远。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网友评论

请您评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内容:

       还可以输入 250 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