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构建一个全数字录音棚系统的几点考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3:58 中华DV网

  作者:童乐

  从录音到制作的完全数字化,体现了声音的革命。虽然至今仍有许多关于数字声不如模拟声温暖等等类似争议,然而笔者认为,这同其它事物一样,人们总会在高速发展和变化中怀旧经典。在这样的情结中,技术上的不断超越与进步也总是势不可挡,令人振奋。

  那么,集成一个全数字的系统需要哪些特别的考虑呢?笔者希望能以一个小型数字录音棚为例,就自己一些经验尝试探讨一下。

  一、首先最值得关注的,当然是音质表现

  1.完全的数字化大大减少了声音信号在传送过程中可能遭受的损失,只要误码能够被完全纠正,那么不论进行多少代数字复制,都不会影响最后一代的声音质量。所以在一个全数字的系统中,A/D转换以前的源信号和A/D转换显然是决定数字声频信号质量优劣最重要的环节,因此是否能接近音质表现的极限就要看话放和转换器的质量了。数字调音台通常提供模拟和数字两种接口,每个模拟接口自然也就带有A/D转换器和增益调节,其性能体现每个调音台各自不同,因此选用带数字接口的高质量话放,将信号经过话放放大后再转换为数字信号与调音台的数字接口相连是个不错的选择。

  在笔者的例子中,选择了带有AES/EBU数字接口的AMEK Pure Path DMCL—双通路话放压限器。它的特点是声音纯净而平滑,极为干净,确实符合Pure Path的名字,另外它的滤波器功能和压限功能都很强大,HPF在20~300Hz频点范围可调,LPF 2.5~28kHz范围可调,压缩比例控制可从1:1到40:1任意选择。当然最重要的是它极高的指标和确实优秀的音质表现,所以大可不必担心声音的指标会在这一环节中有所下降。对于数字接口选择,通常各类专业音频设备都有各种接口的备选件,可以根据需要定购。

  2.在一个数字系统中,定制一个采样率和量化分辨率的标准十分重要。在节目制作之前,我们必须先决定采用一个采样率值和比特深度作为节目标准,系统内所有设备都设置到这个统一的标准上来。

  采样率的选择决定了最大有效声频带宽。我们知道,人大概可以听到20Hz~20kHz频宽的声音。在民用CD上采用44.1kHz的采样率,它允许20kHz音频频带的全部使用。这里我们选择48kHz的采样率作为标准,可获取更宽的频带—在全数字化系统中,必须固定一个采样频率作为标准,系统中所有设备均锁定到它上面。这样做是为了使来自一个设备的数字声频可以不经转变或无音质损失地直接传输到其它设备上。如果需要,我们也可以选择88.2和96kHz的采样率,带宽可达40kHz左右(有研究表示,高于20kHz的信息对声音质量也是重要的,能够使人脑中χ波兴奋,而这个χ波与满足和放松的状态相对应)。

  量化分辨率,即每个样本的比特数决定着数字声频系统的信噪比或动态范围。CD所采用的16比特线性PCM能提供超过90dB的动态范围,20比特可达116比特,24比特可达140dB(人耳的痛阈通常被认为在130dB~140dBSPL)。系统中的每一个设备均有最高24比特的量化分辨率选择。至于噪声问题,除去音频有损压缩以及一些DSP可能引入的噪声外,可能产生的噪声来自量化误差造成的量化噪声,通过计算我们可以得出使用非颤动的A/D转换器信噪比S/N大约稍稍超过6dB/比特,因此16比特对应S/N大约为96dB。但是由于现在普遍在A/D转换中引入高频颤动处理,因而随之引入了高频颤动噪声,使信噪比下降大约6dB,不过通过噪声整形却可以将量化噪声转移出频谱的绝大部分可听范围之外。

  从以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在一套模拟的音频系统中关乎音质的许多指标上的棘手问题在全数字的专业音频系统中,只需简单的选择一些基本参数,就可以有效控制,甚至获得高到几乎达到人耳极限的音质指标。只要你处理得当,在声频数据的处理、传送、记录诸多过程中几乎可以不受任何损失。

  二、其次需要重点考虑的是各种设备间的兼容性

  如果在构建一个数字系统之前,充分考虑它们之间的兼容性,不仅会避免很多麻烦,甚至会带来很多便利。合理利用才能充分发挥,不论硬件软件,对兼容性如果考虑不周很可能会导致非常糟糕的后果,这在数字设备之间是个很突出和严重的问题。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手学堂 解开USB采集DV影像带来的问题2005-08-18 09:45:22
新手学后期 跨入Premiere 6.0的大门2005-08-15 10:15:33
新手学摄影 运动画面——摇摄和移摄 (4)2005-08-11 16:19:51
新手学摄影 运动画面——摇摄和移摄 (3)2005-08-11 16:19:51
新手学摄影 运动画面——摇摄和移摄 (2)2005-08-11 16:19:51
新手学摄影 运动画面——摇摄和移摄2005-08-11 16:19:51
新手学后期 怎样给视频文件加时间码(2)2005-08-08 10:40:18
新手学后期 怎样给视频文件加时间码2005-08-08 10:40:18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