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寻找动物园的童趣 如何使用DV拍好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08:09 Pconline

  作者:曾庆祝

  国庆节七天假,在家度过这段时间还是觉得很长的,如果不到远方去旅游,假期里不妨带孩子到动物园去玩玩,这可是孩子最爱去的地方了。居住在城市的人,平时没有什么接触动物的机会,利用假日到动物园中,是一件饶有情趣的快事。

一、拍摄内容

1、拍摄行走的动物

  拍摄的时候,比如,要拍摄一条追飞盘的狗,就要将取景器或显示屏中的一点始终对准狗鼻子,然后移动DV。要拍摄移动的龙虾,同样要对着的它的头部。如图1。按快门的时候,要边移动DV边拍摄,而且按拍摄按钮之后,仍然要以相同的速度继续移动DV。

  跟镜头常用于拍摄动态物体的运动。跟镜头能够连续而详尽地表现运动中的被摄主体,它既能突出主体,又能交待主体的运动方向、速度、体态及其与环境的关系。它用画框始终“套”住运动中的被摄对象,将被摄对象相对稳定在画面的某个位置上,使观众与被摄对象之间的视点相对稳定,形成一种对动态人物或物体的静态表现方式,使动体的运动连贯而清晰,有利于展示人物在动态中的神态变化和性格特点。比如在拍摄动物里散放的老虎,通常会用跟摄方法,将镜头套住一只老虎,跟着它拍摄。

2、拍摄水族馆里的海豚

  对于海豚,在一般水族馆里都有一些表演,这里可不要忘记拿DV哦。可以先用“水平移拍”技巧或广角镜头来充分体现整个场地,要表达这个海豚表演的地方究竟有多大;然后在表演开始时,先可以拍摄一下正在表演的海豚,中间也应该切换镜头,拍一段自己家人正在兴致勃勃地观看的表情,这样将观众和表演穿插起来,就更能突出临场感;在看完表演的时候,可以一边拍摄一边问自己的家人感想如何,让家人来当一段“节目主持人”,这样就可以情趣了。

3、拍摄玻璃器中的动物

  在动物园里,经常会有一些鱼类、爬行类动物,如金鱼、蛇等放在玻璃橱窗中供人参观,如果要拍摄它们的形象,就要注意一些细节了,否则,您可以无功而返。通常来说通常为了避免玻璃的反射,有经验的摄像师都会加装使用附加在DV镜头前的偏振镜的,确实这样能起到一些作用,但是如果是出门没有带起这些装备或者是根本就没有买偏振镜呢?为了能很完美的对玻璃内珍藏的动物进行成功的拍摄,大家需要熟悉角度和反射的关系,大家只要事先在家里对着玻璃多练习一下也能很快的掌握这项要领的。如图2。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国庆技巧专题之:旅游DV摄像五大过程(2)2005-09-22 09:52:27
国庆技巧专题之:旅游DV摄像五大过程2005-09-22 09:52:27
国庆技巧专题之:旅游DV摄像三大准备2005-09-22 09:50:01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