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国庆技巧专题之:旅游DV摄像三大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09:50 PConline

  作者:曾庆祝

  不管是在做什么事情,在事前做一些准备是非常必要的。我们在进行旅游摄像之前,也要做一些准备工作。例如了解一下游记的拍摄概念,进行旅游拍摄之前的设备及有关知识方面的准备等等。

一、了解一下什么游记?

  游记顾名思义就是记游。也就是对一次出行、游览、参观等的记录。它是通过对自然风光、风景名胜、城市景观、景观中的人与事进行描绘,来达到记事、抒情、说理等目的。所以拍摄游记时,一定要具备“游”的记录,没有“游”,也就不会有“游记”。

  旅游摄像题材涉及面广,凡风光名胜、风土人情、奇花异草、名兽珍禽,以及吃、住、行等等,都是旅游摄像的基本题材。旅游生活流动性大,计划性强,时间受到一定限制。旅游景观、气候变化等都有很大的机遇性。阴晴雨晦,颇难预料,拍摄光线的选择有时也会受到较大的限制。同时,也可能遇到一点“突发性”的天象变化或题材。旅游摄像纪念性强。各种题材的旅游摄像作品都有一定的纪念意义,个人或群体的游览留影,也有很珍贵的纪念价值。

二、游记拍摄准备

1、设备准备

  DV肯定是非常需要的了,您可以选择选择重量轻、体积小的摄像机,这样使用起来比较方便。DV都必须用电池才能正常工作,这意味着你有必要带上充电器和电池。另外,备用电池也是很需要的哦,您最好再买上一副原配电池,这样,在电池没有电的时候,就可以拿出来备用了。当然,您回旅馆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充电哦。

2、录像带

  带上DV外出旅游要考虑的另一件大事就是带上充足的录像带,一般录像带可以录1个小时,您可以多备几盘,否则当您录像带录满后,再看到美景或有趣的活动,就只能望景兴叹了!

  除了摄像机、电池以及存储卡外,其它如摄像包、三脚架、防雨布、镜头纸等最好也要带上一点,这样会让您带回更多的美景哦。

3、景点知识准备

  对旅途各地基本情况的认知是我们拍摄“DV游记”的必修功课。旅游本来便是一项开阔视野、增长见闻的活动,而DV创作对见闻的深度与广度有了更高层次的追求。要充分了解旅游目的地的气候、地理、人文环境、自然环境等。如只有对藏传佛教有所了解,才可能拍摄出西藏最具魅力的文明底蕴及其凝重的气质。它也许不是万人瞻仰的华堂金殿,也许已经残缺破损、无人问津,但依然有一种动人心魄的魅力吸引你驻足观望,并将它摄人旅途的影像记忆。

4、DV拍摄知识准备

  对于DV使用方面的知识,您可以从多方面获得。如从网络上,我们网站这个DV专栏,就介绍了许多DV拍摄等方面的知识。另外,您也可以从DV图书上获得,例如最新出版的DV图书《数码摄像从入门到精通》非常适合初、中级DV爱好者使用,如图1。该书在介绍DV使用、选购、操作常识的基础上,向读者介绍了镜头的组织、影像构图、拍摄方向、角度、影像景别等摄像方面的有关知识以及推拉、摇摄、移摄、跟摄、甩摄等动态镜头的具体操作方法。让您看了以后就能按介绍的内容拍摄出有特色的影片。

三、了解一下拍摄内容

  旅游摄像的目的,主要是记录旅游者在游览时的所见、所闻、所历、所感。在旅途中,旅游者有机会接触多种多样的事物,采撷各种各样的镜头。不只是以吃、住、行为基本内容的旅游生活纪实才是旅游摄像的题材和内容,珍稀动物、如图2。奇花异草、旖旎秀丽的自然风光、别具情趣的风土人情,都可以摄入你的镜头。名胜古迹也是拍摄旅游录像片的一个重要内容。

  旅游是一种极富乐趣的观光娱乐活动,旅游摄像是旅游活动的忠实记录。因此,画面是否生动自然,有无浓厚的生活气息,往往是旅游拍摄的关键,如果采用抓拍的手法,不加干涉地拍摄一些诸如行路、做饭、营地、野餐、篝火、娱乐、爬山、涉水、交谈、记日记、游泳、游戏、晚会,以及互相帮助等独特生动的旅游生活场面,将会更能反映丰富多彩的旅游生活。

  在旅游时,人是穿行于景物之间边走边观赏的。这时候,拍摄就要灵活机动,善于变化,既要拍景,又要摄入,由景物的空镜头摇向人物,让人物走入空镜头画面,由人物的欣赏视线或行走方向再摇出景物,或是由全景人物推向景物结束录像,以使人、物有机地融合在一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手学堂 解开USB采集DV影像带来的问题2005-08-18 09:45:22
新手学后期 跨入Premiere 6.0的大门2005-08-15 10:15:33
新手学摄影 运动画面——摇摄和移摄 (4)2005-08-11 16:19:51
新手学摄影 运动画面——摇摄和移摄 (3)2005-08-11 16:19:51
新手学摄影 运动画面——摇摄和移摄 (2)2005-08-11 16:19:51
新手学摄影 运动画面——摇摄和移摄2005-08-11 16:19:51
新手学后期 怎样给视频文件加时间码(2)2005-08-08 10:40:18
新手学后期 怎样给视频文件加时间码2005-08-08 10:40:18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