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非线性编辑软件Premiere镜面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0:04 赛迪网

  文/简武

  Premiere作为众多专业人士和爱好者喜爱的非线性编辑软件,奇妙之处就在于同样的效果您可以用多种不同的方法来实现镜面效果。下面我们一起开始这一次“殊途同归”的Premiere镜面之旅吧!

  准备工作

  我们使用Premiere附带范例中的Cyclers.avi,位置在Premiere安装文件夹下的Sample Folder中(Premiere 6.0以前版本在Tour文件夹中)。

  运行Premiere,新建一个工程,导入视频剪辑Cyclers.avi。

  旅行线路一:使用Swing in过渡

  1、从Project窗口将素材Cyclers.avi分别拖放到Timeline窗口的Video1A和Video1B中,使两段剪辑对齐。

  2、从Transitions面板找到3D Motion/Swing In,拖到过渡轨道Transition中,用鼠标将它的长度拉到与上下两个剪辑一致。

  3、双击Swing In打开其设置对话窗口,勾选Show Actual Sources,按住Shift键拖动Start预览窗口下的滑块到56%左右(如图1)。


图1

  保存项目后按回车就可以预览效果,还行吧?导入一张蓝色背景图,放到Video1B中替换掉原来的剪辑,再加上一个向上滚动的字幕,是不是在很多电视节目的片尾看到过?

  旅行线路二:使用Doors过渡

  1、导入一张风光图片,替换掉Video1B中的剪辑。

  2、从Transitions面板找到3D Motion/Doors,用同样的方法添加到过渡轨道中并在其属性窗口进行设置。


图2

  利用Doors过渡可以选择使用左右双面镜或上下双面镜,方法是在设置窗口中点击垂直方向的白色小三角形使之变红(如图2)。

  旅行线路三:使用滤镜Mirror

  1、回到准备工作状态,从Project窗口将素材Cyclers.avi拖放到Timeline窗口的Video1A轨道中。

  2、从Video面板中找到Distort/Mirror滤镜,拖到Video1A轨道中的剪辑上,其上会出现一条深绿色的直线表示已添加有滤镜效果,同时特效控制面板中也出现Mirror滤镜的相关选项(如图3),您可以对反射的中心点位置和反射的角度进行设置。中心点可以是屏幕中的任意点,反射角度可以是-7200到7200间的任意值!


图3

  旅行线路四:使用运动特效

  任意角度、任意中心点的反射,Mirror滤镜的确不同凡响,但“好戏在后头”,下面的“运动”效果镜面又是一段奇妙的旅程。使用Premiere的朋友都知道,“运动”(Motion)设置是进行剪辑最常用的操作之一,一段剪辑只要添加到Timeline窗口,其特效面板中就会有一个Motion设置栏。

  1、回到准备工作状态,从Project窗口将素材Cyclers.avi拖放到Timeline窗口的Video1A轨道中。

  2、单击选中Video1A中的剪辑,再单击特效面板中Motion设置栏后面带下划线的“Setup”,弹出运动属性设置窗口。

  在运动属性设置窗口中可以设定一段剪辑在一段时间内的运动轨迹,并且能对其中任一帧剪辑的缩放尺寸、形状、旋转角度、外观、运动速度等进行设定,功能很强大吧,就看您的想象力够不够丰富了,要是您想偷懒的话,还可以直接使用软件自带或者别人已经制作好的一些“运动”,它们一般保存在Motion文件夹中,扩展名为PMT,这里我们就直接使用其中的Perspective_Left.pmt。在运动属性设置窗口中单击Load按钮,找到Motion文件夹中的Perspective_Left.pmt,结果如图4所示。


图4

  旅行线路五:信手拈来曲径通幽

  上面的运动虽好,做起来还是复杂了点,下面我们来个“借力打力”,将刚才的运动方案信手拈来,用最简单的转场来实现同样的效果。

  1、接着上面的往下做,从Project窗口将素材Cyclers.avi再次拖放到Timeline窗口的Video1B轨道中,使其与Video1A轨道中剪辑的长度一致。

  2、从Transitions面板找到3D Motion/Motion,拖到过渡轨道,双击打开其属性窗口。这时您也许会说,不对呀!预览窗口中的剪辑运动方式是旋转着向前,并没有镜面效果!不错,您是对的,但我也没错,这是Motion过渡的缺省效果,看到左下角的Custom按钮了,单击就出现一个与上面一样的读入运动对话框,选择上面用到的运动,效果不就一样了?不过我们这里再来一点小变化,还记得Video1A中是一个已经加上了运动效果的剪辑吧,它用的是Perspective_Left.pmt,我们再读入Perspective_Right.pmt,一个运动特效、一个过渡特效,一左一右相互对称,如题图所示,效果不更好吗?仔细看看,还有点像Doors过渡的效果哩,所以呢,我们说异曲同工!在Premiere中,这样的地方很多,就看您的想象力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Premiere 6 视频编辑制作精彩实例2005-08-30 10:10:10
用Premiere实现背景字幕上滚特效2005-08-22 15:32:17
新手学后期 跨入Premiere 6.0的大门2005-08-15 10:15:33
Premiere素材画面嵌套实例2005-08-02 11:07:57
用Premiere合成多媒体课件声音2005-08-01 14:48:36
新手学后期 如何用Premiere制作多声道VCD(3)2005-07-18 11:37:50
新手学后期 如何用Premiere制作多声道VCD(2)2005-07-18 11:37:50
新手学后期 如何用Premiere制作多声道VCD2005-07-18 11:37:50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