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Premiere素材画面嵌套实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1:07 中国电脑教育报

  作者:王海瑶

  Adobe公司的Premiere是进行音视频非线性编辑的经典软件,在影视制作、多媒体课件制作等方面应用非常广泛。在影片制作过程中,素材画面的嵌套是经常用到的一种画面处理方法,画面嵌套是将屏幕画面分割为两个或多个区域,在每个区域中显示一段特定的画面,每个画面之间互不混杂,这与电视的画中画功能相似。

  下面就通过几个例子向大家介绍在Premiere中实现嵌套的方法。

  Transparency设定方式

  通过Transparency(透明)设定对话框,用户可以指定在屏幕中的特定区域显示特定的素材画面,从而实现嵌套效果。步骤如下:

  1、执行菜单“File→Import→File”命令,从出现的对话框中找到Premiere的tour文件夹,选择其中的boys.avi和cyclers.avi文件输入。

  2、从Project窗口中将boys.avi文件拖动到Timeline(时间线)窗口的video 1A视频轨道,将Cyclers.avi文件拖动到video 2视频轨道,并使它们的出点对齐。

  3、在时间线窗口中选择Video 2视频轨道中的cyclers.avi素材,执行菜单“Clip→Video→Transparency”命令,打开透明设定对话框(或按快捷键“Ctrl + G”),从中可以进行素材显示范围的设置。

  4、在对话框右上角的Sample区中选择显示真实画面标记,以便于观察调整结果,将鼠标指针移到Sample区域画面四角上的控制点处,当鼠标指针变为白色手指形时拖动控制点改变画面的显示范围,露出下面的被覆盖画面。


图1

  5、将各控制点调整到左上角的位置。在调整过程中,可以用Sample区域画面下方的放大镜工具和手形工具辅助进行精确调节。调整完之后按OK退出,然后按回车键进行合成,如果感觉满意就可以渲染输出(图1为其中一帧的效果)。

  Zoom切换方式

  运用Zoom切换方式,通过控制切换的起始状态和结束状态,来实现真正的画中画嵌套效果。

  1、将Timeline(时间线)窗口中的boys.avi和cyclers.avi素材文件的位置进行调整,将boys.avi拖动到video 1B视频轨道,将cyclers.avi拖动到video 1A视频轨道,同样使它们的出点对齐。

  2、执行菜单“Window→Show Transitions”命令,打开切换窗口,从中选取Zoom切换方式并将它拖动到video 1B与video 1A之间的Transition切换轨道上,调整切换方式的长度,使之与两段视频素材等长。

  3、双击Zoom切换方式,激活属性设置对话框,在对话框中调整两个显示区域下方的滑块,将切换的开始状态与结束状态都调节为40%,通过拖动Start小窗口中的控制点位置可以移动嵌套画面的位置。

  4、选中Show Actual Sources选项可观察切换方向是否正确,当两段素材画面色调接近时,可以用Border和Color选项为矩形区域加上边框以示区别,然后按OK退出。


图2

  5、按回车键进行合成,如果满意就可以渲染输出(图2为其中一帧的效果)。可见用这种方法嵌套的时候,用作嵌套的素材会根据Zoom切换方式中设置的比例发生缩放,画面信息不会发生损失。

  虚拟素材方式

  通过使用虚拟素材,实现多个素材的Zoom切换,达到多个素材嵌套的目的。所谓的虚拟素材就是指在时间线窗口中,沿着时间标尺下的一个素材片段构成独立的虚拟新素材。它是一个只存在于时间线窗口中的虚拟素材,可以同时包括一段时间范围内的几条轨道或者时间线窗口中所有轨道上的多个素材信息。

  虚拟素材可以将经过某种处理后的素材或素材与切换方式的集合作为一个整体再应用,并且用户可以反复使用同一个虚拟素材进行各种不同的加工处理。具体步骤如下:

  1、执行菜单“File→Import→File”命令,输入boys.avi、cyclers.avi和fastslow.avi文件。

  2、参考方法二中的步骤将boys.avi拖动到video 1B视频轨道,将cyclers.avi拖动到video 1A视频轨道,用Zoom切换方式生成画中画嵌套效果。

  3、从时间线窗口的工具栏中选定“块选择(Block Select Tool)”工具,在时间线窗口中划出一个矩形框,使之包括所有的素材和切换方式。

  4、将鼠标移到矩形框中,鼠标会变为双向箭头的形状,这时按住鼠标拖动这一块素材,将它向后移到合适位置松开鼠标,此时便生成了一段虚拟素材(Virtual Clip),它包括了选定块中的所有信息。

  5、从Project窗口中将fastslow.avi文件拖动到时间线窗口中的video 1B视频轨道,并使它与虚拟素材的出点对齐,同样从切换窗口选取Zoom切换方式并将它拖动到video 1B与video 1A之间的Transition切换轨道上,调整切换方式的长度,使之与两段视频素材等长。

  6、同样双击Zoom切换方式,激活属性设置对话框,在对话框中调整两个显示区域下方的滑块,将切换的开始状态与结束状态都调节为40%,拖动Start小窗口中的控制点将fastslow.avi素材移到右下角位置。


图3

  7、拖动时间线窗口顶部的蓝紫色工作条,使其适合虚拟素材的范围,按回车键进行合成,这样就实现了两个不同素材画面的嵌入(图3为其中一帧的效果)。同理,我们可以将刚才的虚拟素材、Zoom切换和fastslow.avi再作为一个虚拟素材与其它素材合成,从而实现了任意多个素材画面的嵌入。

  任意形状的嵌套

  我们借助于Premiere中的透明设置,可以实现素材任意形状的嵌套,请看下面的例子:

  1、执行菜单“File→Import→File”命令,输入boys.avi、cyclers.avi素材文件。

  2、执行菜单“File→New→Title”命令,打开Premiere中的字幕编辑器,使用圆形工具拉出一个黑色的椭圆形,并存为circle.ptl,然后将它输入到Project窗口中。

  3、单击时间线窗口右上角的黑色三角形按钮,选择其中的Track Options命令,在出现的对话框中单击Add按钮,增加一个视频轨道Video 3。

  4、从Project窗口中将boys.avi文件拖动到时间线窗口的video 1视频轨道,将cyclers.avi文件拖动到video 2视频轨道,将circle.Ptl拖动到video 3视频轨道,并使它们的出点对齐。


图4

  5、选中Video 2轨道中的视频素材,执行菜单“Clip→Video→Transparency”命令,打开透明设定对话框,在对话框中的Key type下拉列表框中选择Track Matte选项应用模板嵌套,选中Sample区域下方的Reverse Key选项,对两段素材画面的嵌套关系进行反转(如图4),然后按OK退出。


图5

  6、按回车键观察合成效果(图5为其中一帧的效果)。

  OK,今天所述的嵌套就到此,想必您能从其中有所收获,祝您早日成为Premiere大师!下次有缘再见吧!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用Premiere合成多媒体课件声音2005-08-01 14:48:36
新手学后期 如何用Premiere制作多声道VCD(3)2005-07-18 11:37:50
新手学后期 如何用Premiere制作多声道VCD(2)2005-07-18 11:37:50
新手学后期 如何用Premiere制作多声道VCD2005-07-18 11:37:50
Premiere6把影像制作变得简单2005-04-25 10:16:1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