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用Premiere合成多媒体课件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4:48 赛迪网

  作者:洪亮

  在制作多媒体课件的时候,经常需要对声音文件进行混合,如配乐朗读。我们可以使用Windows自带的“录音机”进行混合,但“录音机”每次只能打开一个声音文件,使用起来不方便。不过,笔者选择Premiere5.1进行声音文件的混合,因为该软件为Adobe公司推出的视频、音频编辑软件,其处理能力强大,而且形象直观,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启动Premiere5.1

  运行Premiere5.1,出现主界面,因为我们只用来处理音频,所以只保留“Project(项目)”窗口、“Monitor(监视)”窗口和“Timeline (时间线)”窗口,并调整各窗口大小,使其便于工作。


图1

  时间线窗口左上角有工具栏,将鼠标移至工具栏按钮时,只要稍微停顿,就会出现提示;如果工具栏按钮右下角有一个小三角,则按住该按钮不放将出现更多的按钮;工具栏右边有时间标尺;下边为视频轨道和音频轨道,默认值为2个视频轨道和3个音频轨道,如果轨道不够用,可以增加;轨道上的素材可以隐藏,可以锁定。

  导入素材

  按“Ctrl+I”(或“File→Import→File”)导入音频素材。本例中我们导入一段背景音乐和一段课文朗读(如图1)。

  编辑制作

  用鼠标依次将两个音频素材拖至Audio1和Audio2轨道。单击Audio1和Audio2旁边的三角图标,此时声音的波形将展示出来,中间还有一条水平的红线,代表声音的电平值;因为本例中不用视频轨道,所以单击Video1左边向下的三角,将视频轨道1A和1B及变换轨道折叠起来。此时的时间线窗口如图2所示。


图2

  点Monitor窗口中Target窗口下边的播放按钮,先预听一遍效果,如果发现课文录音的音量偏小,则在“课文.wav”素材上单击鼠标右键,选择“Audio(音频)→Gain(增加)”,在“Gain Value(增加值)”中输入150,将音量变为原来的1.5倍。

  现在我们来调整音频素材的位置:

  1、在Audio2上,将音频素材“课文.wav”向后移5秒,即先播放5秒背景音乐后才开始课文朗读。

  2、再次预听,当听到“课文.wav”第一自然段结束时(课文朗读共两个自然段,中间有一短暂的停顿)按下停止键,工具栏上选“Razor Tool(剃刀工具)”,将“课文.wav”一分为二,再选择“Selection Tool(选择工具)”,将第二自然段向后拖动约5秒。


图3

  3、选择“Out Point Tool(结束点工具)”,将“课文.wav”最后一秒(杂音)去掉。如果背景音乐过长,也可以用该工具将其剪切,使其比“课文.wav”长大约8秒。此时Audio1和Audio2如图3。

  音量调节

  单击时间线水平滚动条左边向下的箭头,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1 Second”,即时间线刻度尺为每大格代表1秒,这样便于操作(也可使用放大镜工具)。


图4

  1、在时间线工具栏上选择“Selection Tool(选择工具)”,在“背景音乐.wav”前5秒部分增加3个控制点(鼠标在红线上每单击一次,将产生一个控制点),并将前两个控制点向上拖,结果如图4。

  2、将两段课文之间的背景音乐音量加大,方法同上(如图5)。


图5

  3、“课文.wav”结束时背景音乐音量加大,然后逐渐消失。

  如果要删除一个控制点,只需按住该控制点,将其拖出音频素材外;如果背景音乐音量偏大,可以适当调小,直至满意。

  输出

  现在就可以将我们的工作成果输出为WAV文件,以便多媒体制作软件调用。选择“File→Export→Audio”,输入文件名后,单击“保存”。保存时还可以选择“Settings(设定)→Audio Settings(音频设定)”,设定音频的“Rate(采样频率)”及格式等。

  OK,大功告成。听一听效果,够专业的吧!

  另外,Premiere 5.1版提供了回声、自动环绕、合唱等11种滤镜,可以几种效果同时使用,还能对声音素材的某一部分施加效果,请各位自己试一试,你一定会发现许多奇妙的效果!(责任编辑Ray)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手学后期 如何用Premiere制作多声道VCD(3)2005-07-18 11:37:50
新手学后期 如何用Premiere制作多声道VCD(2)2005-07-18 11:37:50
新手学后期 如何用Premiere制作多声道VCD2005-07-18 11:37:50
Premiere6把影像制作变得简单2005-04-25 10:16:10
Premiere:从DV摄像机进行视频捕捉全过程(6)2005-04-21 11:46:35
Premiere:从DV摄像机进行视频捕捉全过程(5)2005-04-21 11:46:35
Premiere:从DV摄像机进行视频捕捉全过程(4)2005-04-21 11:46:35
Premiere:从DV摄像机进行视频捕捉全过程(3)2005-04-21 11:46:35
Premiere:从DV摄像机进行视频捕捉全过程(2)2005-04-21 11:46:35
Premiere:从DV摄像机进行视频捕捉全过程2005-04-21 11:46:3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