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DV时代》杂志专题 > 正文
新手玩DV 如何进行家庭影片的制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1:37 DV时代

  DV影片的后期编辑是在拥有的前期拍摄素材基础上进行艺术化的二次创作和加工,对于一部DV作品来说至关重要。广大DV爱好者不但要学会前期的拍摄,更要掌握后期的编辑技巧,这样才能完成一部DV成品。对于商业拍摄任务,还要做好适当的产品包装。本文作者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详细地介绍了家庭DV影片的后期编辑方法,值得广大初学DV的“菜鸟”朋友学习参考。

  我撰写的《不到2年,制片21部》一文在2004年第12期《DV@时代》杂志发表,尤其我的参赛作品《自办晚会过大年》2月19日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在读者、观众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应。众多DV朋友的要求,现根据自己制片的经验和体会,谈谈家庭DV影片的制作过程。

  制作影片(简称制片)的过程,就是把素材(原材料)制作(加工)成影片(产品)的过程,包括素材采集、素材剪接、加特技、打字幕、配音乐声效和解说、根据用途制作相应文件(本文介绍输出MPEG格式文件)、制作影碟(刻录光盘)、制作影碟封面、检查修改等几大步骤。本文以Pinnacle Studio 9.0影像处理软件、Adobe Photoshop 7.0图像处理软件、Nero Express5.5和Ulead DVD MovieFactory 3 Suite光盘刻录软件为例进行介绍,对使用其它软件的DV朋友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一、素材采集

  素材采集是制片的第一步。素材采集就是通过“采集卡”,将DV带中的素材采集到电脑的硬盘中,以便用电脑进行影片的制作。

  素材采集的操作要点如下:

  1、连接硬件:首先需在你的电脑里安装IEEE1394采集卡,并把专用的连接线一头插入采集卡接口。以后每次先将连接线另一头插入摄像机的DV输出端子,连接完毕再打开摄像机,并把开关置于放像的状态。

  2、打开软件:在电脑桌面双击Pinnacle Studio 9.0(以下简称Studio 9.0)图标,进入软件工作界面→单击左上角的“采集”按钮(若想得知某个按钮的功能,可将鼠标指针指向该按钮并停留一会,就会出现提示信息),打开采集界面。

  3、确定设置:在采集界面中,设定设备为DV摄像机,电视制式为PAL,按视频内容自动检测场景,采集预览,采集格式为DV或MPEG或预览(一般选择DV格式;如只刻录到光盘,则可直接选MPEG格式),并设定素材保存的硬盘位置。

  4、采集素材:输入素材名称后即可开始采集。在采集过程中应边看素材内容边构思,为素材剪接做好充分的准备。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DV时代》杂志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用DV记录中国历史佳节 谈《回家过年》手记2005年07月20日11:36
HDV火爆2005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4)2005年07月20日10:54
HDV火爆2005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2005年07月20日10:54
HDV火爆2005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2)2005年07月20日10:54
HDV火爆2005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3)2005年07月20日10:54
HDV火爆2005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5)2005年07月20日10:54
非线性编辑技术操作—Vegas 5.0大练兵2005年07月11日10:50
非线性编辑技术操作—Vegas 5.0大练兵(2)2005年07月11日10:5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